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手动脑

动手动脑

1,仔细阅读示例: EnumTest.java,运行它,分析运行结果?

你能得到什么结论?你掌握了枚举类型的基本用法了吗

枚举不属于原始数据类型,它的每个具体值都引用一个特定的对象。相同的值则引用同一个对象。

可以使用“==”和equals()方法直接比对枚举变量的值,换句话说,对于枚举类型的变量,“==”和equals()方法执行的结果是等价的。

2,请运行以下代码(TestDouble.java

 

你看到了什么样的输出,意外吗?

 

示例的运行结果:

结论:

使用double类型的数值进行计算, 其结果是不精确的。

你知道吗?

为什么double类型的数值进行运算得不到“数学上精确”的结果?

这个涉及到二进制与十进制的转换问题。 N进制可以理解为:数值×基数的幂,例如我们熟悉的十进制数123.4=1×10²+2×10+3×(100次幂)+4×(10-1次幂);其它进制的也是同理,例如二进制数11.01=1×2+1×(20次幂)+0+1×(2-2次幂)=十进制的3.25 double类型的数值占用64bit,即64个二进制数,除去最高位表示正负符号的位,在最低位上一定会与实际数据存在误差(除非实际数据恰好是2n次方)。 举个例子来说,比如要用4bit来表示小数3.26,从高到低位依次对应21,0,-1,-2次幂,根据最上面的分析,应当在二进制数11.01(对应十进制的3.25)11.10(对应十进制的3.5)之间选择。 简单来说就是我们给出的数值,在大多数情况下需要比64bit更多的位数才能准确表示出来(甚至是需要无穷多位),而double类型的数值只有64bit,后面舍去的位数一定会带来误差,无法得到数学上精确的结果。

请通过互联网查找资料,或者是阅读相关计算机教材,解决这个问题。

提示:

 

这个问题,与浮点数在计算机内部的表示方法有关系。可以使用这个知识在搜索引擎中查找相关资料

 

3.以下代码的输出结果是什么?

int X=100;

int Y=200;

System.out.println("X+Y="+X+Y);

System.out.println(X+Y+"=X+Y");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输出结果?

第一句输出中“+”连接字面量,计算结果是将XY将两数据连接。

语句二输出中“+”是运算符,计算结果是对XY求和。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xuemo/p/4860104.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