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极管来源,及NPN与PNP区别

之前给大家分享过晶体管的知识,今天又继续为大家分享相关的内容。

一、回顾历史
在分享三极管NPN和PNP之前,先给大家分享一些相关基础知识。

1.电子管
在晶体管出现之前,有一种作用和晶体管类似的器件,叫做电子管。

1904年,世界上第一只电子二极管在英国物理学家弗莱明的手下诞生了。

电子管,是一种最早期的电信号放大器件。

一种被封闭在玻璃容器(一般为玻璃管)中的阴极电子发射部分、控制栅极、加速栅极、阳极(屏极)引线被焊在管基上,利用电场对真空中的控制栅极注入电子调制信号,并在阳极获得对信号放大或反馈振荡后的不同参数信号数据。

640?wx_fmt=jpeg


电子管用于早期的电视机、收音机扩音机等电子产品,近年来逐渐被半导体材料制作的放大器和集成电路取代,但目前在一些高保真的音响器材中,仍然使用低噪声、稳定系数高的电子管作为音频功率放大器件。

640?wx_fmt=jpeg


电子管优缺点:
缺点:体积大、功耗大、发热厉害、寿命短、电源利用效率低、结构脆弱而且需要高压电源等缺点。

优点:负载能力强、线性性能优于晶体管、工作频率高,高频大功率领域优于晶体管。

电子的体积很大(相对晶体管),当年(1946年)世界第一台计算机,使用1.8W个电子管搭建而成,占地150平方米,重达30吨,耗电功率约150千瓦。

640?wx_fmt=jpeg


2.晶体管
由于电子管存在许多缺点,人类就发明了比电子管更先进的晶体管。

晶体管是一种固体半导体器件,包括二极管、三极管、场效应管、晶闸管等。具有检波、整流、放大、开关、稳压、信号调制等多种功能。

1947年12月16日:威廉·邵克雷、约翰·巴顿和沃特·布拉顿成功地在贝尔实验室制造出第一个晶体管。

第一枚晶体管模型:

640?wx_fmt=jpeg


晶体管作为一种可变电流开关,能够基于输入电压控制输出电流。与普通机械开关不同,晶体管利用电讯号来控制自身的开合,而且开关速度可以非常快,实验室中的切换速度可达100GHz以上。

之前还给大家分享了一个视频:晶体管的工作原理


上面视频,就是晶体管的基本的工作原理。

3.三极管
三极管,全称应为半导体三极管,也称双极型晶体管、晶体三极管,属于晶体管中的一种。

三极管是一种控制电流的半导体器件。其作用是把微弱信号放大成幅度值较大的电信号,也用作无触点开关。

640?wx_fmt=jpeg


三极管是半导体基本元器件之一,具有电流放大作用,是电子电路的核心元件。三极管是在一块半导体基片上制作两个相距很近的PN结,两个PN结把整块半导体分成三部分,中间部分是基区,两侧部分是发射区和集电区,排列方式有PNP和NPN两种

二、NPN与PNP区别
N: Negative,负极
P: Positive,正极

晶体三极管按材料分有两种:锗管和硅管。而每一种又有NPN和PNP两种结构形式,但使用最多的是硅NPN和锗PNP两种三极管。

640?wx_fmt=jpeg


1.定义不同

NPN型三极管:由两块N型和一块P型半导体组成,P型半导体在中间,两块N型半导体在两侧。三极管是电子电路中最重要的器件,它最主要的功能是电流 放大和开关作用。

PNP型三极管:由2块P型半导体中间夹着1块N型半导体所组成的三极管,所以称为PNP型三极管。也可以描述成,电流从发射极E流入的三极管。


2.电流控制不一样

NPN:用 B→E 的电流(IB)控制 C→E 的电流(IC)。E极电位最低,且正常放大时通常C极电位最高,即 VC > VB > VE

PNP:用 E→B 的电流(IB)控制 E→C 的电流(IC)。E极电位最高,且正常放大时通常C极电位最低,即 VC < VB < VE


3.输出状态不同
PNP与NPN型传感器其实就是利用三极管的饱和和截止,输出两种状态,属于开关型传感器。 但输出信号是截然相反的,即高电平和低电平。 NPN输出是低电平0,PNP输出的是高电平1。

今天带领大家回顾一遍三极管的知识,如果还没有懂,请回学校让你老师再教你一般 2_02.png

‧  END  

﹌﹌﹌﹌﹌﹌﹌﹌﹌﹌﹌﹌﹌﹌﹌﹌﹌﹌﹌﹌﹌﹌﹌﹌﹌﹌﹌﹌﹌﹌﹌﹌﹌﹌﹌﹌﹌﹌﹌﹌﹌﹌﹌﹌﹌﹌﹌﹌﹌﹌﹌﹌
本文转自黄工的个人公众号,喜欢的可以关注~

往期好文合集




//end
若觉得文章不错, 转发分享 ,也是我们继续更新的动力。
5T资源大放送!包括但不限于:C/C++,Linux,Python,Java,PHP,人工智能,PCB、FPGA、DSP、labview、单片机、等等
在公众号内回复「更多资源」,即可免费获取,期待你的关注~ 640?wx_fmt=jpeg

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关注

  • 16
    点赞
  • 6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