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图之序列图和协作图

总述

序列图(Sequence Diagram) 和协作图(Communication Diagram)都属于交互图。它们都动态的描述了类或对象之间的信息传递关系及以信息传递时间顺序,但是它们的侧重点不同。序列图侧重时间,而协作图强调的是发送和接收消息的对象之间的组织结构。

序列图

知识概要

顺序图妙护了对象之间传递信息的时间顺序,它用来表示用例中的行为顺序。着重显示了参与相互作用的对象和所交换消息的顺序。
这里写图片描述

机房收费系统序列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协作图

协作图和序列图本质上是一样的,知识协作图更侧重对象之间的关系。

机房收费系统协作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总结

序列图和协作图是在软件开发过程中比较重要的图,把类图,活动图融合在了一起,并且加上了时间顺序。实际应用中序列图用的更频繁,因为序列图按照时间顺序来比较清晰。

心得体会

这两个图和用例图一样是我改动较大的图。在第一遍验收完后几乎又重画了。最大的感受就是不要害怕困难,不要害怕做的不好,更不要害怕麻烦。问题是我们最好的老师。就像软件的测试是为了找出系统潜在的错误,学习,验收也是一样,不要妄想一次就完美。学习的目的是为了真正理解掌握知识,不要知识走过场,测试没有错误并不代表真的没有,只能说明还没找到。第一遍图,我画的特别复杂,抽象的类特别多,连界面提示都抽象成了一个类,可当师傅问我生命线上面的东西是什么的时候,我就一头雾水。图都画完了,连图形代表的是什么都不清楚,我也是无语了。想起来老师的一句话“很多同学刚学就想会,刚会一点就想全会,刚会的差不多了就想永远不忘。”没有一蹴而就的事情,路要一步一步走才踏实。

非常高兴能和大家一起交流,互相学习指正,共同进步,分厂感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