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短路径

1 流程图
将两个道路数据统一坐标系,然后合并建立数据集,将未联通的道路路线进行结合,对接便后的道路数据集构建网络,使用追踪分析查找两点间最短路径,流程图如图1-1所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1-1 流程图
2 操作步骤
2.1投影变化
加载road_north.shp和road_south_dl.shp到ArcMap中,ArcToolboxData ManagementProjections and TransformationsFeatureProject,在Project对话框中输入road_south_dl数据,参数设置如图2-1所示,输出文件为road_south_GK。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2-1 投影变换设置
2.2接合数据
(1)ArcToolboxData ManagementGeneralMerge,在Merge对话框中依次输入road_north和road_south_GK,参数设置如图2-2所示,输出文件为road_unite。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2-2 融合设置
(3)road_unite数据接边:新建地理数据库network.mdb,新建数据集dataset,并设置数据集的投影为高斯克吕格投影。将road_unite导入到数据集road中,对road构建拓扑检查悬挂点。
拓扑检查完成后,右击ArcMap工具栏,添加【空间校正】工具条。选择【编辑器】|【开始编辑】。点击【空间校正】工具条中的【空间校正】按钮,【设置校正数据】为要素road,【校正方法】选择【边捕捉】,如图2-3所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2-3 校正设置
(4)创建位移连接:使用空间校正工具条中的【新建位移连接】按钮进行逐边校正。创建位移连接后,点击【空间校正】|【校正】完成空间校正工作。位移连接如图2-4所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2-4 创建位移连接
(5)点击校正,完成拼接。
2.3 构建网络
右击dataset数据集,选择【新建】|【几何网络】,在新建几何网络对话框中点击【下一步】,打开构建几何网络对话框。输入几何网络名称为:dataset_Net,选择“否”,不指定容差捕捉要素。如图2-5所示。
点击【下一步】,选择road要素构建网络,如图2-6所示;
点击【下一步】,选择“是”,保留现有的已启用值;
点击【下一步】,为网络要素类选择角色,默认选择road;
点击【下一步】,向网络中添加权重。点击“新建”打开【添加新权重】对话框,输入名称“距离”,类型为“双精度”,点“确定”完成添加;选中“距离”权重,选择“LENGTH”字段与权重对应,如图2-7所示;
点击【下一步】,完成几何网络的构建。几何网络结果如图2-8所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2-5 新建网络设置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2-6 选择road构建网络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2-7 设置权重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2-8 生成网络结果
2.4追踪分析
右击ArcMap工具栏,打开【几何网络分析】工具条。网络选择“dataset_Net”,追踪任务选择“网络路径分析”,如图8所示。点击添加交汇点标记工具,在几何网络上选择起点和终点两个标记后,点击解决按钮,给出追踪分析结果。
2.5 制作专题图
点击视图左下角的布局视图按钮,仅显示土壤稳定性结果图,添加图名、图例、格网、指北针、比例尺等制图要素。如图2-9所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2-9 生成路径结果

  • 0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