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IAR中通过Watch窗口观察局部变量的值

7 篇文章 0 订阅

https://www.cnblogs.com/wx865220862/archive/2013/03/27/2984168.html
 最近在用430开发一款产品,在软件调试的时候发现Watch窗口中无法观察局部变量的值,总是显示<unavailable>,下面通过一个简答的例子说明一下现象:

复制代码
#include "msp430g2553.h"

/ Global variable /
unsigned char ReceiveGlobal;

unsigned char addxy(unsigned char x,unsigned char y)
{
unsigned char z;
z = x+y;
return z;
}

void main()
{
/ Local variable /
unsigned char Receive0;
static unsigned char Receive1;
volatile unsigned char Receive2;

Receive0 = addxy(0,1);
Receive1 = addxy(1,2);
Receive2 = addxy(3,4);
ReceiveGlobal = addxy(5,6);

while(1);
}

复制代码

  在while(1)处设一断点,在Debug模式下通过Watch窗口观察变量:

  现在回过头去看IAR中的"Options — c/c++ compiler — Optimization[ˌɔptimaiˈzeiʃən] — Level" 选项:

  Level的缺省值为Low,当我把Level选为None之后,即不执行任何优化时,全局变量、静态局部变量、局部变量的值都可以看到,如下图所示。

  当我把优化等级选为Midium或者High之后,全局变量、静态局部变量、局部变量的值都不可见了。

  结论:要想观察局部变量的值,调试的时候可以把优化等级设为None.

补充几个知识点: 

  1. 堆栈(stack)——由编译器自动分配释放 ,存放函数的参数值,局部变量的值等。
  2. 静态存储区(static)—— 全局变量和静态变量的存储是放在一块的。初始化的全局变量和静态变量在一块区域;未初始化的全局变量和静态变量在相邻的另一块区域。程序结束后由系统释放。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