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焦虑症

 
《程序员》杂志的孟岩文章写的很好,可能年龄和背景比较相近,所以他的文章常常引起我的共鸣。

孟老大最近迷上了动态语言,频频发文章鼓吹,今天的一篇文章 “动态语言,别再说不”,写的颇为生动,抄两段:
 
然而时间没过多久,随着Java成长和腾达起来的一代人(其实不少也就是我的同龄人),又开始重蹈覆辙。面对以Ruby为代表的新兴动态语言的蓬勃发展,他们也有点坐不住了。靠革命起家的人最怕革命,当年的下里巴人翻身做主了,摇身一变成阔佬了,就开始对新的革命力量摆谱使脸色,甚至以FUD战术加以弹压了。与当年如出一辙,手段还是以攻为守,情绪还是慷慨激昂,笔法还是义正言辞,什么Ruby未经验证啦,什么Ruby性能低劣啦,什么Rails可扩展性不佳啦,什么Ruby不能解决“大型的”、“复杂的”、“企业级的”、“高性能的”问题啦。最要命的是,哪怕自己90%的时间不过是在字符串处理,这些阔佬们也还是一致宣称自己做着世界一流的、大型的、复杂的、企业级的、非Java不可、没Java不行、没Java就要上吊抹脖子跳楼挖坑的巨牛无比的大项目,听着让人心惊肉跳兼之无比崇敬。你说Java还能火几年?我说怎么也得5年!5年?那是上升期!少说十年,后面还有平台期。你还别不服,反正我退休之前Java说什么也别想凉下来,谁也别想威胁我的顶戴花翎。企业级啊,架构师啊,经验啊,高手啊,我混成这样我容易吗我?谁冒出来我就跟谁急,我就用口水淹死他!
 
他认为程序设计语言是各领风骚三五年,早先是C++的天下,后来是JAVA,现在该轮到以Ruby为代表的动态语言了。(其实我发明的 Koodoo语言也是动态语言,),他说的固然没错,技术的潮流让我们这些程序员疲于奔命,苦不堪言。
 
其实也没有那么可怕,和硬件相比软件的寿命是很长的。谁还会用五年前的电脑呢?但10多年前我写的程序,现在还有客户在用,因为软件是“柔软的”,和硬件不一样,硬件很难升级,过时了就一扔了之,软件可以根据形势发展升级改造,因而相对稳定。
 
对新技术和新语言,固步自封当然不对,也不必要盲目跟风,这些年出现了多少昙花一现的技术?对新技术的态度是,保持关注,看清楚它里面的核心,技术的潮流向来不是空中楼阁,一定有内在的传承。
 
适度的学习,至少,每个月买一两本新书,可以减轻新技术带来的焦虑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