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ty3D - Shader - Unity Shader 的渲染顺序

实现透明效果的两种方式:

  • 透明度测试(Alpha Test),这种方法无法得到真正的半透明效果。
  • 透明度混合(Alpha Blending)

深度缓冲用于解决可见性(Visibility)问题,它决定那个物体那些部分会被渲染在前面,那些部分会被遮挡。其思想是:根据深度缓冲中的值来判断该片元距摄像机的距离,当渲染一个片元时,需要把它的深度值和已经存在于深度缓冲中的值进行比较(开启了深度测试),如果它的值距离摄像机远,那么说明这个片元不应该被渲染到屏幕上(有物体挡住了它);否则,这个片元应该覆盖掉此时深度缓冲中的像素值,并把他的深度值更新到深度缓冲中(如果开启了深度写入)

当我们想要实现透明效果时,需要关闭深度写入(ZWrite),那么之前的自动判断机制就失效了。

透明度测试和透明度混合的基本原理:

  • 透明度测试,其效果是完全透明或完全不透明,因为只要有一个片元不满足条件,那么它就会被舍弃。
  • 透明度混合,需要关闭深入写入,它使用当前的透明度作为混合因子,与已经存在颜色缓冲中的颜色值进行混合,得到新的颜色,其可以得到真正的透明度效果。

要想得到真正的透明度效果,需要使用透明度混合技术,其需要关闭深度写入,此时就必须要注意渲染顺序。如果不关闭深度写入,一个半透明表面背后表面本可以被看到的,但是因为深度测试结果较远导致后面的表面会被剔除,这样就无法看到了。这就导致渲染顺序非常重要。

一般渲染引擎会先对物体进行排序,再渲染:

  • 先渲染所有不透明读题 ,并开启他们的深入测试与写入
  • 把半透明物体按照远近排序,再按照从后向前的顺序渲染这些透明物体,并开启深度测试,并关闭深度写入。

Unity为了解决渲染顺序的问题提供了渲染队列(Render Queue)这一解决方案。

通过使用Queue标签(Tag)来决定我们的模型归于那个渲染队列。使用整数索引表示渲染队列,索引号越小表示越早被渲染。

名称队列索引号描述
Background1000这个渲染队列会在任何其他队列之前被渲染,通常使用该队列来渲染那些需要绘制在背景上的物体
Geometry2000默认的渲染队列,大多数物体都使用这个渲染队列,不透明物体使用这个渲染队列。
AlphaTest2450需要透明度测试的物体。
Transparent3000这个队列的物体会在Geometry和AlphaTest物体渲染后,再按照从后往前的顺序进行渲染,任何使用了透明度混合的物体都应该使用这个队列
Overly4000该队列用于实现一些叠加效果,任何需要在最后渲染的物体都应该使用这个队列

通过透明度测试实现透明度效果:

SubShader{
    Tags { "Queue"="AlphaTest" }
    Pass {}
}

通过透明度混合来实现透明效果:

SubShader {
    Tags {"Queue" = "Transparent"}
    Pass {
        ZWrite Off
    }
}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