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运营社区

周三,参加了熊妍妍同学的(我习惯叫炫姐姐,又称一姐)的关于《如何运营社区》的分享活动,在对炫姐姐不太了解的可以看她写的一篇记录在CSDN前前后后七个年头故事的blog(从创业起伏到日渐壮大,来来走走,各种心酸、无奈、困惑、失望、背叛感交织一起。)。我参加这个活动,主要希望了解相关的专业技能和方法,对自己未来的工作有益无害。尽管去年参与了OpenStack等开源社区的工作,但仅限于新闻报道,水面下的冰山不得而知(参见后面提到的冰山效应)。下面从《如何运营社区》和《如何组织线下活动》两个方面做记录。

如何运营社区

  • 什么是社区?
  1. 共同的兴趣、背景。
  2. 共同的目的和命运
  3. 共同的需要

    用几个关键词连划定:人,有共同的价值观和行为,关系,热情,讨论,有机体,言论,特定目的。说到这里,现场的参与者被分为四个小组,分别列出了自己常使用的社区,种类真是千奇百怪。我还在现场找到了一个同是Q3ACN的用户李学辉,CloudStack的committer,此前在CloudStack的报道中与他经常沟通。Q3ACN是id的Quacke 3在国内最权威的论坛,但各种原因几次迁移,用户流失严重,留下来的真是铁杆,国内总共就几百号人,居然在这几十人的活动现场遇到。
  • 谁可以做社区?

    媒体、企业、独立小组、任何人
  • 什么是社区运营?——社区运营不等于社交媒体管理

    的确,社交媒体管理更多的从个人中心出发,如微博、脸书,不管强关系还是弱关系,自我是关注焦点和信息中心。而社区运营,将整个人群复杂的关系网视为整体,不能孤立的看某几个用户。简言之,社交媒体是中心化,社区是平等关系

    成果可测量,但通常不会很快见效。这应该是所有社区运营者和老板最头疼的问题,社区的运营不会立竿见影,需要有大量细致、持续性的工作。
  • 冰山效应:社区管理包括哪些项目?哪些可见的,哪些是幕后的?

    既然社区运营是可测量的,那么来看看都要做哪些事情?要形成常规性工作时间表化。
  1. 内容流程管理,审核,发现热点 
  2. 用户帐号管理
  3. 了解学习其它社区的优点,交流
  4. 拉人 活动组织
  5. 专家 名人的管理
  6. 团队协作:调用内部的技术等资源
  7. 外部资源调用
  8. ......
  • 社区经理的技能]

    明确的社区运营的工作,社区经理的技能也就明确了。印象深刻的是,社区的管理者需要对社区的品牌有深刻的认识,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吸引什么样的用户、过滤什么样的用户。在品牌的指引下,吸引相同价值观的用户。关于用户行为分析,炫姐姐提到了许多国外的社区经理都有过心理学、行为学学习背景,如何从用户的行为判断用户的诉求?
  1. 热情 探索精神
  2. 沟通,学习,适应性
  3. 品牌认知 用户行为分析 争端处理
  • 了解你的用户
  1. 交互设计:给用户提供参与指南。给新用户和老用户一个指引,告诉他点哪里可以做什么,进到哪里,可以得到什么。
  2. 信息甄选:传达有价值的信息。
  3. 成为人际的桥梁:传递、分享思想和人脉。
  4. 不要leader,而是在后方做支持:真正的主人是用户。这需要管理者更大的格局,谁不希望成为中心、被神化。
  5. 切忌:不要忽视任何一个人的存在。我的理解是,不要破坏平等开放的文化,否则这很容易对普通的用户产生伤害。
  6. 我们要用钱做更好的服务。
  • 蒸发冷却效应

    社交蒸发冷却效应是指在社交团体中,成员的价值跟液体的温度类似,因此当温度最高的液体蒸发变成气体时(价值最高的成员离开社团),剩下的液体的平均温度就会下降(社团的平均价值会进一步降低)。这一现象称作社交蒸发冷却效应。牛人感觉无法学习到新东西,更多的新人加入,导致整个社区平均价值下降,牛人因此离开,产生蒸发冷却效应。
  1. Cxx俱乐部——初期用户大量轻度审核的注册,导致用户整体品质不高。
  2. Javaxxx——加入CSDN后,开放注册,一个小众、高质量、高密度交流的团体被稀释,导致很多老玩家退出。
这就引出非常重要的话题, 一个社区该做多大,以及如何设置 社交门卫。放养式的管理并不现实,于是, 商业目标决定了一个社区的理想规模就变得十分自然了。社交门卫决定了那些用户可以成为社区的成员。典型的例子就是知乎,完全的邀请制保证了成员的平均质量很高。免费大会背后的人群质量不高。炫姐姐举例:某次免费的会议,参会者的质量很低,学生和大量无关人员参与。

CSDN博客英雄会、微软MVP都给每个用户强烈的归属感和成就感。Agile Executive Forum是高收费的闭门会议,DevCamp通过邀请大牛,吸引普通开发者。今天下午正好与拿云科技的檀林聊到PaaS如何做好开发者社区,他也提到 要找到领域的大牛来当明星
  • 价值
  1. 共同的价值观是什么
  2. 社区提供什么价值
  3. 参与者需要什么
  4. 参与者愿意贡献什么

如何组织线下活动

  • 为什么要做unconference?
  1. 促进社区集体智慧
  2. 每个人主动参与,思考和分享
  3. 没有日程 高参与度 fun 热情 非正式 能听到想听的内容 能说每个人想说的
  • open award

    这是一种让大家投票的颁奖模式,鼓励贡献者。
  • spectrogram

    站队讨论,分组辩论。下回再搞开源IaaS平台的pk活动,可以采取这样的形式。
以上所有这些知识,如果不用于实践,将没有任何价值。今年搞几个unconference的活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