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cp报文类型

dhcp报文类型
这个TOM0人评论70人阅读2019-06-19 08:04:51
DHCP Discover
DHCP客户端请求地址时,并不知道DHCP服务器的位置,因此DHCP客户端会在本地网络内以广播方式发送请求报文,这个报文成为Discover报文,目的是发现网络中的DHCP服务器,所有收到Discover报文的DHCP服务器都会发送回应报文,DHCP客户端据此可以知道网络中存在的DHCP服务器的位置。

DHCP Offer
DHCP服务器收到Discover报文后,就会在所配置的地址池中查找一个合适的IP地址,加上相应的租约期限和其他配置信息(如网关、DNS服务器等),构造一个Offer报文,发送给用户(可以广播、也可以单播),告知用户本服务器可以为其提供IP地址。(注意,只是告诉client可以提供,是预分配,还需要client通过ARP检测该IP是否重复)

DHCP Request
客户端会在两种情况下发送DHCP Request
1) DHCP客户端可能会收到来自DHCP服务器的很多Offer,所以必须在这些回应中选择一个。Client通常选择第一个回应Offer报文的服务器作为自己的目标服务器,并回应一个广播Request报文,通告选择的服务器。注意,"Client通常选择第一个回应Offer报文的服务器作为自己的目标服务器"这里存在一个安全问题,如果我们的伪DHCP服务器能比原始DHCP服务器先发送Offer数据包,就能达到欺骗的目的,从而劫持目标用户的流量
2) 获取DHCP客户端成功获取IP地址后,在地址使用租期过去1/2时,会向DHCP服务器发送单播Request报文续延租期,如果没有收到DHCP ACK报文,在租期过去3/4时,发送广播Request报文续延租期。

DHCP ACK
DHCP服务器收到Request报文后,根据Request报文中携带的用户MAC来查找有没有相应的租约记录(即之前的预分配过程中登记的那个MAC),如果有则发送ACK报文作为回应,通知用户可以使用分配的IP地址。

DHCP NAK
如果DHCP服务器收到Request报文后,没有发现有相应的租约记录或者由于某些原因无法正常分配IP地址,则发送NAK报文作为回应,通知用户无法分配合适的IP地址。

DHCP Release
当用户不再需要使用分配IP地址时,就会"主动"向DHCP服务器发送Release报文,告知服务器用户不再需要分配IP地址,DHCP服务器会释放被绑定的租约(在数据库中清除某个MAC对某个IP的租约记录,这样,这个IP就可以分配给下一个请求租约的MAC)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