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终端和暴露终端

转自: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2a97b4e0100pj2k.html

  "隐藏终端"(Hidden Stations):在通信领域,基站A向基站B发送信息,基站C未侦测到A也向B发送,故A和C同时将信号发送至B,引起信号冲突,最终导致发送至B的信号都丢失了。"隐藏终端"多发生在大型单元中(一般在室外环境),这将带来效率损失,并且需要错误恢复机制。当需要传送大容量文件时,尤其需要杜绝"隐藏终端"现象的发生。
  暴露终端是指在发送节点的覆盖范围内而在接收节点的覆盖范围外的节点,暴露终端因听到发送节点的发送而可能延迟发送。但是,它其实是在接收节点的通信范围之外,它的发送不会造成冲突。这就引入了不必要的延时。
  隐藏终端和暴露终端问题产生的原因:
  由于ad hoc网络具有动态变化的网络拓扑结构,且工作在无线环境中,采用异步通信技术,各个移动节点共享同一个通信信道,存在信道分配和竞争问题;为了提高信道利用率,移动节点电台的频率和发射功率都比较低;并且信号受无线信道中的噪声、信道衰落和障碍物的影响,因此移动节点的通信距离受到限制,一个节点发出的信号,网络中的其它节点不一定都能收到,从而会出现“隐藏终端”和“暴露终端”问题。
  隐藏终端和暴露终端问题对ad hoc网络的影响:
  隐藏终端”和“暴露终端”的存在,会造成ad hoc网络时隙资源的无序争用和浪费,增加数据碰撞的概率,严重影响网络的吞吐量、容量和数据传输时延。在ad hoc网络中,当终端在某一时隙内传送信息时,若其隐藏终端在此时隙发生的同时传送信息,就会产生时隙争用冲突。受隐藏终端的影响,接收端将因为数据碰撞而不能正确接收信息,造成发送端的有效信息的丢失和大量时间的浪费(数据帧较长时尤为严重),从而降低了系统的吞吐量和量。当某个终端成为暴露终端后,由于它侦听到另外的终端对某一时隙的占用信息,而放弃了预约该时隙进行信息传送。其实,因为源终端节点和目的终端节点都不一样,暴露终端是可以占用这个时隙来传送信息的。这样,就造成了时隙资源的浪费。
  隐藏终端和暴露终端问题的解决方法:
  解决隐藏终端问题的思路是使接收节点周围的邻居节点都能了解到它正在进行接收,目前实现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接收节点在接收的同时发送忙音来通知邻居节点,即BTMA系列;另一种方法是发送节点在数据发送前与接收节点进行一次短控制消息握手交换,以短消息的方式通知邻居节点它即将进行接收,即RTS/CTS方式。这种方式是目前解决这个问题的主要趋势,如已经提出来的CSMA/CA、MACA、MACAW等。还有将两种方法结合起来使用的多址协议,如DBTMA。
  对于隐藏发送终端问题,可以使用控制分组进行握手的方法加以解决。一个终端发送数据之前,首先要发送请求发送分组,只有听到对应该请求分组的应答信号后才能发送数据,而是收到此应答信号的其他终端必须延迟发送。
  在单信道条件下使用控制分组的方法只能解决隐发送终端,无法解决隐藏接收终端和暴露终端问题。为此,必须采用双信道的方法。即利用数据信道收发数据,利用控制信道收发控制信号 .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