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 中的仅主机模式、Nat 模式、桥接模式 扫雷

VMware 虚拟机联网问题分析

#####三种模式的简单概述

  • 仅主机模式(Host-Only):主机和虚拟机可以互相访问,但是虚拟机仅可以访问主机,主机则可以访问其他计算机。
  • 网络地址转换模式模式(Nat):主机和虚拟机可以相互访问,主机和虚拟机都可以访问其他计算机,虚拟机需要借助主机来访问其他计算机,比如你的网络需要绑定 网卡Mac地址,此时只有主机Mac绑定的时候,虚拟机可以通过这个方式访问互联网。
  • 桥接模式 (Bridged):主机和虚拟机可以互相访问,主机和虚拟机可以访问其他计算机,主机和虚拟机都需要独立 IP地址。

#####前提条件

  • 主机安装Windows 操作系统,本文为 Windows 7
  • 主机安装了 VMware 虚拟机,并且里面已经安装好了操作系统,本文 VMware 版本为 VMware 12.5,虚拟机内操作系统版本为 Cent OS 7.1
  • 虚拟机网卡启动,主机中:控制面板->网络和 Internet->网络连接,设置为自动获取IP即可,如果使用具体IP,在虚拟机的操作系统设置即可。
  • 主机防火墙关闭,虚拟机防火墙关闭

关闭防火墙不是必须的,但是在不完全了解虚拟机运行机制的请款下,建议关闭,之后记住恢复,当然也可以开启指定服务和端口
Linux 环境关闭防火墙的几个命令
· 停止firewall:systemctl stop firewalld.service
· 禁止firewall开机启动:systemctl disable firewalld.service
· 查看默认防火墙状态:firewall-cmd --state

  • 虚拟机服务开启,Windows 环境中 Esc+Shift+ctrl ->服务-> VM 开头的服务能启动的全部启动,VMwaredHosted 不是必须的
    这里写图片描述
  • 主机可以访问外网,如果你只想让主机和虚拟机相互访问,这也不是必须的。

#####测试方法

如果你有 tomcat、Xshell 使用经验,可以按照本文的方法来,否则,可以直接使用 ping ip 命令即可确认ip地址是否可以访问。

  • 主机安装 tomcat ,启动后可以通过 http://主机ip:8080 访问到 tomcat 服务器默认主页,在虚拟机访问该地址(注意,该地址在虚拟机中并不一定是主机的地址,可能是 虚拟机网段.1) 可访问通即表示配置正确。
  • 主机安装 Xshell,通过 Xshell 访问虚拟机,登陆成功即表示配置正确。
  • 主机和虚拟机访问 https://www.baidu.com ,访问成功表示可以访问外网。

如果你发现无法识别域名,则换为 IP,或者,将 DNS 写为 8.8.8.8,一般是自动获取的

#####基础知识

开始配置需要一些基本的网络知识,传送门 http://blog.csdn.net/bestcxx/article/details/79165075

#####VMware 对三种模式的网络配置

我们可以对 VMware 三种模式的网络环境进行基础配置,比如 网段,网关,子网掩码、DHCP 模式下网段等。

  • 功能位置:
    主机的 Vmware页面->编辑->虚拟网络编辑器
    这里写图片描述
    注意红框的位置。这里可以设置虚拟机可用的网段,使用DHCP 自动获取IP的范围等,尤其需要注意的是,还原默认设置一般会得到可用的结果,如果不可用,要注意子网 IP 和子网掩码设定了虚拟机网段,注意有时需要避免主机和虚拟机处于同一网段。详情如下。

#####仅主机模式(Host-Only)

  • 虚拟机只可以连接主机
  • 不影响主机的正常上网
  • 主机和虚拟机之间可以相互通信,但是有两个注意事项:
    1、主机连接虚拟机要根据虚拟机的ip,但是虚拟机访问主机的ip固定的,即 虚拟机网段.1,所以不要使虚拟机的ip为这个特殊ip
    2、不要使虚拟机的网段和主机处于同一网段,因为这种情况下,虚拟机ip和主机所在网段的某台主机的ip可能重复了,结果就是主机找不到虚拟机了

#####网络地址转换模式模式(Nat)

  • 不影响主机的正常上网
  • 虚拟机需要通过主机来上网,可以认为,主机是虚拟机的路由器
  • 主机和虚拟机之间可以相互通信,但是有两个注意事项:
    1、主机连接虚拟机需要根据虚拟机的ip,但是虚拟机连接主机的ip可以有两个,一个是主机的实际ip,一个是虚拟机网段.1,所以注意不要使用虚拟机的ip 为这连个特殊ip
    2、避免主机ip和虚拟机ip处于同一个网段

#####桥接模式 (Bridged)

  • 不影响主机的正常上网
  • 主机和虚拟机之间通过各自 IP 相互通信,主机和虚拟机都需要单独IP,都可以正常上网。

#####虚拟机运行时采取的是什么模式?
上面的内容讲了虚拟机联网的配置注意事项,但是虚拟机启动后采取那种模式是需要指定的, 见下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 2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