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的应用领域和发展趋势

图片

图源:Pixabay

【引言:现如今,区块链的热潮席卷了各行各业,成为当下最热门的信息技术之一。相较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区块链的似乎更能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自区块链从1.0发展到3.0以来,以其独特的信任机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这个阶段,区块链行业不再满足于探索和应用底层。互联网巨头和金融巨头已经走到了尽头,并在金融、公益、电子竞技等领域得到了深入应用,商品可追溯性等。

1

区块链目前属于一个快速增长的行业

当国家发改委于2020年4月20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时,区块链显然是新基础设施的基础设施,这充分表明区块链与5g、大数据等高科技技术同等重要。区块链的分散性、不可篡改性、安全性等特点可以与多个行业相结合,极大地促进了中国各行业的升级和发展。5g时代即将到来。我们正面临着从信息时代到价值信息时代的阶段,区块链服务正逐步适应5g。

区块链是连接各个技术领域的基本技术模式,表明区块链技术可以促进“互联网+”的横向发展。在区块链的未来发展中,我们需要不断探索和提升其技术实力,为实现价值信息时代做出不可忽视的贡献,也将催生大量基于区块链的新兴产业,新模式。

图片

图源:Pixabay

2

关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

区块链已经进入了行业混乱的尾声,度过了寒冬。随着政策红利和技术标准的加速形成,该行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经过18年的资本寒冬和行业知名度下降,区块链行业已经淘汰了大量区块链企业。在19年的政策因素下,区块链已经被推到了一个热点。大量资金和人才再次回归区块链行业,公共链设施逐步完善,行业再次迎来一轮快速增长,20年后,区块链扩容技术将进入落地测试阶段,而不涉及重大基础研究的区块链技术(如跨链技术)完成突破的可能性更大。今年将推出大量区块链技术,baas服务将进一步降低企业应用区块链技术的门槛。为区块链设计的各种硬件芯片也将被应用。

有关报道显示,在我国所有的区块链创业项目中,金融类的占比最高达到42.72%,企业服务类的占比达39.18%,这两项占比高达81.9%。

图片

图源:Pixabay

{  用于银行和金融服务的区块链  }

区块链和金融服务是天然的合作伙伴。该领域使用的区块链类型不仅使用更少的能源,而且还可以直接帮助银行减少能耗,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同时降低消费者的成本。通过消除银行流程中的多个中间环节,区块链提高了业务效率,并降低了能源消耗。该行业最令人兴奋的创新之一涉及跨境国际支付。随着移民率上升,汇款数量也大幅增加。传统的国际支付网络既昂贵又缓慢,区块链技术可以很好地支持更好的支付方案。

区块链允许银行提供汇款服务,使用加密货币发送付款,然后立即转换成法定货币,而不是完成法定货币到法定货币的多次转换。这种解决方案不仅降低汇款过程的成本,还通过提高过程效率来显著降低能耗。

{  在能源行业的应用  }

能源部门如今开始意识到区块链的真正潜力。以太坊的发展在2015年催生了智能合约,为能源开发商提供了一种无需人工监督即可验证交易的方法。这不仅促进了点对点交易,而且还极大地增强了能源来源和分配方式的可追溯性。

分布式能源正在迅速普及,然而这些分布式能源之间的协调尚未完善。区块链可用于优化这种协调,同时实现能源的可追溯性。未来,大家可能会看到区块链在能源行业的应用变得司空见惯,因为能源开发商更好地了解区块链技术在简化供应以及提供安全、标准化的数据共享方式方面的潜力。

图片

图源:Pixabay

{  减少碳排放  }

区块链提供标准化数据共享方法的能力使其成为跟踪碳排放的绝佳工具。随着气候变化继续成为全球议程的首要任务,很多企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致力于减少碳足迹。不幸的是,他们往往缺乏标准化的系统可以测量和跟踪碳排放。因此,跟踪碳排放的过程通常既昂贵又耗时。

通过使用智能合约和安全的数据记录,区块链可以帮助开发和使用一个标准化的度量系统,该系统可以在一个易于使用的平台上测量碳排放。以智能手机的生产为例,手机由许多不同的原材料组件组成,这些组件在全球多个地点生产。作为其生产制造的一部分,每个单独的手机组件将产生不同数量的二氧化碳。采用区块链的标准化度量系统能够有效地跟踪和连接流程中涉及的所有部分,并提供万无一失的审计跟踪结果,同时确保隐私、安全和可追溯性。

图片

图源:Pixabay

3

区块链技术的发展趋势

区块链应用的显著优势在于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这些优势已经在很多领域逐步显现出来。但区块链与行业之间的融合应用仍然处于不断的探索尝试阶段,落地效果突出、不可替代性强的区块链应用案例仍然比较少。

区块链技术尚未成熟,基础的设施不完善导致很多的应用受到限制,整体应用还处在一个非常早期的阶段。从区块链技术组成来看,其可扩展性、安全性、去中心化这三个特点很难在同一时间取得优化,所以必须牺牲其中若干的因素去换取另一个领域的提升。

随着消费者对透明度的需求正在增长,未来将出现大量区块链应用场景,区块链应用最终将走向公众,服务于公众的日常生活。区块链在支付清算、证券交易、供应链金融、保险、征信等领域都能发挥很大的作用。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