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该如何辅导孩子做作业

子们会对家庭作业存在抵触情绪,而对父母来说,如何让孩子完成作业,可能也是一个同样艰巨的任务。那么,让孩子完成作业的最好策略是什么?大人辅导孩子做作业和大人自己做作业之间的界限何在?小孩子做作业拖拖拉拉,父母应该不停唠叨吗?还是索性听之任之,让孩子完不成作业,在学校得到一个深刻教训?

Steve Hebert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家住密苏里州帕克维尔市的肖娜•马塞迪斯有时会与她六岁的女儿佩奇互换角色,让佩奇扮演老师。
现在,小孩子的作业负担越来越重,甚至在幼儿园就开始加压。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今年的一份调查报告称,很多家长感到困惑,不知道怎么该帮助子女做作业。调查显示,有87%的父母赞成辅导孩子做作业,并认为这是与孩子共度时光的一种有益方式。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社会学及教育学研究教授乔伊斯•爱普斯坦恩(Joyce Epstein)是该报告的合着者之一。

不过,家长的干预有时会起反作用。2009年,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总结了该校学者的50份研究成果,并在《发展心理学》(Developmental Psychology)期刊上发表。该报告指出,中学期间父母对于作业的干预反而会让学生成绩下降。父母施加过多压力、解释教材方式与老师不同,或未经同意主动干预的行为都会对学生逐渐增强的独立自主欲望产生不利影响。

纽约学习辅导及备考公司Inspirica的首席执行长丽莎•雅各布森(Lisa Jacobson)说,如果父母流露出孩子不能自己独立完成作业的心理暗示,“就可能导致孩子失去自信、变得狂躁,或者消极懈怠”。如果父母给予过多帮助,“孩子们会觉得自己在作弊”,不配得到老师给作业打出的分数。

不同阶段的孩子需要不同的辅导方式。在小学阶段,父母对家庭作业的完成地点和时间做出明确规定,并在孩子做作业时给予鼓励,这种做法能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然而,杜克大学报告的主笔人、对家庭作业课题有专门研究的杜克大学心理学和神经学教授哈里斯•库珀(Harris Cooper)说,父母只应该在孩子主动要求时给予建议或帮助。如果孩子不愿做作业或变得焦躁不安,父母应该让孩子休息一下。

库珀博士表示,父母给予帮助的最佳方式包括:确保一个安静的学习场所,提供合适的文具用品和其他资源,徐徐灌输积极正面的学习理念等。还有一种能增强孩子学习动力的方法,就是向孩子说明和演示,他们正在练习的技巧会在今后的生活当中起到什么作用。

Steve Hebert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佩奇在黑板上描出自己的手掌轮廓,用于解决一些自己出的数学题目。
肖娜•马塞迪斯(Shawna Mazeitis)家住密苏里州帕克维尔市(Parkville),有四个孩子,分别是15岁、14岁、12岁和六岁。她尝试多种方法,让孩子们觉得学习很有趣。马塞迪斯说,有一次她六岁的女儿佩奇(Paige)不懂怎么在电脑上做分数概念题,大哭起来说:“我不想做作业了。”马塞迪斯安慰佩奇:“我知道你不高兴,有时我们生气的时候,脑子就不管用了,我知道你能行,我们晚点再来做这个作业吧。”

随后,马塞迪斯拿出一个木制的比萨拼图游戏,帮佩奇回忆分数的概念,而不用在键盘上输入答案。很快,佩奇就回到电脑前,完成了作业。为了让学习变得更有趣,马塞迪斯还与佩奇互换角色,坐在一张小凳子上扮演学生,让佩奇站在黑板前面假装是老师。

研究显示,中学生需要更多的自主权,父母可以向孩子传授解决问题的策略。罗琳•兰登(Lorraine Landon)家住华盛顿州的帕斯科市(Pasco),有一对13岁的双胞胎西安娜(Cienna)和基南(Keenan)。双胞胎觉得中学的数学作业很难,兰登说:“我不会教你们怎么做。”她督促她们温习老师课上讲的内容,查看教科书,或跟老师约个时间补课。

据2008年发表的杜克大学研究报告,到高中阶段,家长的积极参与再次有助于学生提高学习成绩。这可能是因为这个阶段的父母往往只介入他们喜欢的领域──将其兴趣爱好传递给孩子。2011年发表在《校园期刊》(School Community Journal)上的一份研究报告对12个高中班级进行了调查,发现如果父母主动参与其中,学生会对科学课更感兴趣,并在家庭作业上投入更多的精力。

Steve Hebert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杰克、卡伦、科尔和他们的母亲。
休斯顿市(Houston)的邦•克劳德(Bon Crowder)是一名教师、辅导老师和数学教学网站MathFour.com的发行人。她说,如果父母不喜欢某门课程,他们也很容易把自己的态度传染给孩子。克劳德说,学生可能会想:“天呐,我妈妈今年40岁了,对这个都很发怵,我才14岁,怎么可能做得好?也许我也应该发怵才对。”

研究人士表示,对于这种情况,一个更好的处理方法是引导学生通过其他渠道求助,如KhanAcademy.org等网站上的教学视频,或请人辅导。

有些家庭作业上出现的问题是作业自身产生的,而这会给人带来不少困挠。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学校、家庭及社区合作研究中心”(School, Family and Community Partnership)的研究顾问范恩•弗尔里斯(Van Voorhis)在2009年和2011年做过三项研究,发现如果给学生布置需要家长积极互动的家庭作业,学生会感觉作业能够缓解压力。接受此类作业的学生与对照组学生相比,考试的成绩更好。

密苏里州帕克维尔市的苏珊•巴克莱斯(Susan Buckles)和丹尼尔•巴克莱斯(Daniel Buckles)夫妇通过家庭作业来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苏珊最近发现,她11岁的女儿安妮(Annie)有一个课外自修项目,但她已经拖延了好几个星期。苏珊开始干预,但只是帮助安妮设定计划,把没有完成的任务按照可行的方式来进行了分段。

安妮很感激妈妈的“及时唤醒”。

安妮说父母这么教导她:“如果你不培养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把自己的最大能力发挥出来,你就考不上大学,也找不到好工作,到时候你就会后悔,说‘为什么我年轻的时候不努力学习呢?’”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