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敢在线上做Keys正则匹配操作!你可以离职了!

640

来源 | 打杂的ZRJ | 作者 | 孤独烟

一、一个新闻

新闻内容如下:php工程师执行redis keys * 导致数据库宕机!
某公司技术部发生2起本年度PO级特大事故,造成公司资金损失400万,原因如下:

由于php工程师直接操作上线redis,执行:

 
 

keys * wxdb(此处省略)cf8*

这样的命令,导致redis锁住,导致CPU飙升,引起所有支付链路卡住,等十几秒结束后,所有的请求流量全部挤压到了rds数据库中,使数据库产生了雪崩效应,发生了数据库宕机事件。

该公司表示,如再犯类似事故,将直接开除,并表示之后会逐步收回运维部各项权限!

二、一条铁律

在业内,redis开发规范中有一条铁律如下所示:

线上Redis禁止使用Keys正则匹配操作!

然而大家都知道,却一直忘记,所以事故会不断的发生。
下面讲一讲在线上执行正则匹配操作,引起缓存雪崩,最终数据库宕机的原因。

三、分析原因

OK,先说两句废话:

1、redis是单线程的,其所有操作都是原子的,不会因并发产生数据异常;

2、使用高耗时的Redis命令是很危险的,会占用唯一的一个线程的大量处理时间,导致所有的请求都被拖慢。(例如时间复杂度为O(N)的KEYS命令,严格禁止在生产环境中使用);

有上面两句作铺垫,原因就显而易见了!

  • 运维人员进行keys *操作,该操作比较耗时,又因为redis是单线程的,所以redis被锁住;

  • 此时QPS比较高,又来了几万个对redis的读写请求,因为redis被锁住,所以全部Hang在那;

  • 因为太多线程Hang在那,CPU严重飙升,造成redis所在的服务器宕机;

  • 所有的线程在redis那取不到数据,一瞬间全去数据库取数据,数据库就宕机了;

需要注意的是,同样危险的命令不仅有keys *,还有以下几组:

640

因此,一个合格的redis运维或者开发,应该懂得如何禁用上面的命令。所以我一直觉得出现新闻中那种情况的原因,一般是人员的水平问题。

四、怎么禁用这些命令呢?

就是在redis.conf中,在SECURITY这一项中,我们新增以下命令:

640

另外,对于FLUSHALL命令,需要设置配置文件中appendonly no,否则服务器是无法启动。

注意了,上面的这些命令可能有遗漏,大家可以查官方文档。除了Flushdb这类和redis安全隐患有关的命令意外,但凡发现时间复杂度为O(N)的命令,都要慎重,不要在生产上随便使用。例如hgetall、lrange、smembers、zrange、sinter等命令,它们并非不能使用,但这些命令的时间复杂度都为O(N),使用这些命令需要明确N的值,否则也会出现缓存宕机。

五、改良建议

业内建议使用scan命令来改良keys和SMEMBERS命令:

Redis2.8版本以后有了一个新命令scan,可以用来分批次扫描redis记录,这样肯定会导致整个查询消耗的总时间变大,但不会影响redis服务卡顿,影响服务使用。

具体使用,大家详情可以自己查阅下面这份文档:

http://doc.redisfans.com/key/scan.html

文末推广

↓↓↓

640?


热门内容:

1、【面试必问】支撑百万并发的"IO多路复用"技术你了解吗?

2、【老板喊你】设计一个百万级的消息推送系统!

3、滴滴出行千亿级消息队列炼成记!

4、没做判空,工作179天的我在转正前一天被辞退了!

5、Tomcat应用部署是否要一个萝卜一个坑?

6、为什么公司里普遍存在内斗现象?

6、做了「负载均衡」就可以随便加机器了吗?

8、这一次,让你彻底明白Java的值传递和引用传递!

640?

  • 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