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trx_state:事务状态长时间处于 RUNNING

在工作开发中遇到数据库锁等待超时问题【LOCK WAIT TIMEOUT】,参考网上排查思路,现在总结一波。

1.查看innodb_locks表是否有锁

select * from information_schema.INNODB_LOCKS;

2.查看innodb_locks_waits表是否锁等待

select * from information_schema.INNODB_LOCK_WAITS;

3.查看innodb_trx表查看是否有事务记录

select * from information_schema.INNODB_TRX;
下面对 innodb_trx 表的每个字段进行解释:
trx_id:事务ID。
trx_state:事务状态,有以下几种状态:RUNNING、LOCK WAIT、ROLLING BACK 和 COMMITTING。
trx_started:事务开始时间。
trx_requested_lock_id:事务当前正在等待锁的标识,可以和 INNODB_LOCKS 表 JOIN 以得到更多详细信息。
trx_wait_started:事务开始等待的时间。
trx_weight:事务的权重。
trx_mysql_thread_id:事务线程 ID,可以和 PROCESSLIST 表 JOIN。
trx_query:事务正在执行的 SQL 语句。
trx_operation_state:事务当前操作状态。
trx_tables_in_use:当前事务执行的 SQL 中使用的表的个数。
trx_tables_locked:当前执行 SQL 的行锁数量。
trx_lock_structs:事务保留的锁数量。
trx_lock_memory_bytes:事务锁住的内存大小,单位为 BYTES。
trx_rows_locked:事务锁住的记录数。包含标记为 DELETED,并且已经保存到磁盘但对事务不可见的行。
trx_rows_modified:事务更改的行数。
trx_concurrency_tickets:事务并发票数。
trx_isolation_level:当前事务的隔离级别。
trx_unique_checks:是否打开唯一性检查的标识。
trx_foreign_key_checks:是否打开外键检查的标识。
trx_last_foreign_key_error:最后一次的外键错误信息。
trx_adaptive_hash_latched:自适应散列索引是否被当前事务锁住的标识。
trx_adaptive_hash_timeout:是否立刻放弃为自适应散列索引搜索 LATCH 的标识。

下面对 innodb_locks 表的每个字段进行解释:
lock_id:锁 ID。
lock_trx_id:拥有锁的事务 ID。可以和 INNODB_TRX 表 JOIN 得到事务的详细信息。
lock_mode:锁的模式。有如下锁类型:行级锁包括:S、X、IS、IX,分别代表:共享锁、排它锁、意向共享锁、意向排它锁。表级锁包括:S_GAP、X_GAP、IS_GAP、IX_GAP 和 AUTO_INC,分别代表共享间隙锁、排它间隙锁、意向共享间隙锁、意向排它间隙锁和自动递增锁。
lock_type:锁的类型。RECORD 代表行级锁,TABLE 代表表级锁。
lock_table:被锁定的或者包含锁定记录的表的名称。
lock_index:当 LOCK_TYPE=’RECORD’ 时,表示索引的名称;否则为 NULL。
lock_space:当 LOCK_TYPE=’RECORD’ 时,表示锁定行的表空间 ID;否则为 NULL。
lock_page:当 LOCK_TYPE=’RECORD’ 时,表示锁定行的页号;否则为 NULL。
lock_rec:当 LOCK_TYPE=’RECORD’ 时,表示一堆页面中锁定行的数量,亦即被锁定的记录号;否则为 NULL。
lock_data:当 LOCK_TYPE=’RECORD’ 时,表示锁定行的主键;否则为NULL。

下面对 innodb_lock_waits 表的每个字段进行解释:
requesting_trx_id:请求事务的 ID。
requested_lock_id:事务所等待的锁定的 ID。可以和 INNODB_LOCKS 表 JOIN。
blocking_trx_id:阻塞事务的 ID。
blocking_lock_id:某一事务的锁的 ID,该事务阻塞了另一事务的运行。可以和 INNODB_LOCKS 表 JOIN。

问题解决

查询innodb_trx表时发现有一条事务记录一直处于RUNNING状态;
通过[trx_mysql_thread_id]去查询information_schema.processlist找到执行事务的客户端请求的SQL线程。

select * from information_schema.processlist where id = [trx_mysql_thread_id]

查看到端口和host以后,在对应的服务器应用上查看相关的日志排查问题。

netstat -nlatp | grep pid
ps -eaf | grep pid

排查出问题所在后,即可在数据库的控制台通过 kill [trx_mysql_thread_id] 命令杀掉这条事务线程,应用就能恢复正常。

总结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手动开启事务后未提交,发生异常时未回滚,就会导致事务一直处于RUNNING状态,其他事务无法获取锁而等待超时。

  • 4
    点赞
  • 3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