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系统全盘备份与恢复,亲自总结,实测可靠

  • 摘要:Ubuntu系统全盘备份与恢复,亲自总结,实测可靠初学者在使用Ubuntu这类Linux操作系统时,常常会由于不当操作导致系统崩溃,重装系统是难免的事情。重装系统虽然简单,但是各种软件/环境重新下载、配置相当占用时间,因此有必要对系统同进行备份,以避免将来连哭的地方都找不到。本教程已经由JK小僧在计算机上亲自实践,可以恢复之前Ubuntu系统上的各类软件和环境配置,方法简单,值得推广:
  • Ubuntu系统全盘备份与恢复,亲自总结,实测可靠

    初学者在使用Ubuntu这类Linux操作系统时,常常会由于不当操作导致系统崩溃,重装系统是难免的事情。重装系统虽然简单,但是各种软件/环境重新下载、配置相当占用时间,因此有必要对系统同进行备份,以避免将来连哭的地方都找不到。本教程已经由JK小僧在计算机上亲自实践,可以恢复之前Ubuntu系统上的各类软件和环境配置,方法简单,值得推广:


    一、备份系统

    使用TAR。和Windows不同,Linux不会限制root访问任何东西,你可以把分区上的所有东西都扔到一个TAR文件里去

    1. 打开一个终端,并运行 sudo su(回车后要求输入密码);

    2. 继续在终端中输入以下指令,进入系统根目录: 
      $ cd /

    3. 开始备份系统,在终端中输入:
    $ tar cvpzf backup.tgz --exclude=/proc --exclude=/lost+found --exclude=/backup.tgz --exclude=/mnt --exclude=/sys --exclude=/media /

    让我们来简单看一下这个命令:

    • ‘tar’ 是用来备份的程序
    • c - 新建一个备份文档
    • v - 详细模式, tar程序将在屏幕上实时输出所有信息。
    • p - 保存许可,并应用到所有文件。
    • z - 采用‘gzip’压缩备份文件,以减小备份文件体积。
    • f - 说明备份文件存放的路径, Ubuntu.tgz 是本例子中备份文件名。
    • “/”是我们要备份的目录,在这里是整个文件系统。
    • 在档案文件名“backup.tgz”和要备份的目录名“/”之间给出了备份时必须排除在外的目录。有些目录是无用的,例如“/proc”、“/lost+ found”、“/sys”。当然,“backup.tgz”这个档案文件本身必须排除在外,否则你可能会得到一些超出常理的结果。如果不把“/mnt”排除在外,那么挂载在“/mnt”上的其它分区也会被备份。另外需要确认一下“/media”上没有挂载任何东西(例如光盘、移动硬盘),如果有挂载东西, 必须把“/media”也排除在外.
    • 备份完成后,在文件系统的根目录将生成一个名为“backup.tgz”的文件,它的尺寸有可能非常大。现在你可以把它烧录到DVD上或者放到你认为安全的地方去。 
      在备份命令结束时你可能会看到这样一个提示:’tar: Error exit delayed from previous errors’,多数情况下你可以忽略它。

    二、恢复系统
    1. 如果原来的Ubuntu系统已经崩溃,无法进入。则可以使用Ubuntu安装U盘(live USB)进入试用Ubuntu界面。

    2. 切换到root用户,找到之前Ubuntu系统的根目录所在磁盘分区(一般电脑上的磁盘分区(假设分区名称为sdaX)均可以在当前Ubuntu系统的根目录下的media目录下(即/media)找到。目录通常为当前根目录下 cd /media/磁盘名称/分区名称)。进入该分区,输入以下指令来删除该根目录下的所有文件: 
      $ rm -rf /*

    3. 将备份文件”backup.tgz”拷入该分区; 
      $ sudo cp -i backup.tgz /media/磁盘名/分区名sdaX

    4. 进入分区并将压缩文件解压缩,参数x是告诉tar程序解压缩备份文件。 
      $ tar xvpfz backup.tgz

    5. 重新创建那些在备份时被排除在外的目录; 
      $ mkdir /proc /lost+found /mnt /sys /media 
      或者这样: 
      mkdir proc 
      mkdir lost+found 
      mkdir mnt 
      mkdir sys

    当你重启电脑,你会发现一切东西恢复到你创建备份时的样子了!

    ——写自科大一小僧,2017.10.13

  • 以上是Ubuntu系统全盘备份与恢复,亲自总结,实测可靠的内容,更多 实测 全盘 备份 亲自 可靠 恢复 总结 Ubuntu 系统 的内容,请您使用右上方搜索功能获取相关信息。

 

转载自:https://www.aliyun.com/jiaocheng/119749.html

  • 1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