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禁止listview的item项获得焦点,而让item的子控件获得焦点

本文为原创文章,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http://www.cnblogs.com/yexiubiao/archive/2013/02/24/2924324.html,未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的,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在机顶盒开发中会遇到这样的需求,listview上的item项中有一张图片(item里的ImageView子控件),当按下机顶盒遥控器的方向键时(例如方向键的下键),让listview的某一个item项里面的图片(如下图左边的ImageView)获得焦点,而不是让item自身获得焦点(下图右)。
          
 
    默认的情况下,是listview的item自身获得了焦点(如上图右),也就是说listview的item获得焦点后,没有传递给子控件或者子控件默认不能获得焦点。
这时候我们可能会想到在布局文件里设置listview的descendantFocusability属性(焦点传递性):android: descendantFocusability="afterDescendants"
然而无论设置其值为afterDescendants还是beforeDescendants或blocksDescendants都没有达到想要的效果。
接下来我们可能会继续寻找listview是否有以item为关键字的相关属性,结果很遗憾,找遍了所有属性都没有item相关的关键字。
 
    其实与item相关的设置在配置文件里面虽然没有,但是代码里还是有的,如下:
listView.setItemsCanFocus(true); //设置item项的子控件能够获得焦点(默认为false,即默认item项的子空间是不能获得焦点的)
通过这一行代码即可实现以上需求,另外,关于焦点的传递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自行查看源码。
 
补充:如果没有出现左图的获得焦点高亮效果,可能有以下原因:
1,ImageView默认不能获得焦点,应该设置属性为:android:focusable="true" (如果是ImageButton或Button等则不需要设置,他们默认是可以获得焦点的)
2,没有为该ImageView设置自定义drawable图片的的selector(该ImageView其实已经获得焦点了,只是没有看出来而已)。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