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系统痕迹命令

目录

系统痕迹命令

w 命令

who 命令

​last 命令

lastlog 命令

lastb 命令


系统痕迹命令

  • 系统中有一些重要的痕迹日志文件,如 /var/log/wtmp 、 /var/run/utmp 、 /var/log/btmp 、/var/log/lastlog 等日志文件,如果你用 vim 打开这些文件,你会发现这些文件是二进制乱码。
    • 这是由于这些日志中保存的是系统的重要登录痕迹,包括某个用户何时登录了系统,何时退出了系统,错误登录等重要的系统信息。
    • 这些信息要是可以通过 vim 打开,就能编辑,这样痕迹信息就不准确,所以这些重要的痕迹日志,只能通过对应的命令来进行查看。

w 命令

  • w 命令是显示系统中正在登陆的用户信息的命令,这个命令查看的痕迹日志是/var/run/utmp。这个命令的基本信息如下:
    • 命令名称:w
    • 英文原意:Show who is logged on and what they are doing.
    • 所在路径:/usr/bin/w
    • 执行权限:所有用户。
    • 功能描述:显示登录用户,和他正在做什么。
  • 例如:

  • 第一行信息,内容如下:
内 容说 明
12:26:46系统当前时间
up 1 day, 13:32系统的运行时间,本机已经运行 1 天 13 小时 32 分钟
2 users当前登录了两个用户
load average: 0.00, 0.00, 0.00系统在之前 1 分钟、5 分钟、15 分钟的平均负载。如果 CPU 是单核的,则这个数值超过 1 就是高负载;如果 CPU 是四核的,则这个数值超过 4 就是高负载(这个平均负载完全是依据个人经验来进行判断的,一般认为不应该超过服务器 CPU的核数)
  • 第二行信息,内容如下:
内 容说 明
USER当前登陆的用户
TTY

登陆的终端:

tty1-6:本地字符终端(alt+F1-6 切换)
tty7:本地图形终端(ctrl+alt+F7 切换,必须安装启动图形界面)
pts/0-255:远程终端

FROM登陆的 IP 地址,如果是本地终端,则是空
LOGIN@登陆时间
IDLE用户闲置时间
JCPU所有的进程占用的 CPU 时间
PCPU当前进程占用的 CPU 时间
WHAT用户正在进行的操作

who 命令

  • who 命令和 w 命令类似,用于查看正在登陆的用户,但是显示的内容更加简单,也是查看/var/run/utmp 日志。


last 命令

  • last 命令是查看系统所有登陆过的用户信息的,包括正在登陆的用户和之前登陆的用户。这个命令查看的是/var/log/wtmp 痕迹日志文件。

lastlog 命令

  • lastlog 命令是查看系统中所有用户最后一次的登陆时间的命令,他查看的日志是/var/log/lastlog文件。

lastb 命令

  • lastb 命令是查看错误登陆的信息的,查看的是/var/log/btmp 痕迹日志:

【注】:参考尚硅谷沈超老师教程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