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A | 量子链帅初:区块链的开发很漫长,技术突破要有十年心理预期

区块链大本营出品

整理 | 景琦


3月30日~3月31日,由CSDN、火星财经主办,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柏链道捷、区块链大本营、TokenSky联合主办的区块链技术及应用峰会(BTA)·中国,在北京喜来登长城饭店盛大举行。


作为时下最热门的行业话题,区块链以其颠覆性的技术理念,正在对各个行业施以影响,吸引了全球技术圈、投资者、创业者的关注。为了深入理解区块链及其背后的技术本质,本次大会邀请了80+区块链技术领导人物、100+区块链投资商业大咖,就区块链的发展趋势进行探讨,让人们有机会全面了解这一全新的生态。


作为本届大会的重要嘉宾之一,Qtum量子链创始人帅初在上午的会议中分享了题为《区块链的未来——加密货币还是「免信任平台」?》的主题演讲。



帅初:Qtum量子链创始人/CEO。曾就职于阿里巴巴。2012年在中国科学院攻读博士期间了解到区块链技术,他发现这一领域充满了机遇与挑战,于是开始专注于区块链相关研究,同时撰写了《从0到1建立自己的区块链》开发手册。是中国区块链应用落地的推动者。


在演讲中,他首先谈论了区块链和加密货币(cryptocurrency)带来的一些变革,为什么会有Token Economy的理念,未来区块链演进的路径和方向是什么,以及量子链的一些介绍。


以下是帅初的演讲实录:



今天为止对区块链这个行业多多少少公众的认知和创业者的认知还是有非常多的误解,我谈一下我们作为这个行业的经历和参与者我们的心得和体会。

 

大家认为区块链是加密货币的概念,因为涉及到金钱相关的定义,但是还忽视了一个理念,我们认为它未来是免信任的平台,通过一定的手段可以保证这样的平台有机会成为我们社会的另外的一种基础设施。

 

Blockchain & CryptoCurrency

 

区块链我相信大家都听了太多次了,为什么区块链变的这么火热。


整个区块链技术的迭代不单单是一个技术的创新,更多的还是一种理念,甚至是一种思考方式上的一种变化。原来很多的产品和服务是建立在对服务提供方、运营者的信任上的,但是通过网络自己通过它内在的数学原理密码学的保证形成了一个无需信任的平台,这对各行各业的无论你是提供商品还是服务,都是非常大的变革和影响,比特币本身已经超越了技术的范畴。

 

早期比特币诞生的网络,是一个完全对等的网络,截止到今天为止某种意义上它还是一个不设门槛的无门槛的一个自组织的服务的体系,本质上它是一个无需许可的创新的信息服务和金融服务。但是随着我们对效率的要求,效率和公平现在是比特币面临的取舍,如何通过更多的设计、网络的分层、网络的模块化能够让它有更高的效率,这是比特币社区演进的方向。

 

加密货币背后的一些核心理念

 

总结一下,我们一直探讨的加密货币背后的一些核心理念。

 




第一,它宣称的是一个对等的网络,对等的网络里是没有特权的节点的,如果你需要特权的节点,可以转向银行的服务,银行的服务是建立在账户上的,因为你给了你所信任的服务体系。但在比特币上是一个对等的服务体系,你不需要将网络权益转移给任何人;


第二,它是一个无须许可的网络,任何人都可以自由地加入或者退出,它没有进入的门槛,早期还有一个非常单纯的理念叫做一个CPU有一个投票,人人都可以参与;


第三,它是信息对称的网络,信息的对称能够让你拥有网络的权利,会让网络达成共识。


第四,说到分叉,软件是必然要迭代升级的,所以分叉也是未尝不可的,没有人说我用了这个软件就不能用其他的了,所以站在软件科学的角度,软件的迭代是必须的,如何找到更好的迭代的途径,对社区的伤害降低到最小,我觉得这是治理的一个话题。


最后,加密货币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道路,需要和各国政府之间监管的磨合,不断的沟通和协商的道路。

 

为什么会出现“代币经济”?

 

比特币做了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在过去九年的时间成为了当时市值5000亿美金的经济体,并没有一个中心化的领导领导它的前提下;另外它建立了更加灵活性的组织形式,这种组织形式的加入,不需要跟你的公司签订协议,矿工为什么没日没夜地挖矿,并不是为了和谁有什么交换和协议,更多的是他认同了这个网络一些基本的约束。人们在社会中所从事的角色发生了变化,你不是他的股东也不是他的员工,但是在整个Token Economy一个人承担了多个角色,这样的属性让人的内在驱动力比传统的激励机制变的强,变的更加丰富。一个新技术在以兔子奔跑的速度往前跑,监管往往都是滞后于技术的发展,其实中间有一个非常大的鸿沟,新技术可能利用了这样的优势,在全球的监管者还没有明确地深刻地了解这个技术的时候。

 

Token Economy现在也面临很多的问题,一个ERC20的代币为什么值十亿美金,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另外,它必然会造成一些长尾资产的泡沫,对于头部的项目可能它是非常优质的项目,但是对于很多长尾的项目很多是打着这样的概念完成了这样的简单的募资的行为,必然会形成无数的资产泡沫,现在整个生态也就剩下一两种,99%的Token已经归零了。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每一个新兴技术的发展都伴随着人们非理性的狂热。区块链最终要回归到价值层面,这是区块链行业要冷静下来思考的事情。

 

对于技术的创新行业对两个理念有非常大的误解,加密货币核心的诉求第一是打造一个完全去中心化分布式的网络,还要安全要稳定,能够进行价值的存储,能够支持一些支付的生态等。以太坊当时是想成为一个平台,支撑起成千上万的应用,必须要有无限的灵活性,要有图灵完备的逻辑,就会面临非常多的问题。比如,智能合约何降低开发、安全门槛,如何引入形式化的验证,这都是行业发展技术上要解决的问题。

 

针对可拓展性,如何支持成千上万的TPS。行业忽视了一点,可拓展性的解决一条公链是不够的,必须引入资源隔离的概念,每一个跑在自己特定的容器里,最终把结果撒向全网做验证。

 

关于隐私关于独立性,社区里要找到除了ICO外,还能够让社区有驱动力的方式。

 

免信任的平台

 

Trustless Platform是一个免信任的平台,任何的数据任何的交易都可以在这个网络上高效完成,会诞生很多我们想象不到的模式,很多原来的支付场景你是无法想象的,但是在区块链的网络上就有可能发生,本质上智能合约是虚拟的代理人和代理商会对你的逻辑进行表达,解决如何与现实世界做影射,这个意义是非常重大的。现在所有的中心化大平台,包括滴滴打车,他们的生存模式还是靠Trustless Platform构建,但是未来区块链是有机会成为我们社会基础的信任设施,像水电煤气一样Token Economy。

 

量子链的分层模块化设计

 



量子链最初是想把比特币加到平台生态里。量子链作为区块链公有链平台,底层是POS的网络,包括一些更好的治理和分层的思想,能够让资金和应用分离。以太坊面临一个问题就是系统耦合度太高,合约本身是应用层,资金的操作放在应用层是不安全的,比特币是可以通过标准的交易类型,约束最底层的货币属性的安全,上面的应用即使有风险也不影响。量子链的分层模块化设计,在社区里也引起了非常多的共识和认可。

 

区块链的开发是漫长的事情,大家要抱好十年的技术突破时间,最后才能见证区块链技术对社会效率的提升,降低成本,增加公平,增加透明,这是长远的价值,希望创业者不要过于浮躁。




想跟区块链大咖蒋涛和孟岩一起工作吗?

快来快来,CSDN区块链大本营招采编 2 名 (待遇不低于行业水平)

邮件发送:puge@csdn.net(注明:姓名+区块链+采编应聘)


扫码加入区块链大本营读者群,群满加微信 17600222208 入群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