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拼命奋斗还是保命要紧?

01、问题

IT行业的年轻人,996甚至007肯定都不陌生。

这个时代节奏太快了。

它要求我们每一个青年人和中年人甚至老年人都只能快、更快。

这样才能“活下去”,才能“不负青春”,才能“当上总经理出任CEO,走上人生巅峰”。

这是客观的生活压力。

然后网络上就出现了2种截然相反的观点,都有人支持。

一派认为人就该拼命努力,活出更精彩的人生。

不成功是因为你不够努力,想有更精彩的人生就要拼命去奋斗。

称为鸡血派,或者鸡汤派(鸡:我招谁惹谁了又是放血又是炖汤的...)

另一派认为生死有命富贵在天,命比前途成就更加重要。

让我干活固然没错,但是要拼命要伤身体那对不起,我宁愿不赚那个钱。

称为佛系派。

今天谈谈我对这2种观点的理解。

02、两种说法都没错

我并不是和稀泥,也不是毫无个人观点的瞎扯淡。

这2种说法确实都没错,都有自己的道理。

鸡血派讲的是人的主观能动性。

如果你想成功就必须努力,必须在竞争中取胜。

因为别人也想成功啊,别人也想赚大钱升职加薪啊,僧永远比粥多,肉永远比狼少啊。

你不努力,你不拼命,但是别人努力拼命啊。

那好东西自然归别人了,很合理啊。

佛系派讲的是人生的价值和生活的意义。

我辛苦努力到底是为了什么?

我一定要在北京深圳买房子吗?

我必须要拼死拼活成为别人想让我成为的样子吗?

生活除了眼前的苟且就没有其他意义了吗?

佛系派关注的是更本质的追求和目标。

所以你发现了吗?

这2个观点其实都有道理。

他们之所以看起来冲突,是因为首先预设的目标是不同的。

鸡血派预设的目标是我要成功,不成功毋宁死。

而佛系派预设的目标是人生的自我实现。

哪怕你开宝马我骑自行车呢,但是我不羡慕你,我有我的幸福。

所以你说哪个对哪个错?没有对错,只看你的价值观。

03、来几个案例

咱们找几个常见的案例一起看看。

案例1:张三从小生活在普通的农村家庭,父母是普通的农民。

然后他们辛苦养大你供你读书,你很争气的读了大学,父母很为你骄傲(这是很多农村走出来孩子的真实写照)。

然后你大学毕业出来深圳(或北京、上海等)工作了。

父母觉得你在深圳一个月挣万把块钱很厉害,是赚大钱的,但是你自己知道这点钱在深圳只够要饭。

中午吃饭时你听同事聊天说腾讯(华为)xx岗年薪50万但是比996还狠,你暗下决心自己一定也要达到甚至超越他们。

但是晚上回城中村租住屋的路上刷手机看到一则新闻:xxx因连续加班猝死,又黯然神伤,觉得何必这么逼自己呢?

案例2:李四一毕业就来了深圳,现在已经工作8年了,年薪25万左右,也算职场精英了。

但是最近李四很苦恼,因为老婆又因为买房的事和他吵架了,儿子3岁最多再3年就要上小学了,然而没有学位房就没法去像样的学校读书。

老婆为这事天天不给他好脸色,但是他又为难了,两个人这些年省吃俭用就存了100万上下,在深圳根本没法买房啊。

而且就算再借遍亲戚朋友凑够首付,往后30年每月1万多块的月供也让他想起来就喘不过气。

夜深人静的时候,李四也曾想过放弃深圳的一切回老家省会新一线城市生活,这样不但房子可以立马买个大的,而且自己工作也可以轻松很多。

但,又不甘心。

案例3:王五今年刚大学毕业,只身一人来到这个城市却发现工作并不像他想象的那么好找。

读大学时跟大家一样该吃吃该喝喝该玩玩,也没想那么多,现在毕业了才发现找份高薪又体面的工作其实有点难的。

他从一开始的自信,到慢慢犹豫彷徨,到终于低下头去了工厂车间从小工做起。

心情好乐观的时候,王五心想怕什么,大不了去送快递送外卖,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心情低落悲观的时候,王五觉得自己真是白读了这么几年的大学,混成这样都没脸回老家去。

但是想努力捡回大学学的单片机、C语言那些却有看几天就放下了。

案例4:陈六工作10年后终于狠下心辞职创业了。

他把多年工作积蓄的80万元全部投入进去,把多年积累的人脉资源也都用上,辞掉了好不容易爬上去的相对高薪的工作,艰难的开始了创业尝试。

但是他没有想到,业务并不像之前想的那么好开展。

更悲催的是好不容易接到点活儿,他竟然发现自己再不像年轻时那么能加班能扛了。

以前刚工作时通宵做方案写代码一点事儿没有,现在竟然赶工期连续几天凌晨3点就病倒了。

有朋友帮忙给介绍了个投资人,去谈的时候没谈成。

后来从朋友处得知,投资人竟然是因为闲聊时听他说通宵加班第二天吃不消才拒绝了投资他的,因为他们怕他作为创始人精力不济会耽误公司发展。

这样的案例还可以有很多,每个人每个角色每个年龄每个位置,都会有自己的骄傲和难处

我希望大家去思考的是:如果你是以上故事中的主人公之一,你会怎么选择?

这些故事中的人其实都面临两难的选择,就像现实中的你我一样,也面临两难的选择,所谓进亦忧退亦忧。

激进时豪情万丈,恨不得拼命努力,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

软弱时不断给自己找退一步海阔天空的理由,生活不止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这就是人,这就是你我,这就是芸芸众生的日常。

04、到底该怎样选择

总结一下,截至我们我讲了2件事:

第一,鸡血派和佛系派都是对的,或者说没有对错,只关乎选择。

第二,选择很难,都是进亦忧退亦忧。

真理只告诉我们选择大于努力,但是没告诉我们要怎么选择(所以我经常说真理就是狗屁)。

到底该怎么选呢?我也不知道。

因为整个事本来就没有正确答案,更没有标准答案。

但是虽然我不知道正确答案,却可以给出一些有道理的建议。

(1)左或者右都可以,但不要忽左忽右。

也就是说你要鸡血就鸡血到底,鸡血到猝死也行,也算死得其所了。

或者佛系就佛系到底,哪怕佛系到饿死深山也行,也是死得其所了。

但是千万不要一会儿鸡血一会儿佛系,这种人不但害自己还害别人。

我最讨厌的就是这种今天跟你说他找到理想要为之努力了,过几天又告诉你“人间不值得”。

(2)遵从自己的内心,而不是别人的蛊惑。

直白点说就是好好扪心自问:我到底是个什么货色?

如果我本来就是个有野心、有激情、有梦想的人,那就去闯、去创、去拼,这种人是闲不住的,你拍扁他也没用,过几天就有信心满满鸡血十足了。

那就别装怂,就是干。

而如果你本质上是个没野心没激情的人,那就别被别人几句话给忽悠的跑去激情,因为你的激情持续不了几天,然后就是无尽的自我怀疑和痛苦。

(3)身体不好的人要认命。

可能有人觉得我这样讲是封建余毒,这样想的就太幼稚,或者说你太不理解别人了。

有些人是真的身体先天有问题,或者身体虚弱不堪鞭挞,这种人如果“不服输”强行加班加点,真的死神来的比成功更快。

所以当别人说“我身体不好不能接受996”,或者“我身体不好不适合深圳这种节奏,准备回老家去”的时候,不要随意嘲笑和鄙视别人。

身体好不好真的是很重要的天赋,很多投资人选项目时就会看创业公司创始人的身体是否好,精力是否旺盛,精神是否强大。

(4)精神脆弱的人不要走鸡血路线。

什么叫精神脆弱?

就是说你内心不够强大,你有时候会软弱,你害怕一个人扛事,你面对一些困难的时候会焦虑到睡不着觉,吃不下饭,你有时候会觉得就这么死了都比面对这些困难要好。

如果你会这样,千万不要鸡血自己,还是佛系点比较好。

人生路有千万条,不是每个人都必须取得“世俗意义上的成功”。

与其人前装坚强,背后哭着扛,不如承认自己的能力边界,过更适合自己的生活。

(5)一旦选择了佛系就要认怂。

什么意思?

就是告诉你经过仔细权衡后一旦选择了退让,那就必须调低自己的目标期望,否则就是拎不清。

譬如你25岁刚毕业时就回了老家,在28岁时过年同学聚会听说某个去了深圳的同学在腾讯一年赚80万的时候就不要羡慕,你不知道别人这几年经历了什么。

譬如你30岁时没咬牙在深圳上车而是举家回了老家二线城市,就不要三年后听说你当初在深圳看过的房子价格翻了一倍而懊悔不已,那已经跟你没关系了。

社会游戏规则就是有得有失,你得到一些的同时就必然要失去一些,很公平。

05、最后

虽然我不炒股,但是我感觉人生其实就和炒股差不多,都是一种自己“有一定选择权的赌博”。

有人偏好冒险,有人喜欢稳定。

有人相信分析,有人相信“消息”。

有人敢把身家性命押上去,有人却一分钱都不敢下注。

没有对错。

再次强调,没有对错,只关乎自己的选择而已。

就好像我到现在从未买过一分钱股票,从不炒股,也许我错过了很多赚钱的机会,但我同时也避开了被割韭菜的悲剧。

但是必须愿赌服输,选择了就要承担后果。

既想佛系过好生活,又想成功赚大钱娶娇娘,那除非你是富二代官二代拆二代......

-END-

免责声明:整理文章为传播相关技术,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父亲去世那年,我16岁,妹妹6岁。

我近期的生活

博三才发文章,打破学校零记录,华科博士入职华为年薪 201 万

 最 后  

 

若觉得文章不错,转发分享,也是我们继续更新的动力。

5T资源大放送!包括但不限于:C/C++,Linux,Python,Java,PHP,人工智能,PCB、FPGA、DSP、labview、单片机、等等

在公众号内回复「更多资源」,即可免费获取,期待你的关注~

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关注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