JavaScript中的this的指代对象详解

在javascript里面,this是一个特殊的对象,它不像其他编程语言那样,是存储在实例中的值,直接指向此实例。

而是作为一个单独的指针,在不同的情况之下,指向不同的位置,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会将它搞混的原因。

下面我们来看下,它在不同情况下分别是怎样一种形态

 1.在全局作用域时:

这个是最好理解的,即在全局作用域下this指向window,也就是在全局作用域下,this与window是等价的:

?
1
console.log( this === window); //true

 另外,由于在此时,this等价于window,所以我们在全局作用域声明的变量也会指向this:

?
1
2
3
var x = 1;
console.log( this .x); //1
console.log(window.x); //1

当然,我们还有另一种声明变量的方法:

?
1
2
3
4
5
6
7
x = 0;
function setNum(){
x = 1;
};
console.log( this .x); //0
setNum();
console.log( this .x); //1

当声明变量时不使用 var 或者 let的话 此时相当于给全局的this添加或者改变属性值

看起来还是很简单的,不就是个等价于window的对象么。

当然,如果仅仅是这样,this或许根本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而this最让人头疼的部分就是它在不同的作用域下,它的形态也是截然不同的

 2.当在函数中时:

 到这里时,this的陷阱已经渐渐显露出来了

 这里为什么说是当在函数中而不是局部作用域时,要讲这个,首先我们要清楚function是什么

在javascript中,function作为js中的一个特殊对象:函数,是有着不同的形态的

我们通常看到的:

?
1
2
3
function set(){
   var x = 0;
};

在这一形态下,其内部的this是与全局作用域时一样,直接指向window,所以其形态 依然等价于window。

?
1
2
3
4
5
6
7
var x = 0;
function num(){
   this .x = 1;
}
console.log( this .x); //0
num();
console.log( this .x); //1

 这里就是经常容易犯得错误,很多人觉得,当this已经在一个function之中时,其目前所处位置为当前的局部作用域,所以目前指向的应该是此函数 

但是,如果你将这个函数实例化(new)之后,此函数将生成一个全新的环境,此时在此实例中的this也会随之发生变化,它将指向所在实例。

?
1
2
3
4
5
6
7
8
num = "0" ;
function setThis(){
   this .num = "1" ;
}
console.log( this .num); //"0"
new setThis();
console.log( this .num); //"0"
console.log( new setThis().num); //1

这是因为,当实例化之后,此函数变成了一个实例对象,而其内部的this也自然而然的指向了此实例对象,如同一开始的this是指向window的对象一样指向了它所在的实例

另外,在我们写javascript的时候,我们通常还会有一种调用函数的方法,即为元素绑定事件,比如button.addEventListener(‘click', fn, false)等,如果在fn里面需要使用到this的话,那么此时this指向事件处理元素,也就是button

注意:this作为关键字,你是无法复写它的。

 

3.总结:

1. 在全局作用域中(所有函数外)出现的this,指全局对象。
在浏览器中就是window对象。

2. 在函数内部出现的this,指什么要看这个this所在的函数的被调用方式。
不论这个this出现在什么样的函数中,层次有多深,结构多复杂,只要看直接包含它的函数即可。例如:

(1) 被直接调用时,this指全局对象window。
    func();
(2) 被作为构造函数调用时,this指当前正在构建的对象。
    new func();
(3) 被作为某个对象A的方法调用时,this指方法所属的对象A。
    A.func();
(4) 使用函数的apply或call方法调用时,this指第一个参数B。
    func.apply(B, [m, n, ...]); func.call(B, m, n, ...);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huchong/p/8545916.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