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Python开始机器学习(6:朴素贝叶斯分类器)

朴素贝叶斯分类器是一个以贝叶斯定理为基础,广泛应用于情感分类领域的优美分类器。本文我们尝试使用该分类器来解决上一篇文章中影评态度分类。

1、贝叶斯定理

假设对于某个数据集,随机变量C表示样本为C类的概率,F1表示测试样本某特征出现的概率,套用基本贝叶斯公式,则如下所示:


上式表示对于某个样本,特征F1出现时,该样本被分为C类的条件概率。那么如何用上式来对测试样本分类呢?

举例来说,有个测试样本,其特征F1出现了(F1=1),那么就计算P(C=0|F1=1)和P(C=1|F1=1)的概率值。前者大,则该样本被认为是0类;后者大,则分为1类。

对该公示,有几个概念需要熟知:

先验概率(Prior)。P(C)是C的先验概率,可以从已有的训练集中计算分为C类的样本占所有样本的比重得出。

证据(Evidence)。即上式P(F1),表示对于某测试样本,特征F1出现的概率。同样可以从训练集中F1特征对应样本所占总样本的比例得出。

似然(likelihood)。即上式P(F1|C),表示如果知道一个样本分为C类,那么他的特征为F1的概率是多少。

对于多个特征而言,贝叶斯公式可以扩展如下:


分子中存在一大串似然值。当特征很多的时候,这些似然值的计算是极其痛苦的。现在该怎么办?

2、朴素的概念

为了简化计算,朴素贝叶斯算法做了一假设:“朴素的认为各个特征相互独立”。这么一来,上式的分子就简化成了:

P(C)*P(F1|C)*P(F2|C)...P(Fn|C)。

这样简化过后,计算起来就方便多了。

这个假设是认为各个特征之间是独立的,看上去确实是个很不科学的假设。因为很多情况下,各个特征之间是紧密联系的。然而在朴素贝叶斯的大量应用实践实际表明其工作的相当好。

其次,由于朴素贝叶斯的工作原理是计算P(C=0|F1...Fn)和P(C=1|F1...Fn),并取最大值的那个作为其分类。而二者的分母是一模一样的。因此,我们又可以省略分母计算,从而进一步简化计算过程。

另外,贝叶斯公式推导能够成立有个重要前期,就是各个证据(evidence)不能为0。也即对于任意特征Fx,P(Fx)不能为0。而显示某些特征未出现在测试集中的情况是可以发生的。因此实现上通常要做一些小的处理,例如把所有计数进行+1(加法平滑(additive smoothing,又叫拉普拉斯平滑(Laplace smothing))。而如果通过增加一个大于0的可调参数alpha进行平滑,就叫Lidstone平滑

例如,在所有6个分为C=1的影评样本中,某个特征F1=1不存在,则P(F1=1|C=1)  = 0/6,P(F1=0|C=1)  = 6/6。

经过加法平滑后,P(F1=1|C=1)  = (0+1)/(6+2)=1/8,P(F1=0|C=1)  = (6+1)/(6+2)=7/8。

注意分母的+2,这种特殊处理使得2个互斥事件的概率和恒为1。

最后,我们知道,当特征很多的时候,大量小数值的小数乘法会有溢出风险。因此,通常的实现都是将其转换为log: 对数加法

log[P(C)*P(F1|C)*P(F2|C)...P(Fn|C)] = log[P(C)]+log[P(F1|C)] + ... +log[P(Fn|C)]

将乘法转换为加法,就彻底避免了乘法溢出风险。

为确保掌握朴素贝叶斯分类原理,我们先使用上一篇文章最后的文本向量化结果做一个例子:


上述训练集中共8个样本,其中C=0的3个,C=1的5个。现在,假设给你一个测试样本"nb movie",使用加一平滑进行朴素贝叶斯的分类过程如下:

 P(C=0)=3/8, P(C=1)=5/8。特征F1="nb", F2="movie"。

分为C=0的概率:P(F1=1, F2=1|C=0) = P(C=0)*P(F1=1|C=0)*P(F2=1|C=0) = 3/8 * (0+1)/(3+2) * (1+1)/(3+2) = 3/8 * 1/5 * 2/5 = 0.03。

分为C=1的概率:P(F1=1, F2=1|C=1) = P(C=1)*P(F1=1|C=1)*P(F2=1|C=1) = 5/8 * (3+1)/(5+2) * (3+1)/(5+2) = 5/8 * 4/7 * 4/7 = 0.20。

分为C=1的概率更大。因此将该样本分为C=1类。

(注意:实际计算中还要考虑上表中各个值的TF-IDF,具体计算方式取决于使用哪一类贝叶斯分类器。分类器种类见本文最后说明)

3、测试数据

本文使用上一篇博客中提到的康奈尔大学网站的2M影评数据集。下载地址http://download.csdn.net/detail/lsldd/9346233

每一个特征值就是一个单词的TF-IDF。当然,也可以简单的使用单词出现的次数。

使用这个比较大的数据集,可以做一点点数据预处理的优化来避免每次都去硬盘读取文件。第一次运行时,把读入的数据保存起来,以后就不用每次再去读取了。

[python]  view plain  copy
  在CODE上查看代码片 派生到我的代码片
  1. #保存  
  2. movie_reviews = load_files('endata')  
  3. sp.save('movie_data.npy', movie_data)  
  4. sp.save('movie_target.npy', movie_target)  
  5.   
  6. #读取  
  7. movie_data   = sp.load('movie_data.npy')  
  8. movie_target = sp.load('movie_target.npy')  

4、代码与分析

Python代码如下:

[python]  view plain  copy
  在CODE上查看代码片 派生到我的代码片
  1. # -*- coding: utf-8 -*-  
  2. from matplotlib import pyplot  
  3. import scipy as sp  
  4. import numpy as np  
  5. from sklearn.datasets import load_files  
  6. from sklearn.cross_validation import train_test_split  
  7. from sklearn.feature_extraction.text import  CountVectorizer  
  8. from sklearn.feature_extraction.text import  TfidfVectorizer  
  9. from sklearn.naive_bayes import MultinomialNB  
  10. from sklearn.metrics import precision_recall_curve  
  11. from sklearn.metrics import classification_report  
  12.   
  13. ''''' 
  14. movie_reviews = load_files('data') 
  15. #保存 
  16. sp.save('movie_data.npy', movie_reviews.data) 
  17. sp.save('movie_target.npy', movie_reviews.target) 
  18. '''  
  19.   
  20. #读取  
  21. movie_data   = sp.load('movie_data.npy')  
  22. movie_target = sp.load('movie_target.npy')  
  23. x = movie_data  
  24. y = movie_target  
  25.   
  26. #BOOL型特征下的向量空间模型,注意,测试样本调用的是transform接口  
  27. count_vec = TfidfVectorizer(binary = False, decode_error = 'ignore',\  
  28.                             stop_words = 'english')  
  29.   
  30.   
  31. #加载数据集,切分数据集80%训练,20%测试  
  32. x_train, x_test, y_train, y_test\  
  33.     = train_test_split(movie_data, movie_target, test_size = 0.2)  
  34. x_train = count_vec.fit_transform(x_train)  
  35. x_test  = count_vec.transform(x_test)  
  36.   
  37.   
  38. #调用MultinomialNB分类器  
  39. clf = MultinomialNB().fit(x_train, y_train)  
  40. doc_class_predicted = clf.predict(x_test)  
  41.       
  42. #print(doc_class_predicted)  
  43. #print(y)  
  44. print(np.mean(doc_class_predicted == y_test))  
  45.   
  46. #准确率与召回率  
  47. precision, recall, thresholds = precision_recall_curve(y_test, clf.predict(x_test))  
  48. answer = clf.predict_proba(x_test)[:,1]  
  49. report = answer > 0.5  
  50. print(classification_report(y_test, report, target_names = ['neg''pos']))  
输出结果如下所示:

0.821428571429
             precision    recall  f1-score   support
        neg       0.78      0.87      0.83       135
        pos       0.87      0.77      0.82       145
avg / total     0.83      0.82      0.82       280
如果进行多次交叉检验,可以发现朴素贝叶斯分类器在这个数据集上能够达到80%以上的准确率。如果你亲自测试一下,会发现KNN分类器在该数据集上只能达到60%的准确率,相信你对朴素贝叶斯分类器应该能够刮目相看了。而且要知道,情感分类这种带有主观色彩的分类准则,连人类都无法达到100%准确。

要注意的是,我们选用的朴素贝叶斯分类器类别:MultinomialNB,这个分类器以出现次数作为特征值,我们使用的TF-IDF也能符合这类分布。

其他的朴素贝叶斯分类器如GaussianNB适用于高斯分布(正态分布)的特征,而BernoulliNB适用于伯努利分布(二值分布)的特征。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