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1)--设计模式初探


摘自:http://blog.csdn.net/column/details/mydesignpattern.html

1设计模式编程基础

1.1设计模式前言

模式 

在一定环境中解决某一问题的方案,包括三个基本元素--问题,解决方案和环境。

大白话:在一定环境下,用固定套路解决问题。

设计模式(Design pattern 

是一套被反复使用、多数人知晓的、经过分类编目的、代码设计经验的总结。使用设计模式是为了可重用代码、让代码更容易被他人理解、保证代码可靠性。 毫无疑问,设计模式于己于他人于系统都是多赢的;设计模式使代码编制真正工程化;

设计模式是软件工程的基石脉络,如同大厦的结构一样。

学习设计模式的意义 

提高职业素养,关注学员在行业内的长期发展。

 

“我眼中的设计模式”

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标准化),把环境中的各个部分进行抽象、归纳、解耦合。

不是多神秘的东西,我们初学者也能学的会。要有信心。

学习设计模式的方法

对初学者:

积累案例,大于背类图。

初级开发人员:

多思考、多梳理,归纳总结;

尊重事物的认知规律,注意事物临界点的突破。不可浮躁。

中级开发人员

合适的开发环境,寻找合适的设计模式,解决问题。

多应用

对经典组合设计模式的大量、自由的运用。要不断的追求。

设计模式的分类

Gang of Four的“Design Patterns: Elements of Resualbel Software”书将设计模式归纳为三大类型,共23种。

    创建型模式 :  通常和对象的创建有关,涉及到对象实例化的方式。(共5种模式)

    结构型模式: 描述的是如何组合类和对象以获得更大的结构。(7种模式)

行为型模式: 用来对类或对象怎样交互和怎样分配职责进行描述(11种模式)

创建型模式用来处理对象的创建过程,主要包含以下5种设计模式: 

1,工厂方法模式Factory Method Pattern)的用意是定义一个创建产品对象的工厂接口,将实际创建工作推迟到子类中。

2,抽象工厂模式Abstract Factory Pattern)的意图是提供一个创建一系列相关或者相互依赖的接口,而无需指定它们具体的类。

3,建造者模式Builder Pattern)的意图是将一个复杂的构建与其表示相分离,使得同样的构建过程可以创建不同的表示。

4,原型模式Prototype Pattern)是用原型实例指定创建对象的种类,并且通过拷贝这些原型创建新的对象。

5,单例模式Singleton Pattern)是保证一个类仅有一个实例,并提供一个访问它的全局访问点。

 

结构型模式用来处理类或者对象的组合,主要包含以下7种设计模式:

6代理模式Proxy Pattern)就是为其他对象提供一种代理以控制对这个对象的访问。

7装饰者模式Decorator Pattern)动态的给一个对象添加一些额外的职责。就增加功能来说,此模式比生成子类更为灵活。 

8适配器模式Adapter Pattern)是将一个类的接口转换成客户希望的另外一个接口。使得原本由于接口不兼容而不能一起工作的那些类可以一起工作。 

 9桥接模式Bridge Pattern)是将抽象部分与实际部分分离,使它们都可以独立的变化。

 

10组合模式Composite Pattern)是将对象组合成树形结构以表示部分--整体”的层次结构。使得用户对单个对象和组合对象的使用具有一致性。

11外观模式Facade Pattern)是为子系统中的一组接口提供一个一致的界面,此模式定义了一个高层接口,这个接口使得这一子系统更加容易使用。

12享元模式Flyweight Pattern)是以共享的方式高效的支持大量的细粒度的对象。

 

行为型模式用来对类或对象怎样交互和怎样分配职责进行描述,主要包含以下11种设计模式:

13模板方法模式Template Method Pattern)使得子类可以不改变一个算法的结构即可重定义该算法的某些特定步骤。 

14,命令模式Command Pattern)是将一个请求封装为一个对象,从而使你可用不同的请求对客户端进行参数化;对请求排队或记录请求日志,以及支持可撤销的操作。

15责任链模式Chain of Responsibility Pattern),在该模式里,很多对象由每一个对象对其下家的引用而连接起来形成一条链。请求在这个链上传递,直到链上的某一个对象决定处理此请求,这使得系统可以在不影响客户端的情况下动态地重新组织链和分配责任。 

 16策略模式Strategy Pattern)就是准备一组算法,并将每一个算法封装起来,使得它们可以互换。

17中介者模式Mediator Pattern)就是定义一个中介对象来封装系列对象之间的交互。终结者使各个对象不需要显示的相互调用 ,从而使其耦合性松散,而且可以独立的改变他们之间的交互。

18观察者模式Observer Pattern)定义对象间的一种一对多的依赖关系,当一个对象的状态发生改变时,所有依赖于它的对象都得到通知并被自动更新。

19备忘录模式Memento Pattern)是在不破坏封装的前提下,捕获一个对象的内部状态,并在该对象之外保存这个状态。

20访问者模式Visitor Pattern)就是表示一个作用于某对象结构中的各元素的操作,它使你可以在不改变各元素的类的前提下定义作用于这些元素的新操作。

21状态模式State Pattern)就是对象的行为,依赖于它所处的状态

22解释器模式Interpreter Pattern)就是描述了如何为简单的语言定义一个语法,如何在该语言中表示一个句子,以及如何解释这些句子。 

23迭代器模式Iterator Pattern)是提供了一种方法顺序来访问一个聚合对象中的各个元素,而又不需要暴露该对象的内部表示。

1.2设计模式基本原则

最终目的:高内聚,低耦合

1)  开放封闭原则  (OCP,Open For Extension, Closed For Modification Principle)

类的改动是通过增加代码进行的,而不是修改源代码。

2)  单一职责原则  (SRP,Single Responsibility Principle)

类的职责要单一,对外只提供一种功能,而引起类变化的原因都应该只有一个。

3)   依赖倒置原则 (DIP,Dependence Inversion Principle)

依赖于抽象(接口),不要依赖具体的实现(),也就是针对接口编程。

4)   接口隔离原则 (ISP,Interface Segegation Principle)

不应该强迫客户的程序依赖他们不需要的接口方法。一个接口应该只提供一种对外功能,不应该把所有操作都封装到一个接口中去。

5)   里氏替换原则 (LSP, Liskov Substitution Principle)

  任何抽象类出现的地方都可以用他的实现类进行替换。实际就是虚拟机制,语言级别实现面向对象功能。

6)   优先使用组合而不是继承原则(CARP,Composite/Aggregate Reuse Principle)

如果使用继承,会导致父类的任何变换都可能影响到子类的行为。

如果使用对象组合,就降低了这种依赖关系。

7)  迪米特法则(LOD,Law of Demeter)

一个对象应当对其他对象尽可能少的了解,从而降低各个对象之间的耦合,提高系统的可维护性。例如在一个程序中,各个模块之间相互调用时,通常会提供一个统一的接口来实现。这样其他模块不需要了解另外一个模块的内部实现细节,这样当一个模块内部的实现发生改变时,不会影响其他模块的使用。(黑盒原理)

 

 

案例图

开闭原则案例


依赖倒转

1

 

2


 

迪米特法则

1)和陌生人说话

 

2)不和陌生人说话

 

3) 与依赖倒转原则结合 某人和 抽象陌生人说话  让某人和陌生人进行解耦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