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排序算法-直接插入排序

基本思想:

直接插入排序的基本操作是将一个记录插入到已经排好的有序表中,从而得到一个新的、记录数增1的有序表。对于给定的一组记录,初始时假定第一个记录自成一个有序序列,其余记录为无序序列。接着从第二个记录开始,按照记录的大小依次将当前处理的记录插入到其之前的有序序列中,直到最后一个记录插到有序序列中为止


复杂度:

当最好的情况,也就是要排序的表本身就是有序的,此时只有数据比较,没有数据移动,时间复杂度为O(n)
当最坏的情况,即待排序的表是逆序的情况,此时需要比较次数为:2+3+…+n=(n+2)(n-1)/2 次,而记录移动的最大值也达到了 (n+4)(n-1)/2 次.
如果排序记录是随机的,那么根据概率相同的原则,平均比较和移动次数约为次这里写图片描述,因此,得出直接插入排序发的时间复杂度为这里写图片描述。从这里可以看出,同样的是时间复杂度这里写图片描述,直接插入排序法比冒泡和简单选择排序的性能要好一些。


算法描述:

对一个有n个元素的数据序列,排序需要进行n-1趟插入操作:

第1趟插入,将第2个元素插入前面的有序子序列--此时前面只有一个元素,当然是有序的。

第2趟插入,将第3个元素插入前面的有序子序列,前面2个元素是有序的。

第n-1趟插入,将第n个元素插入前面的有序子序列,前面n-1个元素是有序的。


代码实现:

public static void insertSort(int[] array)
    {
        int insertNode,j;
        for(int i = 1; i <array.length;i++)
        {
            insertNode = array[i];
            j = i-1;
            while(j >=0 && insertNode<array[j])
            {
                array[j+1] = array[j];
                j--;
            }
            array[j+1] = insertNode;
        }
        
    }


参考:http://blog.csdn.net/jianyuerensheng/article/details/51254415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