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ean-Code:函数

 

Clean-Code:函数

短小:

函数的第一规则是短小,第二规则还是短小,

很明显作者将短小放到第一个列出来的位置。说明对于函数而言,短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可是函数多少行才算短小呢?

代码大全上说一个函数理论上应该小于50行,我认为这个数字有点大了,我比较同意Bob的看法,”20行左右的代码为佳”

 

代码块和缩进:

代码块和缩进的规则很多,不过有很多格式化工具可以为我们做这种事情,

比如在vs2010中,就可以ctrl+ A(全选) ,Ctrl+K+F(格式化)

只做一件事:

函数应该只做一件事,做好这件事,只做一件事。

基本上这点大家都知道,如果一个函数做了多个事就代表有多个原因可以导致函数被修改。

但是难的是这一件事是什么?,

比如代码:

public static string RenderPageWithSetupAndTeardowns(
    PageData pageData,Boolean isSuite) throw Exception
{
    if(isTestPage(pageData))
    {
        includeSetupAndTeardownPages(pageData,isSuite);
    }
    return pageData.getHtml();
}

看起来好像做了三件事:

1:判断是否为测试页

2:如果是,则包含设置和分析步骤。

3:返回Html。

那么RenderPageWithSetupAndTeardowns函数是做了一件事,还是三件事呢?

 

Bob 提供了”To”(要)原则,也就是以To起头段落来描述这个函数。

要(To) RenderPageWithSetupAndTeardowns,检查页面是否为测试页,如果是测试页,就包含设置和分析步骤,无论是不是测试页,都返回HTML。

这三件事情都处于一个抽象层次上,所以RenderPageWithSetupAndTeardowns做了一件事。

 

判断函数只做了一件事还有另一个方法:看能否再拆出一个函数

我经常用的就是这第二个方法,不断的抽取函数,直到不能抽取为止,那么就可以保证函数只做了一件事了。

 

函数分布:

自顶向下读代码,向下规则。

一般读代码都是从上到下,从左到右,如果函数的分布也能符合这个原则的话,那么阅读起来就比较轻松了。比如下面的代码:

private void Method1()
{
    Method2();
}

private void Method2()
{
    Method3();
}

private void Method3()
{
    ...
}

阅读起来非常的轻松,看到这样的代码,心里也比较舒服。

困难的是函数的调用时多个,可能Method1调用Method2,Method2调用Method3,然后Method3调用Method2.什么的,就是说,函数的调用存在交叉

image

在上面的图中,顺序可能是1 2 4 3 5.也可以是1 2 3 4 5。

不过需要保持的一点就是调用的方法在前面,被调用的方法在后面。这样就能保证代码是从上往下看的了。

Switch语句:

很多设计模式都是针对Switch语句,比如抽象工厂,策略,状态 等。

原因也比较简单:switch语句天生做了N件事,也就是引起switch语句变化的原因至少有N种

针对这方面的介绍可以去看下策略模式。

作者: LoveJenny     
出处: http://www.cnblogs.com/LoveJenny/    
本文版权归作者和博客园共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分类: C#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