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展露“云超能”(Super Powers),哥已无力评价了

点击标题下「中国云报」可快速关注  

2014年,AWS宣布,云已经是“新常态”;2015年,AWS号召用户勇敢地选择云,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2016年,AWS展现了自己的“云超能”(Super Powers),进一步消除用户上云的顾虑,让用户的云之旅更快速,更无所畏惧。

美国当地时间11月30日,AWS re:Invent 2016终于在AWS CEO Andy Jassy的主题演讲中揭开了帷幕。连早饭都是匆匆吃了两口,便提前一个小时等候进场,从早上8点到10点半,整整两个半小时的CEO演讲,以及用户代表现身说法,让人有种应接不暇的感觉。

 

涛哥的一位在国内OpenStack初创企业工作的朋友,虽然没能到大会现场,却不顾北京已经是零晨,仍旧守着视频直播。“困,但舍不得离开。”她的一句话让涛哥不禁感慨:AWS到底魅力何在?


1
谁能和AWS比“深度”


涛哥已经连续两届参加AWS re:Invent。2014年,AWS宣布,云已经是“新常态”;2015年,AWS号召用户勇敢地选择云,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2016年,AWS展现了自己的“云超能”(Super Powers),进一步消除用户上云的顾虑,让用户的云之旅更快速,更无所畏惧。

 

如果您看了昨天涛哥发布的文章(AWS re:Invent 2016预热,“雷神”都来站台了(有图有真相),一定对那张“雷神”的照片记忆犹新。昨天拍照时,涛哥还以为这是某个参展商的无心之举,今天看来,这是有备而来啊,与大会“云超能”的主题“神贴切”。


“云超能”,顾名思义,肯定是谈AWS的一些创新产品、技术和能力。两个半小时的新产品密集发布,CEO亲自上阵,计算、存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物联网、边缘计算……确实有赏心悦目之感。不过,技术说起来毕竟有些枯燥,不如还是先看看客户是怎么说、怎么做的吧。就连AWS也不能“免俗”,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提升客户体验。

 

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曾被《财富》杂志评为“改变世界的50家公司”之一。据说全球每四个智能电表,有一个就来自ENEL。向云迁移,而且越快越好,最终将所有业务都放到云中,这就是ENEL的真实想法。但是实现这一目标并不轻松,它有超过1万台服务器分布在30多个国家,存储总容量达到6PB。2016年6月,ENEL借AWS之力完成了云化的第一步,最直接的效果是节省了大量资金,存储容量缩减60%,以前需要3至4个月才能完成的系统配置,现在只要两天即可。

 

ENEL的云化经验可值得借鉴之处:云化不仅仅是IT部门的事,而是整个公司的行为,公司“一把手”要大力支持;公司要引领创新,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云化要取得阶段性的积极成果,这样才能不会有人抱怨,也便于开展下一阶段的云化工作。

 

概括起来,ENEL之所以选择AWS,主要是因为AWS的产品和服务兼具广度和深度,尤其是服务的深度非常重要。

 

Andy Jassy谈到AWS的第一项“云超能”——速度与灵活性,特别强调了AWS产品和服务的深度。AWS的产品迭代能力的确惊人:2015年共有722项更新,而2016年超过了1000项。

 

以AWS的计算实例家族为例,AWS为满足用户的多元化需求提供了多种实例,比如针对通用计算的M4、高密度存储的D2、大内存的X1、高IO的I2、深度学习的P2等。在本次大会上,Andy Jassy宣布了多项实例的更新,主要体现在性能的大幅提升,同时在GPU、FPGA以及易用性服务等方面也有不同程度的创新和优化。


“厚度”可见一斑


在去年的AWS re:Invent大会上,来自国内的一家AWS的合作伙伴、也是一家云解决方案提供商向涛哥表示,很多人可能“轻视”了AWS的能力,认为其技术架构和商业模式可以轻易“Copy”甚至超越,但实际上AWS云平台架构的丰富性和功能之全,并不是一个刚冒头的公有云服务商就能效仿的。用户若想真正将AWS的功能充分利用起来,必须对云有更全面、深入的认知才行。通过今天Andy Jassy的介绍,涛哥对这一点感触更深。

 

2
借我一双“慧眼”

Andy Jassy回忆说,他小的时候最开心的事之一就是在周末和父亲一起去麦当劳度过一段惬意的时光。多年后,麦当劳成了AWS的重要客户,真是一段奇妙的缘分。麦当劳的CTO Tom Gergets直抒胸臆,麦当劳志在成为一个现代化的、不断进取的汉堡公司。为了迎合客户口味的变化,满足其个性化的体验需求,麦当劳必须做出改变,从一家传统企业变成一家数字化的公司。麦当劳最近推出的力度最大的一项改革是将其eCP电商平台构建在AWS之上。目前,这一平台已经在美国、加拿大等五个国家开始运行,每小时可以处理3100万笔交易。接下来,麦当劳还要将这一服务引入英国、澳大利亚,明年一季度将进入中国市场。Tom Gergets表示,如此庞大的电商平台必须有公有云的支撑,才能获得无限的扩展能力并保证安全。


“从一家传统企业到一家数字化的公司,AWS为我们提供的不仅仅是技术,更重要的是实现技术、流程、团队和人等全方面的改变,让我们获得了更多对客户的洞察。”Tom Gergets表示,“未来双方将在更广的层面合作。我们会使用更多AWS的平台和服务,加快响应速度。”

 

也许AWS以前也没有想到过,除了技术赋能以外,它还能为用户做这多么事。现在,拥有了“X光”透视能力这一“云超能”的AWS又当刮目相看。所谓“X光”透视能力,即通过大数据分、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技术,帮助用户充分挖掘数据中蕴含的价值。

 

AWS通过提供基于PB级数据量的分析服务,可以更好地理解客户的需求和业务,让用户看到数据中的价值。最新发布的Amazon Athena交互式查询服务,基于Amazon S3云存储服务,不用频繁导入导出数据,便可在毫秒时间内获得想要的答案。

 

在人工智能方面,Amazon更是大手笔,同时发布了三项新的Amazon AI服务:Amazon Rekognition是一项图形识别服务,可以识别人脸丰富的表情,这一功能可以用于安全认证;Amazon Polly是一项从文本到语音的深度学习服务,比如输入一段文字,系统能以极低的成本用语音的方式进行转换和处理,它目前可以支持45种语言;Amazon Lex用于自然语言的理解和处理,可以实现自然的、对话式的交互。

 

Amazon AI服务并非纸上谈兵。在大会现场,AWS的专家现场演示了通过语音、文字两种方式,借助Amazon AI预订机票和饭店。Andy Jassy表示,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领域,AWS将持续大力投资。

 

3
AWS伴你飞翔


独具特色的商业软件公司Infor、数据集成公司Informatica等在Andy Jassy嘴中都是云化的典范,也是AWS引以为豪的成功用户与合作伙伴。创建于2005年的Workday是提供云端企业级财务与人力资源管理服务的厂商。他们以前拥有自己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和数据库,而在采用AWS的云服务后,则把重点放在了打造行业应用上。“AWS是我们首选的公有云服务商。双方的合作不仅立足当下,更放眼未来的发展。”Workday一位欧洲业务的负责人回忆说,“我们在AWS上的第一单只有几十美元,还是我用信用卡支付的。现在,我们在AWS上的生意已经过亿美元。”

 

开放数据库也是最让AWS感到骄傲的“作品”。Amazon Aurora如今已经是AWS增长最快的一个分支业务。Amazon Aurora的性能、可用性能媲美商用数据库,但成本只有其十分之一。

 

美国金融业监管局(FINRA)两年半前将最主要的市场监察系统迁移到AWS平台上,目前其90%的数据都在AWS上。作为华尔街的“监督人”,FINRA要确保交易的公开、公正,金融市场不会被任何人操控。为此,FINRA要收集所有交易所、金融服务公司的数据,据称每天系统新增记录达750亿条,整个存储容量超过20PB。如此庞大的数据处理量,传统的商业数据库无法胜任。

 

从2013年开始,FINRA试图寻找公有云、开源的大数据系统。但是当时,很多人听说这一情况后都提醒FINRA,云并不能满足其要求。经过专业分析和POC测试,FINRA还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AWS,使用了AWS提供的各种各样的功能,其中当然也包括数据库,从而彻底摆脱了专有数据库的束缚,查询速度提升400倍。不仅如此,FINRA还凭借AWS的支持,对外向其他企业提供商业金融服务。FINRA计划,未来将剩余的应用全部迁移到AWS上,并关闭自己的数据中心,实现DevOps的优化。

 

在本次会上,AWS发布了最新的PostgreSQL For Aurora,它可以更好地兼容PostgreSQL和MySQL。

 

以上的所有用户在谈到与AWS的合作时都强调,AWS提供的不仅仅是技术,更重要的是为他们带来了业务、流程甚至是公司文化方面的改变,未来双方会有更长远、深入的合作。让客户的业务永续运行,为客户在云的天地里自由翱翔提供动力,这也是AWS的“云超能”。

 

4
用户不必再左右为难


今天大会的一场重头戏是AWS与VMware两家公司的CEO同台相聚,纵论云计算的未来。以前,AWS与VMware的关系,就像是两扇不可能有交集的大门,用户在选择基础架构时,也只能非此即彼。VMware Cloud on AWS推出后,一切都变得不同了。AWS与VMware联手奉献了精彩的企业级混合云这场大戏。


“同框”


AWS的另一项“云超能”浮出水面,那就是“变形”的超能力,即不管在任何应用场景下,AWS都有相适应的解决方案,本地的数据中心可以与公有云自由连通。“有了VMware Cloud on AWS,用户在AWS上运行VMware软件就像在本地的数据中心里运行VMware软件一样。”Andy Jassy如是说。AWS与VMware两家公司CEO“同框”,云不再是选择题,用户也不必再左右为难。

 

5
AWS上的“黑科技”


从数据中心基础架构到边缘计算,从IT到IoT,AWS还有哪些“黑科技”没有展示?

 

在AWS re:Invent 2016大会正式开始的第一天,涛哥至少有两项重大发现。

 

一是最新发布的AWS Greengrass。这是AWS在边缘计算方面的新尝试,它可以管理智能家居设备。Intel、高通等芯片厂商,以及飞利浦等设备厂商已经在积极地集成AWS Greengrass,应用于IoT。


这辆卡车一开上来,全场的小伙伴们都沸腾了


二是AWS Snowball,一个快速迁移海量数据的设备,如今又如变形金刚般出了新花样——Snowball edge和Snowball mobile。Andy Jassy在喊出Snowball mobile的名字时,一辆重型卡车直接开到了舞台上。这个大家伙据说可以一次性转移100PB的数据。你能想象吗,如果没有Snowballmobile,EB级的数据迁移要花费26年,而有了它,直接减少到6个月。

 

未来10年,IT将会怎样?当舞台上出现Andy Jassy演讲的最后一张PPT——“The Next Ten Year”时,涛哥已经开始浮想联翩了。

感谢关注中国云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