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CentOS分区方案以及SWAP大小设置经验

CentOS分区方案

( 1 )最基本分区方案:
/ :建议大小在 5GB 以上。
swap :即交换分区,建议大小是物理内存的 1~2 倍。

( 2 )进阶分区方案:

/boot :用来存放与 Linux 系统启动有关的程序,比如启动引导装载程序等,建议大小为 100MB 。
/ : Linux 系统的根目录,所有的目录都挂在这个目录下面,建议大小为 5GB 以上。
/home :存放普通用户的数据,是普通用户的宿主目录,建议大小为剩下的空间。
swap :实现虚拟内存,建议大小是物理内存的 1~2 倍。

( 3 )高级分区方案:
/boot :用来存放与 Linux 系统启动有关的程序,比如启动引导装载程序等,建议大小为 100MB 。
/usr :用来存放 Linux 系统中的应用程序,其相关数据较多,建议大于 3GB 以上。
/var :用来存放 Linux 系统中经常变化的数据以及日志文件,建议大于 1GB 以上。
/home :存放普通用户的数据,是普通用户的宿主目录,建议大小为剩下的空间。
/ : Linux 系统的根目录,所有的目录都挂在这个目录下面,建议大小为 5GB 以上。
/tmp :将临时盘在独立的分区,可避免在文件系统被塞满时影响到系统的稳定性。建议大小为 500MB 以上。
swap :实现虚拟内存,建议大小是物理内存的 1~2 倍。

swap空间大小:(原文数据较旧,建议跳过看下一部分)
通常情况下,Swap空间应大于或等于物理内存的大小,最小不应小于64M,通常Swap空间的大小应是物理内存的2-2.5倍。但根据不同的应用,应有不同的配置:如果是小的桌面系统,则只需要较小的Swap空间,而大的服务器系统则视情况不同需要不同大小的Swap空间。特别是数据库服务器和Web服务器,随着访问量的增加,对Swap空间的要求也会增加,具体配置参见各服务器产品的说明。

swap数量:
Swap分区的数量对性能也有很大的影响。因为Swap交换的操作是磁盘IO的操作,如果有多个Swap交换区,Swap空间的分配会以轮流的方式操作于所有的Swap,这样会大大均衡IO的负载,加快Swap交换的速度。如果只有一个交换区,所有的交换操作会使交换区变得很忙,使系统大多数时间处于等待状态,效率很低。用性能监视工具就会发现,此时的CPU并不很忙,而系统却慢。这说明,瓶颈在IO上,依靠提高CPU的速度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SWAP大小设置

无论是windows系统还是linux系统,除了物理内存外,都还有应用虚拟内存技术。在linux上,虚拟内存被称为swap space。
随着存储技术的飞速发展,一般电脑的物理内存至少都有了好几个GB,如果16G内存用32G的swap岂不是太占用硬盘空间?一直以来,虚拟内存大小设置为物理内存两倍大小的习惯是否还应该继续遵循?

我们看看redhat的官方答复是怎么说的:

                                                                                 红帽SWAP大小设置

大概意思是,如果不打算开启休眠功能:

  • 物理内存在2G或以下,swap空间设置为物理内存大小的2倍
  • 物理内存在2-8G,则swap设置为与物理内存一样大。
  • 如果物理内存在8G以上,swap空间至少4G(按照上面规律,可能物理内存大小的0.5倍)。
  • 当物理内存大于64G时,swap空间至少4G(按照上面规律,可能物理内存大小的0.25倍),不建议开启休眠功能。

以下是Ubuntu的指南,更加细致:
从左至右依次是物理内存大小,不开启休眠,开启休眠,最大值

 
  

Ubuntu的SWAP大小设置

  • 1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