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e是什么-Wine能什么-Wine 工作原理

 

很多Linux博客相继更新了Wine1.0版本的发布;可对于Linux的一般用户而言,对Wine的了解还是比较粗浅的。Windows给了我们习惯,这种习惯是美好的也是“杀人”的工具;习惯使用Windows的用户即使因为工作需要或者是对Linux的爱好,最终还是觉得留恋Windows的平台。尤其是游戏迷和一些软件破解的工作者。因为在Windows平台,网络上有很丰富的软件资源;并且开发者对其开发平台也极其熟悉。
Wine1.0正式版下载:

Ubuntu Hardy (8.04)

Wine 1.0 i386     Wine 1.0 amd64

Ubuntu Gutsy (7.10)

Wine 1.0 i386     Wine 1.0 amd64

Debian Etch (4.0)

Wine 1.0 i386     Wine 1.0 amd64

openSUSE_10.3

wine-1.0-3.1.src.rpm

Fedora 9

wine-core-1.0-0.3.rc3.fc8.i386.rpm

wine-core-1.0-0.3.rc3.fc9.ia64.rpm

引用

作者:Aditya Narayan 来源:developerWorks 中国
Wine 是一个令人神往而且目标远大的开放源代码项目,它尝试去解决在 Linux 上运行 Windows 可执行文件的复杂问题。尽管 Wine 不是一个新项目,但是,人们对 Linux 桌面的期望以及对 Linux 应用程序的需求日益增加,使得它现在仍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对 Wine 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了几种获得 Wine 内部操作经验的途径。

Wine 项目起始于 1993 年,它的根源可以追溯到 90 年代早期出现的用于 UNIX 的 DOS 和 Windows 模拟器。Wine 项目最初是将 16 位的应用程序移植到 Linux,而几年之后,已可以在 Linux 上运行 Microsoft Word 和 Excel。现在它有一百多万行代码。

人们一直认为,在桌面上采用 Linux 的主要障碍是应用程序不足。商用桌面应用程序供应商还不能确定他们是否应该投入时间和精力将他们的 Windows 应用程序移植到 Linux,他们基本上是在等待 Linux 大规模应用于桌面。另一方面,Linux 需要应用程序才能大规模应用于桌面。这是一个经典的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而 Wine 通过在 Linux 上运行现有的 Windows 应用程序而解决了这一问题。

Wine 能做什么

Wine 项目实际是一个二合一的项目。它们提供了一个名字叫做 Winelib 的开发工具包,用于将应用程序从 Windows 移植到 Linux(和 Unix);它们还提供了一个程序加载器,让 Windows 二进制文件可以在 Unix 和类 Unix 系统中运行。本文讨论的主要是后者;在 参考资料中有关于 Winelib 的更多资料的链接。

Wine 程序加载器让运行于 x86 上的 Linux 和其他类 Unix 操作系统可以加载并运行 Windows x86 可执行文件 — 不过那只是它要解决的问题的一部分。因为 Windows 可执行文件总是会链接到其他的库,而这些库是 Windows 操作系统的一部分(如本文稍后图 1 中的 Dependency Walker 截图中可以看到),Wine 还最大可能限度地实现了那些 Windows 内部构件,即 Linux 上通常所指的 Win32 API5。

虽然 Windows 和 Linux 有很大的不同,但是就基本的层次而言,与任何现代操作系统一样,还是有很多类似之处的 — 比较明显的包括,对文件和目录的支持,对同时运行多个程序的支持,类似的用户界面以及对多媒体的支持。

不是仿真器
据 WineHQ的说法,“WINE 代表 Wine Is Not an Emulator(即,Wine 不是一个仿真器)。更确切地说,Wine 是 X 和 UNIX 之上对 Windows API 的一个开放源代码实现。您可以认为它是一个 Window 兼容层。Wine 不需要 Microsoft Windows,因为它是由 100% 非 Microsoft 代码构成的另一个实现。但是它可以使用本机系统 DLL,只要这些 DLL 可用。而且它可以让您在 Linux 或者其他类 UNIX 操作系统之上运行大部分 Windows 软件。”

图 1. 可执行文件 callDLL.exe 的依赖:
Wine,callDLL.exe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