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中进程和线程的关系与区别

什么是进程什么是线程

进程是指在系统中正在运行的一个应用程序;程序一旦运行就是进程

进程可以认为是程序执行时的一个实例。进程是系统进行资源分配的独立实体, 且每个进程拥有独立的地址空间。一个进程无法直接访问另一个进程的变量和数据结构, 如果希望让一个进程访问另一个进程的资源,需要使用进程间通信,比如:管道,文件, 套接字等。
一个进程可以拥有多个线程,每个线程使用其所属进程的栈空间。 线程与进程的一个主要区别是,同一进程内的多个线程会共享部分状态, 多个线程可以读写同一块内存(一个进程无法直接访问另一进程的内存)。同时, 每个线程还拥有自己的寄存器和栈,其它线程可以读写这些栈内存。

线程是进程的一个实体,是进程的一条执行路径

线程是进程的一个特定执行路径。当一个线程修改了进程中的资源, 它的兄弟线程可以立即看到这种变化

线程进程的区别体现在几个方面:

1)地址空间和其它资源(如打开文件):进程间相互独立,同一进程的各线程间共享。某进程内的线程在其它进程不可见。

2)通信:进程间通信IPC(管道,信号量,共享内存,消息队列),线程间可以直接读写进程数据段(如全局变量)来进行通信——需要进程同步和互斥手段的辅助,以保证数据的一致性。
3)调度和切换:线程上下文切换比进程上下文切换要快得多。
4)在多线程OS中,进程不是一个可执行的实体。

进程与线程的选择取决以下几点:

1、需要频繁创建销毁的优先使用线程;因为对进程来说创建和销毁一个进程代价是很大的。

2、线程的切换速度快,所以在需要大量计算,切换频繁时用线程,还有耗时的操作使用线程可提高应用程序的响应

3、因为对CPU系统的效率使用上线程更占优,所以可能要发展到多机分布的用进程,多核分布用线程;

4、并行操作时使用线程,如C/S架构的服务器端并发线程响应用户的请求;

5、需要更稳定安全时,适合选择进程;需要速度时,选择线程更好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