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T”、“ONU”和“PON”分别是什么意思?三者有什么区别?

展开全部

1、OLT:表示光线路终端,用于连接光纤干线的终端设备。

2、ONU:表示光网络单元,ONU分为有源光网络单元和无源光网络单元。

3、PON:表示一种典型的无源光纤网络,是指 (光配线网中) 不含有任何电子器件及电子电源。

ODN全部由光分路器 (Splitter) 等无源器件组成,不需要贵重的有源电子设备。

一个无源光网络包括一个安装于中心控制站的光线路终端 (OLT),以及一批配套的安装于用户场所的光网络单元 (ONUs) 。

一般把装有包括光接收机、上行光发射机、多个桥接放大器网络监控的设备叫做光节点。

PON使用单光纤连接到OLT,然后OLT连接到ONU。ONU提供数据、IPTV(即交互式网络电视),语音(使用IAD,即Integrated Access Device综合接入设备)等业务,真正实现 “triple-play”应用。

三者的区别:

1、OLT和ONU都是PON架构的一部分。

2、OLT是光线路终端,是电信的局端设备,一般直接连在BRAS下。

3、ONU是光网络单元,一个OLT下通过分光器可以挂多个ONU,ONU放到用户家里就是光纤到户(FTTH),放到大楼里就是光线到楼(FTTB)等。

4、ONU和PON谈不上区别啊,ONU是一个设备,PON是一种技术或架构。

扩展资料

OLT,是光接入网的核心部件,相当于传统通信网中的交换机或路由器,同时也是一个多业务提供平台。

一般放置在局端,提供面向用户的无源光纤网络的光纤接口。

它主要实现的功能是:

1、上联上层网络,完成PON(Passive Optical Network , 无源光网络)网络的上行接入。

2、通过ODN网络(由光纤和无源分光器组成)下连用户端设备ONU。实现对用户端设备ONU的控制、管理和测距等功能。

ONU,是光网络中的用户端设备,放置在用户端,与OLT配合使用,实现以太网二层、三层功能,为用户提供语音、数据和多媒体业务。

它主要实现的功能是:

1、选择接收OLT发送的数据。

2、响应OLT发出的管理命令,并作相应的调整。

3、对用户的以太网数据进行缓存,并在OLT分配的发送窗口中向上行方向发送。

4、其他用户管理功能。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OLT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ONU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PON

  • 24
    点赞
  • 13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