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jective-C协议遵守NSObject协议的原因

来自我的个人博客Minecode.link

今天将用OC写的框架迁移至Swift时,发现OC写的协议都遵守了NSObject,而在Swift中没有此协议。所以记录一下这个问题的原因:

在Objective-C 2.0之后,方法修饰符有@required和@optional(新增),也就是说增加了可选方法。对应的,也就需要在调用代理方法之前判断其是否被实现。也就是我们熟悉的如下写法:

if (self.delegate != nil && [self.delegate respondsToSelector:@selector(protocolFunc)]) {
    [self.delegate protocolFunc];
}

NSObject的协议主要定义了以下几个常见方法:

  • - (BOOL)isKindOfClass:(Class)aClass;
  • - (BOOL)isMemberOfClass:(Class)aClass;
  • - (BOOL)conformsToProtocol:(Protocol *)aProtocol;
  • - (BOOL)respondsToSelector:(SEL)aSelector;
  • etc…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继承NSObject。
而Swift语言为我们提供了可选项,保证了调用的安全性,所以我们可以按如下方法使用:

// 定义协议
@objc protocol MCTestViewDelegate: class {
    @objc func testViewNeedsOperate()
    @objc optional func testViewDidUpdate()
}

/* ... */

// 判断是否遵守协议并调用
if let delegate = testView is MCTestViewDelegate {
    delegate.testViewNeedsOperate()
}

// 判断代理对象是否实现该代理方法
if (delegate as? MCTestViewDelegate)?.testViewDidUpdate != nil {
    // 处理...
}

// 一句话实现
(delegate as? MCTestViewDelegate)?.testViewDidUpdate?()

通过可选项的判断,即可轻松判断方法/协议是否实现,减少了代码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