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例之Visual C#中实现DB2数据库的编程

在Visual Studio.NET Beta 1版本中访问IBM DB2等非SQL Server数据库通常是使用ADO.NET的ODBC方法,而在Beta 2中则改用OLE DB方式存取数据库。

Beta1中连接字符串主要需声明数据库的ODBC的DNS名字,但Beta 2中的OLE DB连接的字符串就较复杂了,使用的类也不相同。由于DB2等数据库在大型机等应用中使用非常广泛,.NET自然会全力支持此类编程开发,为此,下文将逐步阐述OLE DB的DB2开发。

OLE DB for DB2驱动

首先,Visual Studio.NET和Windows 2000 Server中并未直接提供DB2的OLE DB驱动,因此需下载Microsoft Host Integration Server 2000软件,该软件包中含OLE DB Provider and ODBC driver for DB2,需下载Server端软件包,并在安装时选择安装Data Integration,安装完成后就可使用其OLE DB的DB2驱动了。

设置数据库连接

首先,我们需配置好DB2的客户端设置,打开视图选单项中的服务器资源管理器,在其数据连接中新增一个连接,指定程序选项时选择Microsoft OLE DB Provider for DB2,下一步连接选项中,填写如下信息:

Data Source: QCDB(请酌情修改)
Network:TCP/IP
IP Address:数据库服务器地址
Network Port:DB2服务端口
Username:数据库访问权限的用户名
Password:该用户口令
Database initial Catalog:QCDB
Package collection:QCDB
default schema:Userid


下一步高级选项中选各自国家语言对应的code page及CCSID,最后按确认键完成创建连接。

假设QCDB这个DB2数据库中有一名为address的新数据表,其包含四个字段:name、email、age和address,我们可用服务器资源管理器打开上述连接及该数据表,可输入数条中文记录,确定中文字符能否正常显示。

为项目增加数据库连接

用Visual Studio新建一个ASP.NET项目,激活服务器资源管理器的上述连接,用鼠标将该连接拖至新建的Web Form上,则OLE DB需要的连接字符参数全部自动写入Web Form程序中,上述连接生成的语句如下:



this.oleDbConnection1.ConnectionString
= @Provider=DB2OLEDB;
Cache Authentication=False;
Integrated Security=;
Password=freebsd9;
Persist Security Info=True;
User ID=userid; Initial Catalog=qcdb;
Data Source=qcdb; Mode=ReadWrite;
Extended Properties=;
APPC Remote LU Alias=;
APPC Local LU Alias=;
APPC Mode Name=QPCSUPP;
Network Transport Library=TCPIP;
Host CCSID=37; PC Code Page=1282;
Network Address=172.23.169.1;
Network Port=4444; Package Collection=qcdb;
Default Schema=userid; Alternate TP Name=;
Process Binary as Character=False;
Units of Work=RUW

用服务器资源管理器工具生成连接可避免错写各种参数,从而可快速地实现数据库连接。

Web Form显示数据库数据

为Web Form新增一个OleDbDataAdapter类的对象oleDbDataAdapter1,为其选择数据连接时选上面建立的连接如:qcdb.qcdb.userid,选择使用SQL语句,生成SQL语句如:Select ?from address,最后提示完成。再为Web Form新增一个DataSet并命名为dataSet1用来放查询得到的数据。新增一个显示数据用的DataGrid命名为DataGird1,最后在Web Form的程序段中的Page_Init部分中增加如下代码:

oleDbConnection1.Open();
//打开数据库连接
oleDbDataAdapter1.Fill(dataSet1,Address);
//将得来的数据填入dataSet
DataGrid1.DataBind();
//绑定数据
oleDbConnection1.Close();
//关闭连接


编译运行后,可见address表中内容被显示于Web Form的DataBrid中。OleDbConnection1等属性设置都在生成的Web Form设计代码中。

增加数据库数据

在Web Form上新增对应字段数量个数的TextBox,及一个button,为该按键增加Click响应事件代码如下:

this.oleDbInsertCommand1.CommandText
= INSERT INTO ADDRESS(NAME, EMAIL, AGE, ADDRESS) VALUES (+TextBox1.Text+,+TextBox2.Text+,
+TextBox3.Text+,+TextBox4.Text+);
oleDbInsertCommand1.Connection.Open();
//打开连接
oleDbInsertCommand1.ExecuteNonQuery();
//执行该SQL语句
oleDbInsertCommand1.Connection.Close();
//关闭连接


实际编程中,我们需注意SQL语句的单引号问题以及数字和字符串处理问题。



删除数据库数据

在Web Form上新增一个TextBox5及一个按键,要执行删除时,在TextBox5中填入要删除记录的name字段的值,然后按该按键执行删除。该按键代码如下:



System.Data.OleDb.OleDbCommand oleDeleteCommand1
new System.Data.OleDb.OleDbCommand();
this.oleDbDataAdapter1.DeleteCommand
= oleDeleteCommand1;
//声明为oleDb命令
oleDeleteCommand1.CommandText
=DELETE FROM ADDRESS WHERE NAME=+TextBox5.Text+;
oleDeleteCommand1.Connection
= this.oleDbConnection1;
//指明连接
oleDeleteCommand1.Connection.Open();
//打开连接
oleDeleteCommand1.ExecuteNonQuery();
//执行SQL语句
oleDeleteCommand1.Connection.Close();
//关闭连接

对于增加、更新和删除操作后的DataGrid刷新,可执行类似的Select SQL语句即可。

上述代码可供各种非SQL Server数据库编程参考和使用,微软为此提供了如OLE DB Provider for Oracle、AS/400和VSAM等众多驱动,OLE DB方式确实提供了较ODBC方式更为广泛的数据存取范围,如可存取Access库中的数据、邮件系统中的数据、Web上的文本及图形、目录服务等等,符合ODBC标准的数据源就是符合OLE DB标准的数据存储的子集,而且OLE DB的API是符合COM标准和基于对象的API,这些都是较原ODBC方式有大幅改进,从而为综合的数据集成处理提供了更广泛的支持。



通过以上讲解,笔者希望使读者初步了解在Visual Studio.NET中,以DB2为后台数据库时应用系统的开发步骤,也希望读者举一反三,领会思想和方法,以便更好地应用到自己的系统开发中。

上述程序在中文Windows 2000 Server、IBM DB2和Visual Studio.NET Beta 2环境中编译并正常运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