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红书微服务框架及治理等云原生业务架构演进案例

‍在互联网世界,变化与演进是业务架构永恒的主题。

技术迭代、业务演变等多重因素,一再提升着系统架构设计的难度和复杂度,可以说,没有一种架构是永久适用的,要想让自己的业务具有快速响应、快速适应的能力,架构的设计往往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于是,业务思维在业务架构设计中就显得举足轻重了。它不仅决定了技术架构的提前部署能力,很大程度上也影响业务迭代阶段的速度和稳定性。所谓架构先行,在企业业务为王的发展压力下,业务思维能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业务的迭代和转型。

当信息技术发展到当下,拥有一套稳定的业务架构几乎是所有大型互联网公司梦寐以求的事。完善的业务架构可以成为连接企业战略和技术实现的桥梁,也是业务人员与技术人员之间牢固的纽带。

去哪里学习无比珍贵的业务架构经验?稀土开发者大会无疑是你的最佳选择。

在7月22、23日即将举办的2022稀土开发者大会上,由小红书基础架构负责人贺晋如作为出品人的《业务背后的架构演进》专场演讲,将诚邀各个大厂的核心业务架构师为技术工程师们带来自身从业以来对业务架构的实践与思考的宝贵分享。本届开发者大会免费报名中,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或识别海报二维码即可与各位牛人分享交流。

738fa97fe82830c4d7bc0a8a131e2950.png

演讲主题:小红书微服务框架及治理系统的演进之路

小红书中间件作为基础设施,为社区笔记、推荐、搜索、电商等所有业务线提供统一的服务开发框架及服务治理系统和存储访问客户端。业务基于小红书微服务标准化技术方案,轻松实现服务注册发现、智能路由、单元流量调度、配置管理、容错保护、可视化监控等功能,进而提升业务的开发效率,另外封装了DB / Cache / MQ及其他自研存储的客户端,提供业务开箱即用的存储访问组件。

演讲大纲:

1、小红书中间件演进

2、统一服务框架及治理系统设计概要

3、稳定支撑多元业务的实践总结

4、在云原生方向的思考

演讲嘉宾:

杨道谈  小红书基础架构中间件负责人

小红书基础架构中间件负责人。目前负责小红书服务框架及治理体系、中间件组件的技术研发。加入小红书之前,先后在美团摩拜、快手基础架构团队从事分布式系统及基础软件的研发。

演讲主题:大型峰值业务背后的高可用架构实践

移动互联网时代,业务场景越发多元化(场景多样、玩法多样、瞬时流量高),系统架构越发复杂化(技术体系多样、调用逻辑复杂、容量评估复杂)。叠加新冠疫情防控带来的社会数字化进程加速,如何更好地实现大型峰值业务场景下的质量保障和效能提升,达到质效合一成为了高可用架构设计的关键。本次分享旨在通过某电商/物流行业的高可用架构演进案例,让相关从业者从中获得一些启发。

演讲大纲:

1、大型业务活动对于技术体系的挑战

1.1 大型业务活动的特点

1.2 复杂系统架构的难点

2、系统高可用架构设计实践

2.1 高可用架构建设的关键要点

2.2 系统链路优化的常用方案

3、基于大型业务活动的实践案例

3.1 某电商/物流行业的典型案例

演讲嘉宾:

杨德华 数列科技联合创始人/资深解决方案架构师

近10年的海量数据库高可用架构和性能优化经历,《信息系统稳定性保障能力建设指南1.0》主要编写人之一,“数字政府建设赋能计划”技术专家成员,分布式系统稳定性实验室高级技术专家。

演讲主题:模块化构建、评估、演进云端业务架构

现在使用云平台、云原生资源来部署业务已经司空见惯了,上层的用户业务纷繁复杂,而底层的技术架构却只有数十种,在众多项目案例、解决方案中提取出来通用的技术架构形成模块,在为新业务构建解决方案的时候可通过组合架构模块的方式来构建,实现降本增效。在上层应用业务架构之外专注看底层的技术架构,所有的底层技术架构围绕合理部署、业务持续、弹性扩展、性能效率、安全合规、持续运营这6大原则来进行设计。除此之外提供架构评估模型来确保架构能够适应业务、用户、技术的演进与变化。

演讲大纲:

1、通过纷繁业务应用来看架构经验复制的难点、架构演进的难点

2、通过提炼的6大设计原则、41个设计模式来进行模块化的架构设计

3、基于云平台的架构评估模型和方法

4、评估当前架构成熟度、如何改进和提升,确保架构演进符合变化的业务需求

演讲嘉宾:

吕昭波  火山引擎解决方案工程师

《云端架构》作者,10+年研发、解决方案管理、培训经验,在架构演变、云端架构设计模式中有丰富经验和沉淀。

演讲主题:携程在数据库选型方面的探索与实践

携程于1999年创立,2016-2018年全面推进应用 MySQL 数据库,前期线上业务、前端技术等以 SQL Server 为主,后期数据库逐步从 SQL Server 转到开源 MySQL 数据库。随着技术多元化以及业务的不断发展,MySQL 逐渐无法满足携程需求,主要体现在:业务数据模型呈现多元化,在异地多活部署、运维成本、资源弹性管理以及应用稳定性等方面对数据库技术提出了新的要求,MySQL 方案在单机性能瓶颈表现明显,同时分库分表方案带来运维复杂度和维护成本也随之增加。于是从 2018 年开始进行数据库选型方面的探索与实践。

演讲大纲:

1、携程业务如何进行数据库选型

2、分布式数据库 OceanBase 选型考虑

3、基于 OceanBase 的运维平台构建

4、OceanBase-OBProxy 读写分离在携程的探索及改进

演讲嘉宾:

陈尧,携程资深DBA,2006年加入携程,10余年数据库运维经验,主要负责SQLServer、MySQL数据库运维和自动化运维开发相关工作。

许金柱,携程资深DBA,2016年加入携程,超过10年的数据库运维与平台开发经验,主要负责MySQL、MongoDB 维护,专注于数据库智能分析与异常诊断。

本届大会策划的专题涵盖业务架构的设计演进,由来自字节跳动、小红书、数列科技、携程等公司具备技术影响力与洞察力的行业专家负责议题把控,目前大会出品人已全部集齐,讲师阵容即将确认完毕。除了为期两天的沉浸式内容体验,稀土开发者大会还为万千开发者朋友们准备了丰厚的奖品,报名参会的开发者将有机会参与抽奖,赢取丰厚大奖,敬请期待 。

e6387e33ee7f2c4bb945309128db9283.png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即刻免费报名抢占最佳观景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