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下普惠金融风险与对策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了小微企业的流动性,凸显了小微企业风险抵抗力弱的特征。而全球疫情的扩散加大了中国经济企稳的难度和不确定性,一旦发生系统性风险,小微企业作为弱势群体更将首当其冲。在疫情期间,银行在帮扶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同时,要化被动为主动,挖掘重点行业有成长性的小微企业,为“后疫情时代”做好储备,促进小微金融服务的可持续发展。银行业应该如何应对普惠金融业务的风险冲击,建议摸清存量资产状况,做好压力测试,并准备全球经济金融危机发生的应对方案,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实施动态重检,持续建立多层次的风险分担机制等措施。

疫情冲击小微企业的流动性,是当前小微金融的主要风险特征

虽然疫情不应该是企业优胜劣汰的一个机会点,但不可否认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了小微企业的流动性,凸显了小微企业风险抵抗力弱的特征。尤其是2020年2月下旬以来,海外疫情加速扩散,全球金融市场震荡叠加原油大跌等因素,使得全球经济金融面临较大的系统性风险,加大了中国经济企稳的难度。若发生系统性风险,小微企业作为弱势群体更将首当其冲。

一是复工延迟、资金链断裂、需求不振等因素可能使得部分小微企业经营困难,甚至出清。在疫情发生前,中小工业企业的资金链条已处于紧绷状态。2019年底,以中小企业为代表的私营工业企业应收账款余额在流动资产中的占比达到31.3%,为有数据记录以来的最高值,存在较高的流动性风险。由于我国企业盈利整体仍然较差(2019年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3.3%),疫情冲击导致小微企业收入更加萎缩,还要支付水电、工资、融资成本等刚性成本支出,加剧了企业的经营困难,可能导致企业出清。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调查,受疫情影响,汽车零部件营业收入损失在2000万~5000万元的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