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智能合约现有问题的若干思考

基本概念

       “智能合约”(smart contract)这个术语至少可以追溯到1995年,由法律学者尼克·萨博提出。

       维基百科定义:A smart contract is a computer protocol intended to digitally facilitate, verify, or enforce the negotiation or performance of a contract. Smart contracts allow the performance of credible transactions without third parties.

       智能合约是一种计算机协议,旨在以数字方式促进,验证或执行合同的谈判或履行。智能合约允许在没有第三方的情况下执行可信交易。

基本使用方式

       智能合约的基于使用过程包括:构建、部署、输入、执行。

       构建:智能合约的构建主要指将业务规则或者合同以代码的方式实现,包括实现基于的假设条件、输入参数、执行逻辑、输出结果等内容。

       部署:将构建的智能合约代码部署在可信的信息系统中运行,目前如果在不存在强大信任机构的前提下可信的信息系统便是区块链这种分布式共识的系统。

       输入:为智能合约代码提供可信的数据输入,作为智能合约代码执行的基本信息源。

       执行:智能合约代码基于输入,根据合约逻辑执行智能合约代码,并反馈正确可信的执行结果。

       再谈及智能合约基本使用方式时不可避免的提到区块链,区块链以其分布式共识的特点为智能合约的提供安全可信的执行环境,通过多方的分布式执行验证确保智能合约的输出结果是可信的。

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思路

        此处主要针对目前流行的区块链智能合约进行讨论。目前大部分技术人员诟病区块链智能合约“既不是智能也不是合约”,同时还有智能合约输入的可信性问题。

智能化问题

       此处的智能化和目前流行的人工智能概念一致,只是智能合约中的智能更强调可信智能化,例如目前所做的人工智能判案,强调证据的搜集、智能化处理、以法律为基础的智能合约判决,但判决结束后可能法官需要审核,原告和被告也需要进行审核,而区块链智能合约则是通过多方的共识验证一次性完成整个人工智能判案的过程,而人工智能判案的程序便是智能合约——部署在法院、原告、被告等多个利益实体的智能合约。

       因此,区块链智能合约不是解决智能化的问题,智能化的问题需要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去解决,“区块链+人工智能”便是真正的区块链智能合约,目前由于应用场景和技术有限,区块链智能合约是不智能的,但并不代表以后的区块链智能合约不智能。

合约化问题

 

 

        合约往小说即规则,往大说即法律,目前的区块链智能合约更多停留在规则层面,例如比特币便是一种数字货币的执行规则,但数字货币交易的场景过于简单导致,继而形成的执行规则也特别简单,与我们现实生活中的合约还是差距较大,但目前人们已经在供应链金融、跨域结算、数据共享等领域开始尝试复杂规则的智能合约应用,降低多信任实体的信任交互成本。

        因此,区块链智能合约的合约化问题需要通过不断的尝试探索去解决,而且目前已经有较多的案例。

输入可信性问题

        输入的可信性问题时个难点问题,如果是比特币这种数字货币场景,不存在该问题,因为是数据均是始于链,而终于链,不会有来自于外部的资产信息,但如果想把区块链应用到各行各业,那这个问题就麻烦了,例如做房屋资产登记,虽然记到链上的数据是不可篡改,但记到链上的数据一定是可信的吗,不一定,因为输入数据的是一个机构,一个中心化的信息系统。

        针对这个问题,目前的解决方法便是通过多方参与,细化分解数据输入步骤。例如还是做房屋资产登记,我们来改变流程,将整个输入分为三个阶段去执行:①用户提出资产登记请求;②国家政府职能部门确认;③用户确认接收资产。这种方法虽然一定程度的解决了问题,但整个操作方法过于复杂,而且对原有信息系统的改造成本极高。

参考

[1]什么是智能合约. https://www.8btc.com/article/39197

[2]智能合约从入门到精通:智能合约的前世今生. http://blog.51cto.com/13544628/2103101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