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金仓数据库KingbaseES KGIS基础学习

关键字:

KGIS、几何对象、

一、KGIS中几何对象介绍

1.1 几何对象分类

1、点 2、线 3、…

1.2 几何对象的表示格式

1.2.1 Well-Known Text(WKT)

1、定义

(1)WKT可以表示的几何对象包括:点,线,多边形,TIN(不规则三角网)及多面体。可以通过几何集合的方式来表示不同维度的几何对象。

(2)几何物体的坐标可以是2D(x,y),3D(x,y,z),4D(x,y,z,m),加上一个属于线性参照系统的m值。

2、基本规则

(1)每个几何对象以对象类型名开头;对于组合或集合对象,其每个子对象也以类型名开头;

(2)每层括号代表一层几何结构;对于多边形这种可能有孔的多层结构,括号用来区分每一层环(环状边界);

(3)每层几何结构、每个坐标点,都用逗号隔开;坐标点的每个维度,用空格隔开;

3、示例介绍

POINT(0 0)
LINESTRING(0 0,1 1,1 2)
POLYGON((0 0,4 0,4 4,0 4,0 0),(1 1, 2 1, 2 2, 1 2,1 1))
MULTIPOINT((0 0),(1 2))

1.2.2 Well-Known Binary(WKB)

1、定义

WKB(well-known binary) 是WKT的二进制表示形式,解决了WKT表达方式冗余的问题,便于传输和在数据库中存储相同的信息。该格式由开放地理空间联盟(OGC)制定。

2、组织格式

file

图1-1 一个带孔多边形的WKB NDR表示格式示例

1.2.3 EWKT & EWKB

由于 OGC 定义的 WKT 和 WKB 只支持 2D 对象,且不包含 SRID,KGIS 使用了 WKT 和 WKB 格式的超集:EWKT 和 EWKB ,其中增加了对 3DZ, 3DM, 4D 格式(参见“地理空间中的坐标”)的支持,并可嵌入 SRID 信息。

二、GIS系统系统能力

2.1 矢量计算

file

图2-1 KGIS主要实现能力

2.1.1 数据存储与查询

1、空间查询

通俗地讲,“空间查询”是指那些使用了空间计算函数,以几何/地理对象为查询目标的查询,常见的形式有以下几种:

(1)查询几何对象之间的空间关系,例如查询具有包含关系的几何对象。

(2)查询几何对象之间进行空间集合运算的结果,例如查询图形交集。

(3)查询具有指定属性的几何对象,例如查询面积大于给定值的几何对象。

(4)查询从给定几何对象上衍生出来的对象,例如查询几何对象的缓冲区(宽度为5)。

(5)对几何对象进行变换,例如绕 z 轴顺时针旋转 1 弧度。

2、数据存储

KGIS支持将矢量几何数据数据存储在表列中,列类型为 Geometry 或 Geography。后者是对前者的薄层包装,只适用于地理坐标系(椭球面坐标系),计算结果的单位对人更友好些(如果在地理坐标系中计算 Geometry 类型,返回的单位是度/平方度)。但 Geography 类型的计算精度较低,支持的计算种类也少。

3、空间索引 常规索引是针对一维数据设计的,并不适用于几何对象这样的高维数据。KGIS 支持为空间对象列建立索引,目前支持的空间索引类型包括:B+-Tree(基于空间填充曲线降维)、R*-Tree(基于GiST)、4/8/16叉树(2D/3D/4D SP-GiST)、BRIN(块范围索引)。

2.1.2 拓扑计算

拓扑几何对象操作包括创建、编辑、存取、输出和空间关系判定。

(1)拓扑几何对象的创建:可以在一个拓扑结构的基础上创建拓扑几何对象,也可以将一个现成的普通几何对象转换为拓扑几何对象;

(2)拓扑几何对象的编辑:仅限于清除一个拓扑几何对象,或将一个给定的几何体添加进去;

(3)拓扑几何对象的存取:以数组或集合形式,获取拓扑几何对象的组成元素;

(4)拓扑几何对象的输出:支持以 GML、GeoJson 格式输出拓扑几何对象;

(5)拓扑几何对象空间关系判定:支持相等(Equals)和相交(Intersects)两种关系判定。

2.2 栅格计算

2.2.1 栅格数据类型

file

图2-2 栅格数据类型

2.2.2 栅格目录

就如矢量计算扩展中有 GEOMETRY_COLUMNS 系统视图一样,栅格计算扩展中也有自己的系统目录(Catalog):

(1)raster_columns:这个视图记录了包含数据库中所有的栅格表的列,其作用与 geometry_columns 类似;

(2)raster_overviews:记录了用于概览视图(缩略图)的栅格数据,以及何时需要利用这个概览视图的信息。一个栅格列可以具有多个不同缩放级别的概览视图。

2.2.3 栅格数据存储与查询

原始的栅格数据通常是很大的图像文件,需要切分成规格相同的瓦片(Tile)才能在数据库中高效存储和查询。KGIS 中存储栅格数据的表被称为“栅格表”,它们都具有类型为 raster 的列。表中的每条记录对应一个瓦片(Tile)。

2.2.4 栅格数据处理

栅格数据处理包含的内容较为丰富,主要有:

(1)属性信息的读取,包括:空间坐标、像素规格、倾角、波段数等等;

(2)像素/像素组的读取;

(3)变换采样方式、旋转角度、倾角、尺寸等;

(4)统计分析;

(5)地图代数运算,如裁切、伪彩色、像素规格转换等;

(6)空间关系运算。

三、总结

地理信息系统(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或 Geo-Information system,GIS)有时又称为“地学信息系统”。它是一种特定的十分重要的空间信息系统。它是在计算机硬、软件系统支持下,对整个或部分地球表层(包括大气层)空间中的有关地理分布数据进行采集、储存、管理、运算、分析、显示和描述的技术系统。 它实现了矢量计算、栅格计算、地址编码等功能,在这些功能下又包含数据类型与函数等操作。

更多信息,参见https://help.kingbase.com.cn/v8/index.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