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FS文件的存储—SMB文件共享(利用samba软件)

一:CIFS和SMB之间的基础了解

SMB

SMB(Server Message Block)又称CIFS(Common Internet File System),一种应用层网络传输协议(微软(Microsoft)和英特尔(Intel)在1987年制定的协议),由微软开发,主要功能是使网络上的机器能够共享计算机文件、打印机、串行端口和通讯等资源。它也提供认证的进程间通讯技能。它主要用在Windows的机器上

CIFS

CIFS是由microsoft在SMB的基础上发展,扩展到Internet上的协议。他和具体的OS无关,在unix上安装samba后也可使用CIFS。它使程序可以访问远程Internet计算机上的文件并要求此计算机的服务。
CIFS使用客户/服务器模式。客户程序请求远在服务器上的服务器程序为它提供服务。服务器获得请求并返回响应。
CIFS是公共的或开放的SMB协议版本,并由Microsoft使用。SMB协议现在是局域网上用于服务器文件访问和打印的协议。像SMB协议一样,CIFS在高层运行,而不象TCP/IP协议那样运行在底层。CIFS可以看做是应用程序协议如文件传输协议和超文本传输协议的一个实现。

Samba:

Samba是一种用来让UNIX系列的操作系统与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的SMB/CIFS(Server Message Block/Common Internet File System)网络协议做链接的自由软件。简而言之,此软件在Windows与UNIX系列OS之间搭起一座桥梁,让两者的资源可互通有无。
samba是许多服务以及协议的实现,其包括TCP/IP上的NetBIOS、SMB、CIFS等等协议。
Samba能够为选定的Unix目录(包括所有子目录)创建网络共享。该功能使得Windows用户可以像访问普通Windows下的文件夹那样来通过网络访问这些Unix目录

NFS

NFS(Network File
System)是一种分布式文件系统协议,它允许网络中的计算机之间通过TCP/IP网络共享资源。在NFS的应用中,本地NFS的客户端应用可以透明地读写位于远端NFS服务器上的文件,就像访问本地文件一样。是应用在linux下的协议。用于linux系统间文件的共享,用于小型存储服务或者小型网站

二:samba服务器的搭建

前提:还是一样的配方,一样的味道。

注意:samba的配置文件,7.0的镜像跟7.3的镜像s amba的配置文件内容是不一样的。

在服务端

yum search samba
yum install samba-client.x86_64 samba-common.x86_64 samba.x86_64 -y

7.3版本的,另外,此次实验我用的7.3版本的,因为7.0版本的做过一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配置文件里面如下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7.0版本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配置文件如下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他步骤如下:(是7.3版本的)

我们从配置文件当中知道,建立一个新的目录,让它来做samba的共享目录,得修改其安全上下文,如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于是,我们进行以下操作

systemctl start smb
mkdir /meng
semanage fcontext  -a -t samba_share_t '/meng(/.*)?'  touch /meng/file{1..3}     修改安全上下文
restorecon -Rvvf /meng/
ls -Zd /meng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vim /etc/samba/smb.conf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里面写入以下内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ystemctl start smb
systemctl restart smb
sys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