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lab拟合工具简介

1.1拟合工具简介

1.1.1曲线拟合工具箱cftool

在matlab命令行里输入cftool命令可以打开图形化曲线拟合工具箱,能够提供多项式函数、指数函数、高斯函数、正弦函数、幂函数等多种形式的拟合。用户只需要输入拟合数据、指定函数形式,工具箱就可以自动计算出拟合函数的系数,使用非常方便。但每次拟合过程需要手动指定输入、输出数据和拟合函数,不适合需要多次拟合的场合。

传感器参数标定中往往需要对数十个传感器进行参数拟合,该过程如果用cftool手动拟合无疑是一项工作量大、重复性的工作,此处将用到下面即将介绍的polyfit函数。

1.1.2多项式拟合函数polyfit

除了cftool工具箱外,matlab还提供了基本的曲线拟合指令,能够在程序中调用,适用于重复性的工作。

多项式拟合函数polyfit基于最小二乘原理,所得到的函数值在参考点处的值与原数据的偏差最小,常用的函数形式为

a=polyfit(xdata,ydata,n)

式中n为多项式的最高阶数,xdata为横坐标,ydata为纵坐标,a为多项式系数。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