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连接文件并打印输出到标准输出设备

是 concatenate(连接、连续)的简写。cat 命令可以用来显示文本文件的内容,也可以把几个文件内容附加到另一个文件中,即连接合并文件。

cat 命令的基本格式如下:

[root@localhost ~]# cat [选项] 文件名
或者
[root@localhost ~]# cat 文件1 文件2 > 文件3

前者用于显示文件的内容,常用选项及各自的含义如表 1 所示;而后者用于连接合并文件。

选项:

-A    相当于 -vET 选项的整合,用于列出所有隐藏符号,可以查看文本中的所有隐藏符号,包括回车符($)、Tab 键(^I)等。
-E    列出每行结尾的回车符 $;
-n    对输出的所有行进行编号,也就是显示行号
-b    同 -n 不同,此选项表示只对非空行进行编号。
-T    把 Tab 键 ^I 显示出来;
-V    列出特殊字符;
-s    当遇到有连续 2 行以上的空白行时,就替换为 1 行的空白行。

cat 命令用于查看文件内容时,不论文件内容有多少,都会一次性显示。如果文件非常大,那么文件开头的内容就看不到了。Linux 可以使用PgUp+上箭头组合键向上翻页,但是这种翻页是有极限的,如果文件足够长,那么还是无法看全文件的内容。因此,cat 命令适合查看不太大的文件。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pacino12134/p/11482936.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