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移动互联网仍是未来发展立足点

 

  从年初开始,无线城市规划就开始在上海,广州,北京等地相继爆出,短短时间内,遍及全国十二个大中城市。按照目前流行的一种观点来说,无线城市的推广意味着政府将放开手机支持WiFi功能。

  与此同时,各大运营商也在积极抢占WiFi市场,但与电信网通等动辄数十个省市的WiFi部署相比,中国移动对此的反应要冷淡的多。或者说,由于数据业务依赖城域网,较之不需要付费租用城域网,且能够保证带宽的固话运营商,没有光纤骨干网络的中国移动早已另觅蹊径。

  注重互联网业务有效移植

  早在07年起,中移动与中电信便开始在网络应用上展开了较量,中电信在全国部署WIFI,中移动也借着奥运早早为3G做热身,预备在移动互联网上大展拳脚。

  有分析人士表示,移动突破传统的决心早在一年多以前就已经彰显,中国移动将口号由“移动通信专家”改为“移动信息专家”,一字之差便已透露出业务目标的扩展。

  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在谈到移动通信和互联网的融合问题时也表示,企业自己要有创新且有所作为,能够进一步扩大互联网业务,移动通信要互联网化。

  重组之后,在包括Wi-Fi等多重宽带技术的压力下,中国移动布局移动互联网的步伐正悄然加快,日前,其首个社交网站“139社区”已经上线,用户需要使用手机号码注册并登录,并将手机号码作为其个人身份特征。且根据中国移动此前的规划,新成立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将承担四大业务,包括飞信、实名社区、有线无线广告以及139手机邮箱,几大网络产品形同姐妹,通过用户的手机号码牢牢贯通。

  业务的平台化,使得移动互联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技术层面,而是从用户的角度出发,开始了更为人性化的探索,让中移动在Wi-Fi发展中“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艾瑞咨询分析认为,SNS社区将为中移动进入SNS市场打下坚实的用户基础,互补中移动核心业务年增长率的不足,同时提高用户对其互联网业务的黏性,也有利于中移动把这些互联网业务再度移植到手机上去。

  而目前,通过这些非传统增值业务取得移动通信领域的“新突破”,移动有野心更有计划。在此前发布的移动年中业绩公告中,“增值业务收入”被放在显著位置。在具体业务的开发与退出上,移动似乎已经做好了长期抗战的准备。

  完善产业链,创新TD业务发展

  中国移动除了要延续自身原有业务外,同时还承担起了TD建设的大任。08年8月,奥运会的召开,将中国移动的TD业务正式推向了世界。

  但是,包括网络和终端等因素,现在仍需解决的业务应用问题仍很多,实现低成本高质量地开展用户满意的、操作简单的TD业务仍是实现大规模商用的必要前提。

  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报告显示,从9月起中国移动将首先在广州、深圳、天津3个城市开展TD资费方案试点工作。试点期间推出的四类套餐本地被叫免费,本地主叫首三分钟0.22元、以后0.11元/分钟。这一资费标准与当前的固话资费几近拉平。

  知名电信专家付亮认为,通过新的定位,中国移动巧妙利用了电信放号之前的时间差,将对固话和小灵通用户产生明显冲击。而其针对企业用户的套餐,也将与固网运营商针对企业用户展开争夺。

  但也有专家提醒,TD手机用户目前不到20万人。在这个时候吸引用户,低价自然是一个很好的手段,但更重要的是将服务做好——比如手机信号较差、手机质量有待提高,移动数据和内容成本较高、配置和界面复杂、视频内容有限等。

  针对通话质量问题,TD-SCDMA的二期建设方案,将在10个城市的基础上增加28个城市,并预计最快在明年6月底,建设完成2.3万个基站。以保证TD服务的进一步提高和扩大化。

  虽然理论速率能达到8M/s的WIFI始终坚持它相对于TD的优势,但用户容量,覆盖范围,还有频段的稳定性等问题的存在,还是让不断完善的TD网络受到了更多用户的青睐。

  电信规划研究院市场研究部副主任匡佩远认为,运营商要让用户获得最满意的业务应用体验,主要应注意以下问题:

  首先,考虑TD业务与原有GSM数据业务的有机融合与捆绑;其次,再TD业务发展过程中必须重视业务的创新;第三,TD业务发展需要考虑产业链之间的相互合作;最后,特色业务的发展,网络的优化,多媒体的应用等都是TD业务发展的助力。

  弥补自身短板,填补家庭用户空白

  此外,中移动的2G网络非常成熟,且拥有众多个人及企业用户,趁新联通,新电信重组之机,推出更多诸如“家庭计划”的移动新业务,将大大增加中国移动高端用户的用户黏性和用户数。

  所谓家庭计划,即由一个全球通客户作为主卡,为1-4名家庭成员(作为副卡,可以是全球通、动感地带或神州行号码)创建一个“家庭计划”组,该组内成员间可进行无限量的本地通话。

  有分析师指出,中国移动在家庭市场的行动可以看成是以个人用户为主导的传统移动通信运营商的一次重要突破。基于移动业务的特性,手机在最开始瞄准的都是个人客户,而近期移动在家庭计划中推出了更为优惠的资费无疑将加速用户的聚拢。

  国金证券指出,争夺家庭市场是运营商进入全业务经营时代的必然选择。移动运营商一向瞄准的是个人客户,之所以开始关注家庭市场,可以说是为即将到来的全业务经营时代做准备。在部分地区,中国移动已经开始逐步将铁通固话和宽带纳入“家庭计划”。此外,通过家庭用户的捆绑,增强用户黏性,降低离网率。据了解,中国移动目前已着手进行宽带和移动业务的捆绑,可能会采取家庭网关形式整合铁通宽带网络和移动庞大的移动用户资源。

  一手是移动互联网,一手是“家庭计划”代表的新型业务品牌,为了对抗原固网运营商在WiFi及全业务上的威胁,中移动可谓不遗余力。王建宙在去年的“移动互联网国际研讨会”上曾说:“中国移动在产业链中要继续维持运营商为主导的价值链,因为我们有重要的资源,这就是我们的客户。”

  声音:

  8月28日,王建宙透露,重组完成后,中国移动全业务运营战略首要定位于发挥其无线通信的特长,紧抓移动和宽带市场,同时与铁通共享资源,发挥协同效益。
  王建宙明确表示,虽然重组完成后中国移动将具备固定运营的许可,但全业务运营后的战略定位还是要发挥其现有无线通信的特长,紧紧抓住目前移动市场、宽带市场,抓住目前市场对信息的巨大需求。根据重组方案,铁通要确保铁路通信安全,100%独立运作,所以在铁通方面主要是强调发挥协同效益,资源共享。关于FMC(指固定网络与移动网络融合,基于固定和无线技术相结合的方式提供通信业务。),王建宙表示,“中国移动也在研究这方面的问题,目前尚处于研究阶段。”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