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移动端页面适配

PPK的关于三个viewport的理论
摘自:http://www.cnblogs.com/2050/p/3877280.html
作者:无双

ppk大神对于移动设备上的viewport有着非常多的研究(第一篇,第二篇,第三篇),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看一下,本文中有很多数据和观点也是出自那里。ppk认为,移动设备上有三个viewport。

首先,移动设备上的浏览器认为自己必须能让所有的网站都正常显示,即使是那些不是为移动设备设计的网站。但如果以浏览器的可视区域作为viewport的话,因为移动设备的屏幕都不是很宽,所以那些为桌面浏览器设计的网站放到移动设备上显示时,必然会因为移动设备的viewport太窄,而挤作一团,甚至布局什么的都会乱掉。也许有人会问,现在不是有很多手机分辨率都非常大吗,比如768x1024,或者1080x1920这样,那这样的手机用来显示为桌面浏览器设计的网站是没问题的吧?前面我们已经说了,css中的1px并不是代表屏幕上的1px,你分辨率越大,css中1px代表的物理像素就会越多,devicePixelRatio的值也越大,这很好理解,因为你分辨率增大了,但屏幕尺寸并没有变大多少,必须让css中的1px代表更多的物理像素,才能让1px的东西在屏幕上的大小与那些低分辨率的设备差不多,不然就会因为太小而看不清。所以在1080x1920这样的设备上,在默认情况下,也许你只要把一个div的宽度设为300多px(视devicePixelRatio的值而定),就是满屏的宽度了。回到正题上来,如果把移动设备上浏览器的可视区域设为viewport的话,某些网站就会因为viewport太窄而显示错乱,所以这些浏览器就决定默认情况下把viewport设为一个较宽的值,比如980px,这样的话即使是那些为桌面设计的网站也能在移动浏览器上正常显示了。ppk把这个浏览器默认的viewport叫做 layout viewport。这个layout viewport的宽度可以通过 document.documentElement.clientWidth 来获取。

然而,layout viewport 的宽度是大于浏览器可视区域的宽度的,所以我们还需要一个viewport来代表 浏览器可视区域的大小,ppk把这个viewport叫做 visual viewport。visual viewport的宽度可以通过window.innerWidth 来获取,但在Android 2, Oprea mini 和 UC 8中无法正确获取。**重点内容**

这里写图片描述这里写图片描述

现在我们已经有两个viewport了:layout viewport 和 visual viewport。但浏览器觉得还不够,因为现在越来越多的网站都会为移动设备进行单独的设计,所以必须还要有一个能完美适配移动设备的viewport。所谓的完美适配指的是,首先不需要用户缩放和横向滚动条就能正常的查看网站的所有内容;第二,显示的文字的大小是合适,比如一段14px大小的文字,不会因为在一个高密度像素的屏幕里显示得太小而无法看清,理想的情况是这段14px的文字无论是在何种密度屏幕,何种分辨率下,显示出来的大小都是差不多的。当然,不只是文字,其他元素像图片什么的也是这个道理。ppk把这个viewport叫做 ideal viewport,也就是第三个viewport——移动设备的理想viewport。

ideal viewport并没有一个固定的尺寸,不同的设备拥有有不同的ideal viewport。所有的iphone的ideal viewport宽度都是320px,无论它的屏幕宽度是320还是640,也就是说,在iphone中,css中的320px就代表iphone屏幕的宽度。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但是安卓设备就比较复杂了,有320px的,有360px的,有384px的等等,关于不同的设备ideal viewport的宽度都为多少,可以到http://viewportsizes.com去查看一下,里面收集了众多设备的理想宽度。

再总结一下:ppk把移动设备上的viewport分为layout viewport  、 visual viewport   和 ideal viewport  三类,其中的ideal viewport是最适合移动设备的viewport,ideal viewport的宽度等于移动设备的屏幕宽度,只要在css中把某一元素的宽度设为ideal viewport的宽度(单位用px),那么这个元素的宽度就是设备屏幕的宽度了,也就是宽度为100%的效果。ideal viewport 的意义在于,无论在何种分辨率的屏幕下,那些针对ideal viewport 而设计的网站,不需要用户手动缩放,也不需要出现横向滚动条,都可以完美的呈现给用户。

width 设置layout viewport 的宽度,为一个正整数,或字符串”width-device”
initial-scale 设置页面的初始缩放值,为一个数字,可以带小数
minimum-scale 允许用户的最小缩放值,为一个数字,可以带小数
maximum-scale 允许用户的最大缩放值,为一个数字,可以带小数
height 设置layout viewport 的高度,这个属性对我们并不重要,很少使用
user-scalable 是否允许用户进行缩放,值为”no”或”yes”, no 代表不允许,yes代表允许
这些属性可以同时使用,也可以单独使用或混合使用,多个属性同时使用时用逗号隔开就行了。

此外,在安卓中还支持 target-densitydpi 这个私有属性,它表示目标设备的密度等级,作用是决定css中的1px代表多少物理像素

target-densitydpi 值可以为一个数值或 high-dpi 、 medium-dpi、 low-dpi、 device-dpi 这几个字符串中的一个
特别说明的是,当 target-densitydpi=device-dpi 时, css中的1px会等于物理像素中的1px。

因为这个属性只有安卓支持,并且安卓已经决定要废弃target-densitydpi 这个属性了,所以这个属性我们要避免进行使用 。





结语:

说了那么多废话,最后还是有必要总结一点有用的出来。

首先如果不设置meta viewport标签,那么移动设备上浏览器默认的宽度值为800px,980px,1024px等这些,总之是大于屏幕宽度的。这里的宽度所用的单位px都是指css中的px,它跟代表实际屏幕物理像素的px不是一回事。

第二、每个移动设备浏览器中都有一个理想的宽度,这个理想的宽度是指css中的宽度,跟设备的物理宽度没有关系,在css中,这个宽度就相当于100%的所代表的那个宽度。我们可以用meta标签把viewport的宽度设为那个理想的宽度,如果不知道这个设备的理想宽度是多少,那么用device-width这个特殊值就行了,同时initial-scale=1也有把viewport的宽度设为理想宽度的作用。所以,我们可以使用

<meta name="viewport" content="width=device-width, initial-scale=1">

来得到一个理想的viewport(也就是前面说的ideal viewport)。
为什么需要有理想的viewport呢?比如一个分辨率为320x480的手机理想viewport的宽度是320px,而另一个屏幕尺寸相同但分辨率为640x960的手机的理想viewport宽度也是为320px,那为什么分辨率大的这个手机的理想宽度要跟分辨率小的那个手机的理想宽度一样呢?这是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同样的网站在不同分辨率的设备上看起来都是一样或差不多的。实际上,现在市面上虽然有那么多不同种类不同品牌不同分辨率的手机,但它们的理想viewport宽度归纳起来无非也就 320、360、384、400等几种,都是非常接近的,理想宽度的相近也就意味着我们针对某个设备的理想viewport而做出的网站,在其他设备上的表现也不会相差非常多甚至是表现一样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