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正则表达式的学习

http://www.cnblogs.com/way_testlife/archive/2010/09/17/1829567.html


正则表达式作用是匹配文本,将一个模式(正则表达式)与一个文本串进行比较。

MySQL用WHERE子句对正则表达式提供了初步的支持,允许你指定用正则表达式过滤SELECT检索出的数据。

MySQL仅支持多数正则表达式实现的一个很小的子集。

----------------------

9.2.1  基本字符匹配

REGEXP后所跟的东西作为正则表达式处理。

代码
复制代码
   
   
SELECT prod_name FROM products WHERE prod_name REGEXP ' 1000 ' ORDER BY prod_name; ------ 返回 ------ +------------------------+ | prod_name | +------------------------+ | JetPack 1000 | +------------------------+
复制代码

 

 

.  表示匹配任意一个字符。

代码
复制代码
   
   
SELECT prod_name FROM products WHERE prod_name REGEXP ' .000 ' ORDER BY prod_name; ------------ 返回 ----------- +-------------------------+ | prod_name | +-------------------------+ | JetPack 1000 | | JetPack 2000 | +-------------------------+
复制代码

 

MySQL中的正则表达式匹配不区分大小写。

为区分大小写,可使用BINARY关键字。

如:WHERE prod_name REGEXP BINARY 'JetPack .000'

 

9.2.2  进行OR匹配

为搜索两个串之一(或者这个串,或者为另一个串),使用 | 。

| 作为OR操作符,表示匹配其中之一。可给出两个以上的OR条件。

代码
复制代码
   
   
SELECT prod_name FROM products WHERE prod_name REGEXP ' 1000 | 2000 ' ORDER BY prod_name; ------------ 返回 ------------ +----------------------+ | prod_name | +----------------------+ | JetPack 1000 | | JetPack 2000 | +----------------------+
复制代码

 

[ ] 匹配任何单一字符。

[123]定义一组字符,意思是匹配1或2或3.

[ ]是另外一种形式的OR语句,[123] Ton  就是  [1 | 2 | 3] Ton 的缩写。

^ 否定一个字符集合,将匹配除指定字符外的任何东西。[^123]将匹配除这些字符外的任何东西。

代码
复制代码
   
   
SELECT prod_name FROM products WHERE prod_name REGEXP ' [123] Ton ' ORDER BY prod_name; ------------- 返回 ------------ +--------------------+ | prod_name | +--------------------+ | 1 ton anvil | | 2 ton anvil | +--------------------+
复制代码

 

匹配范围

[0123456789] 或 [0-9] 将匹配数字0到9

[a-z] 匹配任意字母符号

代码
复制代码
   
   
SELECT prod_name FROM products WHERE prod_name REGEXP ' [1-5] Ton ' ORDER BY prod_name; ---------- 返回 ----------- +-------------------+ | prod_name | +-------------------+ | . 5 ton anvil | | 1 ton anvil | | 2 ton anvil | +-------------------+
复制代码

 

匹配特殊字符

\\  为前导。即转义.正则表达式内具有特殊意义的所有字符都必须以这种方式转义。

\\-  表示查找 -

\\.  表示查找 .

代码
复制代码
   
   
SELECT prod_name FROM vendors WHERE vend_name REGEXP ' \\. ' ORDER BY vend_name; ------------- 返回 ------------- +----------------------+ | vend_name | +----------------------+ | Furball Inc. | +----------------------+
复制代码

 

\\  也用来引用元字符(具有特殊意义的字符)

  
  
\\f 换页 \\n 换行 \\r 回车 \\t 制表 \\v 纵向制表

 

匹配字符类

代码
复制代码
   
   
[:a;num:] 任意字母和数字(同 [a - zA - Z0 - 9 ]) [:alpha:] 任意字符(同 [a - zA - Z]) [:blank:] 空格和制表(同 [\\t]) [:cntrl:] ASCII控制字符(ASCII 0到31和127) [:digit:] 任意数字(同[0 - 9 ]) [:graph:] 与[ " print:] 相同,但不包括空格 [:lower:] 任意小写字线(同 [a - z]) [: print :] 任意可打印字符 [:punct:] 既不在 [:alnum:] 又不在 [:cntrl:] 中的任意字符 [space:] 包括空格在内的任意空白字符(同 [\\f\\n\\t\\r\\v]) [:upper:] 任意大小字母(同 [A - Z]) [:xdigit:] 任意十六进制数字(同 [a - fA - F0 - 9 ])
复制代码

 

匹配多个实例

代码
复制代码
   
   
元字符 说明 * 0个或多个匹配 + 1个或多个匹配(等于 { 1 , }) ? 0个或1个匹配(等于 {0, 1 }) {n} 指定数目的匹配 {n, } 不少于指定数目的匹配 {n ,m} 匹配数目的范围(m不超过255)
复制代码

 

以下例子:s后的?使s可选,因为?匹配它前面的任何字符的0次或1次出现。

代码
复制代码
   
   
SELECT prod_name FROM products WHERE prod_name REGEXP ' \\([0-9] sticks?\\) ' ORDER BY prod_name; ------------ 返回 ------------ +-----------------------+ | prod_name | +-----------------------+ | TNT ( 1 stick) | | TNT ( 5 sticks) | +-----------------------+
复制代码

 

匹配连在一直的4位数字:WHERE prod_name REGEXP '[[:digit:]]{4}'

 

定位符

  
  
^ 文本的开始 $ 文本的末尾 [[: < :]] 词的开始 [[: > :]] 词的结尾

 

代码
复制代码
   
   
SELECT prod_name FROM products WHERE prod_name REGEXP ' ^[0-9\\.] ' ORDER BY prod_name; ----------- 返回 ---------- +---------------------+ | prod_name | +---------------------+ | . 5 ton anvil | | 1 ton anvil | | 2 ton anvil | +---------------------+
复制代码

 

^的双重用途:在集合中(用[ ]定义),用它来否定该集合。否则,用来指串的开始和。

LIKE 匹配整个串,而REGEXP匹配子串。

    简单的正则表达式测试  可以在不使用数据库的情况下用SELECT来测试正则表达式。

    REGEXP检查总是返回0(没有匹配)或1(匹配),可以用带文字串的REGEXP来测

    试表达式,并试验它们。相应的语法如下:

        SELECT 'hello' REGEXP '[0-9]'

    这个例子返回0(因为文本hello中没有数字)。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