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涯要珍惜呀-----给刚入学的IT专业的学弟学妹们

清华大学的软件专业的课程表

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汇编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技术,数据通信
原理,程序设计课程设计,数据结构课程设计
计算机文化基础,计算机程序设计,

数据库系统,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系统结构,嵌入式系统设计,
Internet与web编程,Cisio/Solaris网络体系设计与实现,综合布线系统

编译原理,信号与系统,微机系统与接口技术,数字信号处理,
软件工程,IT项目管理,七号信令系统,多媒体技术,UNIX操作系统,计算机信息安全
移动通信,卫星通信,计算机系统维护技术

 

以上是清华大学的课程表,网络上下载的,做一个大致分析。

1高数、高代等课程在这里没有,估计是作为普通课程,没有在这里体现,如果清华的软件专业没有这些课程,估计是一个笑话了,

2数据结构,不知道多少个课时,这个课程是软件专业的基础,希望做系统软件的这个课程学不好对以后的影响比较大,学习这个课程需要有比较好的C语言的基础,结构、链表、排序等等,在以后的开发用途很大,而且以后的课程中,比如数据库系统、操作系统、嵌入软件开发这些课程中用途很大,简单一句话,这个课程不学通,以后那些课程基本就瘸了一条腿。这个课程的编程代码量应该在5000-6000行左右。此外数据结果课程设计是对数据结果时间过程,可以将这两门科和二为一。

3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通信原理、计算机系统结构这几门科是对计算机基础的介绍、熟悉计算机要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很多非计算机软件的开发人员虽然开发能力不错,但他们很难深入,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对基础的硬件的基础知识的缺乏,使得他们只能浮在语言层次的层面上。而一些数学系和电子系的学生往往会比较深入对计算机结果进行深入的学习,所以在软件行业中,很多数学系和电子系的学生往往有深厚的开发能力。(数学系的能够深入进行研究和他们数学系对学生的培养方法有关系,电子系学生对底层硬件的理解帮助他们理解计算机的工作原理)。对底层的原理进行深入的学习和研究,可以推开挡在软件开发人员面前的最后一层迷雾。

4编译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这是软件基础科,如果说高数、高代是大学的第一层次,数据结构是第二层次,则这些可能是第三层次了。这些课程特别是编译原理和操作系统在实际开发很难遇到(毕竟做这些东西开发的机会比较少),但缺乏这些东西给你职业生涯造成的危害却不少。编译原理---理解计算机如果工作,人类的信息表达方式如何转变成计算机的表达方式,编译器的开发可以说是软件开发最高级别的开发了,谁可以欺骗操作系统,唯有编译器。操作系统,除了让你了解计算机如何工作,也让你知道编写高效率的代码。比如window系统和unix系统的差别到底在那里,为什么unix比windows好。现在的学生学习操作系统有一个好的环境就是linux,linux可以说和unix是全兼容的,从本质上二者区别不大,而现在linux代码可以随时找到,如果学生阅读几万行操作系统的源代码。对了解编译器、文件系统、等都有很大的好处,而且操作系统代码是最简练、合理的。这几万行代码的阅读,哪怕就是泛泛的阅读,对你的开发生涯的好处远远比参加什么java培训班意义深远。数据库系统。现在用的应该还是萨王的书吧,这个课程的重要程度说简单一点,80%的IT人员是要接触数据库的,但现实中所有的数据库设计都是拍脑袋设计,也就是说没有按照标准的数据库设计方法进行开发,但有意思的是,很多人设计的数据库好用,而有些人却很糟糕,其实数据库设计不简单的是数据表结果的设计,最起码有几步,第一数据库表结果的设计,第二数据库效率的设计,第三步调优。第一步需要熟悉数据1范式、2范式、3范式、BC范式、4范式、5范式,其中1-3范式必须熟悉并且熟练使用,否则在开发过程必然让你吃尽苦头,(各种冲突搞死人)。数据库使用效率,是需要了解数据库原理,数据库说简单了就是一个特别的文件系统,但其对数据的管理有其独到之处,而如果想提高数据使用效率,不是简单的学会SQL如何编写,而是要知道其处理基础,比如页面换入和换出等知识。而这些只是和操作系统以及算法是密切相关的。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