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 峰度(Kurtosis)和偏度(Skewness)

3.1.6 峰度(Kurtosis)和偏度(Skewness)

《SPSS 17中文版统计分析典型实例精粹》以最新的SPSS 17中文版为写作对象,从实际应用的角度出发,通过大量实例,详细介绍了SPSS在调查统计、市场研究、数据分析和医学统计领域的应用方法与技巧。第3章是SPSS基础统计描述。本节说的是峰度(Kurtosis)和偏度(Skewness)。

作者:赖国毅,陈超编著 来源:电子工业出版社| 2010-04-08 15:24

技术沙龙 | 4月21日多位区块链专家进行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解读!


3.1.6  峰度(Kurtosis)和偏度(Skewness)

峰度是描述总体中所有取值分布形态陡缓程度的统计量。这个统计量需要与正态分布相比较,峰度为0表示该总体数据分布与正态分布的陡缓程度相同;峰度大于0表示该总体数据分布与正态分布相比较为陡峭,为尖顶峰;峰度小于0表示该总体数据分布与正态分布相比较为平坦,为平顶峰。峰度的绝对值数值越大表示其分布形态的陡缓程度与正态分布的差异程度越大。

峰度的具体计算公式为:

 

偏度与峰度类似,它也是描述数据分布形态的统计量,其描述的是某总体取值分布的对称性。这个统计量同样需要与正态分布相比较,偏度为0表示其数据分布形态与正态分布的偏斜程度相同;偏度大于0表示其数据分布形态与正态分布相比为正偏或右偏,即有一条长尾巴拖在右边,数据右端有较多的极端值;偏度小于0表示其数据分布形态与正态分布相比为负偏或左偏,即有一条长尾拖在左边,数据左端有较多的极端值。偏度的绝对值数值越大表示其分布形态的偏斜程度越大。

偏度的具体计算公式为:

 
【责任编辑: 董书 TEL:(010)68476606】
  • 3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