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程状态的概念及状态转换图

一、进程状态

1.创建状态
进程由创建而产生。创建进程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一般需要通过多个步骤才能完成:如首先由进程申请一个空白的进程控制块(PCB),并向PCB中填写用于控制和管理进程的信息;然后为该进程分配运行时所必须的资源;最后,把该进程转入就绪状态并插入到就绪队列中。

2.就绪状态
这是指进程已经准备好运行的状态,即进程已分配到除CPU以外所有的必要资源后,只要再获得CPU,便可立即执行。如果系统中有许多处于就绪状态的进程,通常将它们按照一定的策略排成一个队列,该队列称为就绪队列。有执行资格,没有执行权的进程。

3.运行状态
这里指进程已经获取CPU,其进程处于正在执行的状态。对任何一个时刻而言,在单处理机的系统中,只有一个进程处于执行状态而在多处理机系统中,有多个进程处于执行状态。既有执行资格,又有执行权的进程。

4.阻塞状态
这里是指正在执行的进程由于发生某事件(如I/O请求、申请缓冲区失败等)暂时无法继续执行的状态,即进程执行受到阻塞。此时引起进程调度,操作系统把处理机分配给另外一个就绪的进程,而让受阻的进程处于暂停的状态,一般将这个暂停状态称为阻塞状态

5.终止状态
进程的终止也要通过两个步骤:首先,是等待操作系统进行善后处理,最后将其PCB清零,并将PCB空间返还给系统。当一个进程到达了自然结束点,或是出现了无法克服的错误,或是被操作系统所终结,或是被其他有终止权的进程所终结,它将进入终止状态。进入终止态的进程以后不能在再执行,但是操作系统中任然保留了一个记录,其中保存状态码和一些计时统计数据,供其他进程进行收集。一旦其他进程完成了对其信息的提取之后,操作系统将删除其进程,即将其PCB清零,并将该空白的PCB返回给系统

二、进程状态转换关系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 2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