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超级链2023年终盘点:引领数字科技产业变革,为智能age提供核心驱动力

数字化是当今世界的主旋律,其中,区块链通过与相关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正成为促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和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数字基础设施。2023年,百度超级链以技术代表未来,以应用推进产业升级,持续深化技术研究,拓展应用场景,助力中国数字经济稳步发展,推动中国数字化进程向更高层次迈进。

01

顺应时代方向,区块链应用向千行百业扩展

我国自2020年选择产业化方向后,经过2年的高速发展,区块链关键技术持续取得突破,应用基础不断夯实完善,总体上呈现集成规模化提升、生态结构优化成形、技术融合稳步提升、标准化成效凸显等显著特点。一方面,在不断摸索过程中我国逐步形成了适宜区块链技术发展的环境与土壤,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背景下,使得区块链技术应用创新落地提速,持续释放生产力;另一方面,区块链产业化进程纵深化发展加速,在政策环境、技术研发、应用创新、产业生态等方向取得关键性进展。

2023年12月7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2023年Web3.0创新大赛暨颁奖典礼”上发布了《区块链白皮书(2023年)》。此次白皮书重点融入了“2023年区块链生态及产业发展情况调研”相关结果分析,并系统梳理了2023年国内外区块链技术、应用创新热点,以及产业生态发展新动态,特别是在全球Web3.0快速推进、数据要素价值加快释放的背景下,阐释了当今数字网络重点讯号:区块链技术面向高扩展、高性能和高安全持续演进、区块链技术与公共服务、实体经济等领域深度融合、多国政府积极布局Web3.0产业发展、全球加快优化区块链监管治理体系等。

在此背景下,百度超级链2023年不断焕新推进业务、有效提升了行业成熟度。百度超级链XuperChain是百度自主研发且开源的区块链底层技术,一直秉承“安全可控、高效易用”的理念,致力于打造出最快、最通用、最好用的区块链底链技术。百度超级链凭借着区块链技术优势,不断探索创新区块链技术与多维新技术融合,并发展出“区块链+”融合态势。在区块链技术广泛落地应用的今天,百度超级链持续拓展技术应用边界,目前已应用于农业、金融、交通、政务、工业制造制造等三十多个领域

02

创新是核心竞争力,百度超级链专利保有量再创新高

近年来,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融合发展,随着参与主体的增多,在技术、模式、专利等维度上的竞争愈发激烈,特别是区块链企业高度重视技术研发和专利布局,相关专利申请出现爆发式增长,专利竞争格局日趋激烈。作为中国领先的AI生态企业,百度有多项领头产品,始终秉承“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的使命,配合国家战略层面的指引方针,以公平开放、技术赋能、生态联盟为准则,积极抢占前沿技术领域。据统计,2023年,百度超级链核心专利公开达到755篇全年新增公开专利26篇。

2023年,在IPR learn 2023-05-05 发布的全球区块链专利状况中,对2009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全球区块链领域专利授权量进行检索,共检索到37595件,百度授权区块链专利1123件,在专利授权量全球排名前二十位的专利权人中,位于第一梯队。同时,百度的《区块链系统的共识实现方法、装置、设备和介质》专利获得第七届北京市发明专利奖二等奖,是北京首个获得区块链方向北京发明专利奖的企业,进一步证明百度区块链技术的领先性。

02f9de207c1021bb06356f9c25d738bc.jpeg

2023专利数据

截至2023年12月,国家部委及各地方政府关于区块链技术产业发展政策相对有限,但在Web3.0、元宇宙类专项规划或扶持政策中多次涉及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成为政策推动新焦点。借助Web3.0新机遇,百度超级链正加快布局海外市场。

03

XuperCore正式面向全球开源,步伐从不止步

XuperCore 是百度自主研发,拥有完整知识产权的区块链底层技术XuperChain的内核,拥有700多篇区块链核心技术专利,以“高性能”、“自主可控”、“开源”为主要设计目标,响应国家政策,打破了国外技术在区块链技术领域的垄断,致力于创建“更快、更通用、更好用”的区块链底层技术。基于XuperCore内核发展起来的XuperChain是领先的区块链开源底层技术平台,其超高性能和高易用性非常有利于区块链产业发展。

在开发者社区建设方面,XuperCore开源社区目前拥有5万+用户,核心开发者超过2万人,并多次组织参与开源峰会区块链分论坛。包括不限于上海web3沙龙、开发者大赛、开源校园行、木兰开源大会等等。在主要开源指标上,XuperChain发布V5.4版本,不仅修复了部分内存问题,降低长时间运行占用内存。在系统性能、安全性、稳定性和可靠性等方面也迅速提升。截至12月,XuperCore在GitHub上拥有1800+ Star,issues500+,commits1600+,微信社群40+,吸引兴趣同伴9600+,官方账号粉丝高达70000人次。社区活跃度持续提升。

在产学研教育生态方面,XuperCore开源项目与多家双一流高校达成区块链人才培养合作,在同济大学、上海工程艺术大学、河北金融学院、宁夏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多所高校落地教育部协同育人合作项目,将区块链技术在高校推广开来,为行业输送区块链人才。

bd341a13672d9e4a085fbd74b955aab1.png

2023开源活动照片

在技术应用方面,百度超级链全新推出XuperCore Global双链架构,这种创新的设计使得国际版在保证安全性的同时,也能够实现高效的共识达成。服务链依托信标链使用高性能VRF共识机制达成一致性。未来,由信标链产生的VRF服务也将对外提供公共服务,这将为区块链行业带来更多的创新应用和可能性。

f41d0a5417ce9ca690a415167424d645.png

XuperCore Global双链架构

04

持续深耕区块链,完善Web3基础设施,引领Web3发展之路

百度数字藏品平台作为国内最早探索数字藏品交易的平台之一,自2022年1月上线起,是国内首个区块链技术与内容双生态驱动的平台。2023年百度超级链推出数字藏品店铺服务,企业和机构无需掌握区块链技术和任何代码,即可开设数字藏品店铺积累受众和粉丝,实现价值变现。作为首个标杆落地,我们相信,伴随新一代数字技术不断降低内容创作门槛,未来将有更多企业创造并经营自己的数字藏品IP,并从数字藏品场景延伸至实物衍生品、电子游戏、服装饰品杂志插画等,实现多重变现能力。数字藏品店铺作为一种用户运营和价值变现的手段,未来应用场景包括但不限于文旅景区门票、周边礼品、粉丝经济、Web3数字道具、线下盲盒等。

同时搭配数字商品可信登记平台、XuperSocial社区 等等,进一步助力收藏者发现数字收藏的乐趣,助力版权机构探索版权交易、内容变现方向新的商业模式。目前平台粉丝们收藏热清高涨,在社群中踊跃发言,社群总计人数5700+

d831ad5fb5239b5d7253d048bc19e8ef.png

这一年来,Xuper官网上的新增用户数不断上涨,XuperBaas云端用户数、超级链操作平台用户数都在持续增多。在维护好XuperChain与XuperCore的长治久安、支持好XuperOS与XuperAsset等多链并行的前提下,2023迎来了PaddleDTX全面升级以建设数字经济。我们坚信,区块链和隐私计算将成为建设数字经济的核心驱动力。同时,为了支持国内外用户的技术需求,XuperCore Global 也将从2023年12月底开始逐步开源代码。

05

业务创新驱动生态进展,百度超级链服务跨行业领域企业数千家

2023年是收获的一年,百度超级链的不断创新,助力拓展各行各业企业应用业务,探索行业内、跨领域合作,构建“服务+技术”的数字藏品全产业链,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百度超级链与中国联通多个项目进行合作,创建多个区块链平台;与各区域地方达成多项合作,如上海安诺其、中航锂电、君和智通溯源、淄博智慧社区、河北工程、芜湖食品 等等。

其中,在信息通信领域,百度超级链应用可信数据流通平台,将不同组织手中的数据共享出来、将每个组织中的数据价值发挥到极致,并进行二次价值的挖掘。在《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多项政策及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对数据安全合规流通的发展建议与规划。这将推动着市场摆脱“数据包传输、API调用”等传统数据流转模式,进而构建安全合规的可信数据流通方式,让数据在隐私保护的前提下,发挥计算价值,全面推进数据要素流通。可信数据流通平台正是能够实现数据存储可验证、数据共享可追溯、算力使用可管控,从而真正实现打破数据孤岛、明确数据所有权。

在高校建设领域,百度超级链将XuperBaas等产品推进至校园开放给学生使用,并举办创新大赛。与各大高校紧密合作,共同参与编写区块链专业教科书,并合办区块链技术选修课,取得了重大成果。在多方努力共同合作的环境下,取得了政府高校各大领域的关注,此次合作不仅促进了高校学生对于区块链技术的学习热情,共同培育德才兼备、专业性过硬的技术型人才,还对百度超级链的业务拓展和产品宣传铺垫坦途,成为我们必将坚持举办的项目。

在区域项目领域,百度超级链应用链桨技术,打造基于区块链构建的分布式机器学习网络。该技术基于多方数据完成选址建模,结合需求方自身数据得到选址结果、基于链桨保证各方数据安全与隐私可控,全流程审计满足合规要求。在此技术影响下,百度超级链创造了一个安全、私密、可持续的知识网,结合专业性极高的区块链团队,造福应用企业和基层用户,将百度超级链产品拓展为广为人知的科技产品,同时,百度超级链2023年认真钻研用户需求,将链桨技术运用到基层,让用户的效率得到极大的提升,简单可依赖。

71bf6d855016a91a5686cb9069185eb8.jpeg

2023生态进展

06

荣誉时刻‍‍‍‍‍‍‍‍‍‍‍‍‍‍‍‍‍‍‍‍‍‍‍‍

百度超级链参与起草,首个区块链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百度超级链参与起草的《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 参考架构》(GB/T 42752-2023)国家标准正式发布,将于2023年12月1日实施。该标准是我国首个获批发布的区块链技术领域国家标准,进一步加快了我国区块链标准化进程,为区块链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据悉,《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 参考架构》是我国首个针对区块链技术的国家标准,是指导我国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基础性、通用性标准,该标准规范了区块链系统的功能架构、核心要素等,为产业界统一对区块链概念的认识、建设完善区块链系统、选择使用区块链服务提供参考指引,目前已在上百家典型区块链企业中得到应用。



与此同时,在国际区块链标准化领域中,百度仍然保持领先,有着举足轻重的发言权。百度参与编写了《Blockchain Interoperability Naming Protocol》区块链跨链国际标准,该标准经过3年编写,于2023年11月13日由IEEE正式出版(地址:https://ieeexplore.ieee.org/servlet/opac?punumber=10214245,编号:Electronic ISBN 978-1-5044-9999-6)

百度超级链入选福布斯全球区块链50强

2023年2月,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2023年全球区块链50强”,百度超级链再次入选,这是继2020年、2021年、2022年以来,百度再次上榜。此次上榜理由是,百度推出的数字商品可信登记平台(XuperAsset)帮助超过400家企业发行数字商品,生成了近100万件版权商品,创造了较大的市场规模。此外,全球还有超过3万名区块链开发者正在使用百度超级链XuperChain的开源代码。

除此之外,百度超级链被科创中国数字经济科技服务团上海区块链技术协会评为『优秀区块链企业top20』,入选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星火·链网”生态合作伙伴, 获得中国产业区块链峰会区块链企业50强等多项奖项。

07

总结

2023年,百度超级链通过Web3.0市场,将强有力的底链平台和强大的技术服务推广到国际市场,结合双碳、航运、国际贸易、文娱等国际合作场景,进一步提升我国区块链技术的国际影响力,助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实现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