矩阵及其运算

数域F中的 m×n 个数 aij(i=1,,m;j=1,,n) 排成m行n列的数表。

a11a21am1a12a22am2a1na2namn

叫做F上的 m×n 矩阵, 简称 矩阵,其中 aij 叫做此矩阵的第i行第j列元素。元素都是实数的矩阵称为 实矩阵;元素都是复数的矩阵称为 复矩阵

特别地,当 m=n 时,称A为n阶方阵,n阶方阵A的从左上角到右下角那条线叫做主对角线,简称对角线,其上的元素 a11,a22,,ann 叫做A的主对角线元素。

  • 主对角线元素全为1,其余元素全为0的方阵称为单位矩阵,记作I。
  • 除主对角线其余元素全为0的方阵称为对角矩阵
  • 满足 AT=A 的实方阵A称为实对称矩阵,简称对称矩阵;满足 AT¯¯¯¯¯=A 的复矩阵称为Hermite矩阵
  • 所有元素全是0的矩阵称为零矩阵,记作 O

矩阵的运算

  1. 矩阵的加法   设A=[aij],B=[bij]都是 m×n 矩阵,定义A与B的和为 m×n 矩阵 [aij+bij] ,记做 A+B .
  2. 矩阵的数乘   定义 k 与A的乘积为m×n矩阵 [kaij] ,记为 kA .
  3. 矩阵的乘法   设 A=[aij] m×s 矩阵, B=[aij] s×n 矩阵,则称 m×n 矩阵 C=[cij] ,其中 cij=sk=1aikbkj,i=1,,m,j=1,,n ,为矩阵A与B的乘积,记作 C=AB .
  4. 可逆矩阵与逆矩阵

    设A是一个n阶方阵,如果存在一个n阶方阵G,使得

    AG=GA=I

    则称A是可逆矩阵,并称G是A的逆矩阵;记为 G=A1
    给定n阶方阵 A=[aij] Aij 是元素 aij 的代数余子式,则A的伴随矩阵 adjA 定义为

    adjA=[Aij]T

    A可逆的充要条件是A的行列式不等于零。当A可逆时,
    A1=1|A|adjA.

    所以要求解一个矩阵的逆矩阵时可以先计算其伴随矩阵,再计算原矩阵的行列式。一般不推荐使用该方法,计算量大后面会有更快速的方法

    矩阵的初等变换及其应用

    1. 交换A的两行(列)
    2. 用一个非零数乘A的某一行(列)
    3. 用任一数乘以A的某一行(列)加到A的另一行(列)

    上述三种称为矩阵A的行(列)初等变换

    如果矩阵B可以由矩阵A经过有限次初等变换而得到,则称矩阵A与B等价,记做 AB

    例 将A化成阶梯形矩阵

    A=10112301212310012401212410012001012010001012120010

    矩阵A称为简化阶梯形矩阵,如果它是阶梯形矩阵,且A的非零行左起第一个非零元素为1,而且这些1分别是它们所在列的唯一非零元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