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观快速了解嵌入式

作为嵌入式系统的初学者,我们脑海中出现一些概念的混乱是很正常的,比如像是以下几个问题:

  1. 人们口中老生常谈的嵌入式技术到底是什么?
软件
操作系统
硬件
嵌入式系统
软件
硬件
传统开发模式

嵌入式软件和非嵌入式软件的主要区别是有无操作系统,而我们所熟悉的单片机开发也是属于裸机开发(没有操作系统)。
在已有的硬件上移植操作系统;在操作系统之上做应用开发,在操作系统之下做底层开发。

思考:单片机是否可以作为嵌入式CPU?
广义上讲,单片机的控制系统也属于嵌入式系统。单目前来说,通常大家说的嵌入式系统,是指把一个带有操作系统的控制系统放入到其他设备中,不仅仅是为计算,还有控制用途的一个系统。

  1. 操作系统有何作用呢?

用通俗的话来说,一旦拥有了操作系统就像给我们的电脑配备了一名电脑管家,它的作用就是管理软件资源和硬件资源。在电脑上有了操作系统,就不需要我们user既掌握软件知识(比如C语言,C++语言等等)又掌握硬件知识,这些操作系统都可以帮我们搞定,我们只需要知道如何操作就行。

  1. 嵌入式开发的主要优点

(1)软件移植性好(适配平台能力差)
(2)对开发人员的要求降低(不需要软硬通吃)

  1. 几种常见的嵌入式系统软件

在了解这个之前我们得先了解判别一个操作系统的优劣,重要的指标就是它的实时性(软件,硬件):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规定的工作。
市面上常见的有VXworks(实时性强),Linux(一般民用,无实时性,但运行效率高)和RT-Linux openwrt(微内核)

  1. CPU体系结构的种类,特点及应用场景?

CPU有六大体系结构:X86,ARM,MIPS,PowerPC,Sparc,Alfa
( 我想着重介绍一下ARM,因为ARM处理器的市场份额超过90%。)
ARM处理器诞生于2012年,是一个32位元精度指令集(RISC)处理器架构,ARM处理被人们广泛地使用在许多嵌入式系统设计。
ARM的特点:指令长度固定,执行效率高,低成本等。
应用场景:个人音频设备,接入级的无线设备,喷墨打印机,数码照相机,PDA,下一代无线设备,数码消费品,成像设备,和汽车,通信和信息系统等等。

  • 3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