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ve QL操作

注:转载之>>>http://blog.sina.com.cn/s/blog_66474b16010182yu.html

一、创建表

[ROW FORMAT DELIMITED]关键字,是用来设置创建的表在加载数据的时候,支持的列分隔符;

[STORED AS file_format]关键字是用来设置加载数据的数据类型。Hive本身支持的文件格式只有:Text File,Sequence File。如果文件数据是纯文本,可以使用 [STORED AS TEXTFILE]。如果数据需要压缩,使用 [STORED AS SEQUENCEFILE] 。通常情况,只要不需要保存序列化的对象,我们默认采用[STORED AS TEXTFILE]。


外部表:

EXTERNAL 关键字可以让用户创建一个外部表,在建表的同时指定一个指向实际数据的路径(LOCATION),Hive 创建内部表时,会将数据移动到数据仓库指向的路径;若创建外部表,仅记录数据所在的路径,不对数据的位置做任何改变。在删除表的时候,内部表的元数据和数据会被一起删除,而外部表只删除元数据,不删除数据。具体sql如下:

CREATE EXTERNAL TABLE test_1(id INT, name STRING, city STRING) SORTED BY TEXTFILE ROW FORMAT DELIMITED FIELDS TERMINATED BY'\t’ LOCATION ‘hdfs://http://www.cnblogs.com/..’

分区表:

有分区的表可以在创建的时候使用 PARTITIONED BY 语句。一个表可以拥有一个或者多个分区,每一个分区单独存在一个目录下。而且,表和分区都可以对某个列进行 CLUSTERED BY 操作,将若干个列放入一个桶(bucket)中。也可以利用SORT BY 对数据进行排序。这样可以为特定应用提高性能。具体SQL如下:

CREATE TABLE test_1(id INT, name STRING, city STRING) PARTITIONED BY (pt STRING) SORTED BY TEXTFILE ROW FORMAT DELIMITED FIELDS TERMINATED BY‘\t’   
    Hive的排序,因为底层实现的关系,比较不同于普通排序,这里先不讲。

桶的概念,主要是为性能考虑,可以理解为对分区内列,进行再次划分,提高性能。在底层,一个桶其实是一个文件。如果桶划分过多,会导致文件数量暴增,一旦达到系统文件数量的上限,就杯具了。哪种是最优数量,这个哥也不知道。
 
    分区表实际是一个文件夹,表名即文件夹名。每个分区,实际是表名这个文件夹下面的不同文件。分区可以根据时间、地点等等进行划分。比如,每天一个分区,等于每天存每天的数据;或者每个城市,存放每个城市的数据。每次查询数据的时候,只要写下类似 where pt=2010_08_23这样的条件即可查询指定时间得数据。
 
    总体而言,普通表,类似mysql的表结构,外部表的意义更多是指数据的路径映射。分区表,是最难以理解,也是最hive最大的优势。之后会专门针对分区表进行讲解。

二、加载数据

 Hive不支持一条一条的用insert语句进行插入操作,也不支持update的操作。数据是以load的方式,加载到建立好的表中。数据一旦导入,则不可修改。要么drop掉整个表,要么建立新的表,导入新的数据。
官方指导为:
Sql代码
LOAD DATA [LOCAL] INPATH 'filepath' [OVERWRITE] INTO TABLE tablename [PARTITION (partcol1=val1, partcol2=val2 ...)]  

Hive在数据load这块,大方向分为两种方式,load文件或者查询一张表,或者将某张表里的额查询结果插入指定表。
如果划分更细一点个人归纳总结为4种不同的方式的load:

1. Load data到指定的表

直接将file,加载到指定的表,其中,表可以是普通表或者分区表。具体sql如下:
Sql代码

LOAD DATA LOCAL INPATH '/home/admin/test/test.txt' OVERWRITE INTO TABLE test_1

关键字[OVERWRITE]意思是是覆盖原表里的数据,不写则不会覆盖。

关键字[LOCAL]是指你加载文件的来源为本地文件,不写则为hdfs的文件。

其中,/home/admin/test/test.txt’为绝对路径

2. load到指定表的分区 

LOAD DATA LOCAL INPATH '/home/admin/test/test.txt' OVERWRITE INTO TABLE test_1 PARTITION(pt=’xxxx)  
load数据,hive支持文件夹的方式,将文件夹内的所有文件,都load到指定表中。Hdfs会将文件系统内的某文件夹路径内的文件,分散到不同的实际物理地址中。这样,在数据量很大的时候,hive支持读取多个文件载入,而不需要限定在唯一的文件中。

3. insert+select

 这个是完全不同于文件操作的数据导入方式。官方指导为:
Sql代码
1.Standard syntax:   
2.INSERT OVERWRITE TABLE tablename1 [PARTITION (partcol1=val1, partcol2=val2 ...)] select_statement1 FROM from_statement    
3.
4.Hive extension (multiple inserts):   
5.FROM from_statement   
6.INSERT OVERWRITE TABLE tablename1 [PARTITION (partcol1=val1, partcol2=val2 ...)] select_statement1   
7.[INSERT OVERWRITE TABLE tablename2 [PARTITION ...] select_statement2] ...   
8. 
9.Hive extension (dynamic partition inserts):   
10.INSERT OVERWRITE TABLE tablename PARTITION (partcol1[=val1], partcol2[=val2] ...) select_statement FROM from_statement  
    这个的用法,和上面两种直接操作file的方式,截然不同。从sql语句本身理解,就是把查询到的数据,直接导入另外一张表。这个暂时不仔细分析,之后查询章节,再细讲。

4. alter 表,对分区操作

在对表结构进行修改的时候,我们可以增加一个新的分区,在增加新分区的同时,将数据直接load到新的分区当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