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海尔千日再造核心方案出炉 张瑞敏力推三位一体

2008年04月26日 不源:经济观察报

  2008年2月21日至4月17日,短短两月,已经有5位高管提出辞职。其中王召兴、张智春和张世玉三人都是海尔集团的创业元老,在海尔冰箱发展过程中曾发挥重要作用。

  高管辞职的背后,是海尔流程再造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知情人士称,流程再造打破了事业部制,"没有那么多位子了,业绩评定又不理想,不走能行吗?"

  这正值海尔集团流程千日再造周年,现在,海尔正在推行的"战略、PBC(PersonalBusinessCommitment个人事业承诺)、日清"三位一体整体方案,这一方案被视为海尔这场千日流程再造的核心所在。

  这一新体系为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汇总咨询专家意见所形成。海尔一份内部资料称,近期海尔集团重点工作之一,就是通过推进三位一体系统方案,实现战略落地。"一千天再造海尔"被称为海尔的第四次大变革。

  "三位一体"

  三位一体整体方案实际上,就是一个如何将战略落实到每天的日常行动的管理体系。海尔集团一位管理人员说,三位一体推进计划中,战略是 PBC的纲,PBC代表承接战略的意图,日清体系则以S&;OP(销售&;运营计划)为主线保证PBC每天的到位。

  而对于每个部分,都分别设定了若干项目,来保证落实。

  比如在这份方案中,"战略"要达到的目标之一就是战略定位准确,公司要求各管理单元要对三年战略及本年度的进度进行分解。为此目标,海尔要求有"见证性材料",比如说,这些包括设定年预算,描绘未来的竞争形势和战略。而这些所谓的"见证性材料"将为市场所检验。比如说,某个季度的预算完成情况。若未完成,则相关结论被否定,此时,海尔将要求各单位提交分析差距原因和改善措施。

  在这份方案中,"战略"要达到的目标就是战略定位准确,战略路径清晰,管理模式和个人发展目标能支持战略的实施,公司要求各管理单元要对三年战略及本年度的进度进行分解;PBC则要求管理人员对业务目标、员工管理目标、个人发展目标做出承诺;日清体系则是通过年预算、周预算、日工作预算与日清及相应的关闭差距的工作池来实现月预算到位、周推进会到位、日清到人。

  该项计划强调"差距关闭",就是在项目中,要对未完成差距主要原因分析:为什么不到位,差距问题池在哪里,如何不犯重复的错误等等做出细节方案,从而预防问题的再次出现,而不仅仅是充当救火队员到处灭火。

  张瑞敏表示,海尔的卓越运营,即建立从目标到目标、从用户到用户的端到端的卓越流程,以具有竞争力的价格、最简便的方式为用户提供可靠的产品或服务。

  在团队建设上,海尔集团仍然推行1+1+N团队工作机制,各下属集团和部门仍将按照1+1+N(一个专家加上一个本部长加上一个团队)的模式配备人员,希望以此整合全球一流人才,提升全球化运作能力。

  绩效

  李华刚是海尔BCG(商业渠道集团)负责人,实现翻番增长是他2008年的PBC目标。每到周五,李华刚都要带领自己的"1+1+N"团队与海尔集团副总裁周仁杰进行沟通

  今年第一季度,BCG在全国召开了1600多场乡镇网络会,拉动了三亿多的销售收入,BCG连续三个月实现了翻番增长。李华刚和他的团队是海尔一季度业绩最抢眼的一个。

  "战略、PBC、日清"三位一体整体方案从2007年底推广至今,市场效果反证的数据看起来不错。

  青岛海尔(爱股,行情,资讯)(600690, SH)4月25日公布的2008年一季报财报显示,第一季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32%,为1.730亿元,高于上年同期时的1.313亿元。收入增长 28%,为82.4亿元,上年同期是64.5亿元。公告称,这是"通过组织和流程再造,实现海尔的管理转型","收入增长及产品获利能力提升带来收益增加"。

  据称,海尔一些单位在推行 "战略、PBC、日清"三位一体方案过程中,仍然出现不少问题,有些部门的"结论"就是不能通过,不是缺少 "见证性材料",就是"市场效果反证"出了问题了。

  虽然各自的原因不同,张瑞敏指出,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缺少用户资源。他在指导意见中表示,获取用户资源是非常难的事情,首先,你先要确定谁是你的用户;第二步,你要了解用户的需求;第三步,你要分析自己的资源能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如果不能满足,应该怎样去解决。

  "用户资源是企业最宝贵的生命线,获取更多的用户资源,就能使自己的战略目标更清晰;战略目标更清晰了,那实现目标的路径也就自然清晰了。每位员工就都知道该怎么干了。"张瑞敏表示。

  解决信息孤岛

  海尔的一个新部门--PSI部(ProcessSystemInnovation,流程系统创新)正在做着信息系统创新的工作。这个部门与海尔正在做的流程系统创新有着完全一样的名字,它的领导者就是海尔集团的首席信息官陈广乾。

  "1000天流程系统创新(PSI)已经进行了365天,在过去的1/3时间段里,集团重点在采购和制造环节进行了流程再造。"海尔一位高管对本报表示,"采购和制造环节完成流程再造的标志,主要体现在信息系统已经完成了对制造系统、采购、物流系统、财务系统的整合,原来独立的信息孤岛如今都架起了隧道和桥梁,全部串起来了。"

  "企业完全和国际上的大系统连接在一起,因为我们毕竟在海外有30个工厂,如果没有这个系统的话,海外的工厂都成'海外孤儿'了,这是非常危险的。"张瑞敏曾表示。

  流程系统创新部正夜以继日完成"挖隧道"和"架桥梁"的任务。在他们看来,信息系统已经不是狭义的技术系统,而是一个"大"系统--信息技术与流程、创新充分融合、良性互动。

  张瑞敏说,1000天实现流程系统创新,完成2000到2500个流程的构建。整个信息化要变成一个体系来做,做到产销协同。这场信息化革命,实际上要产生一条管理的流水线。比竞争对手更快地为用户提供更满意的产品,或者提供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案。

  "千日再造流程任务可以说完成了一半吧。因为到目前为止,采购、制造、销售三大环节中,作为销售环节的商流部分,还没有动起来。目前40多个销售分公司都还保持原状。这属于流程再造最根本的部分。'根'不动,流程再造也是无法最终完成的。"海尔集团的高管称。

  海尔不是家?

  1000天流程再造,对海尔员工来说,无疑是一场革命,"每个人感觉都不舒服,尤其是对公司老员工而言,估计有一批人将成为这场革命的牺牲品。"一位在海尔工作了15年的老员工24日对本报表示。

  2008年初,海尔5位高管的辞职,一时间在业界引起震动。

  而IBM前亚太区副总裁王嘉陵、惠普前高管陈广乾、SAP(中国)前副总裁展舸等人,受聘于海尔,正在受到张瑞敏上宾的待遇。

  海尔集团一位中层管理人员对本报表示,"海尔目前对于外聘专家和挖角过来的管理人员更重视,而对于土生土长的公司元老则有不信任感。外来的和尚好念经,尽管他们对于海尔的文化理解没有老员工理解深。"

  "这场革命,对于打江山的海尔元老是个打击。中高层干部中,有一些人合同即将到期,面对待遇和岗位的下调威胁,估计近期还将有部分中高层干部离职。即使年薪拖后半年发放,他们也会选择离开。"上述中层管理人员表示。

  北京知行合一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负责人郭弘波表示,赛马不相马的人才理念作为海尔价值观的一部分,在保证优胜劣汰的同时,也给海尔人造成了一种感觉:海尔不是家,如果你没有本领了,无论是体力,还是智力,如果不能奉献了,请你走人,这就是海尔离职率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郭弘波说,"对海尔而言,产权激励一直是海尔高管的定海神针,但从行权价格和行权期限来分析,对高管的吸引力大大减弱,提前离职也成为一种选择。"

  海尔集团2008年在团队建设上,仍然推行1+1+N团队工作机制,各下属集团和部门仍将按照1+1+N(一个专家加上一个本部长加上一个团队)的模式配备人员,希望以此整合全球一流人才,提升全球化运作能力。

  按照集团的设计,"1+1+N","外1"是外部专家,"内1"是原来内部干部,"N"是员工团队,集团高薪聘请了国际著名咨询公司的成员担任集团、部门、各本部的助理等职,常年为海尔国际化 "蜕变"担任智囊。

  张瑞敏说,不是说"外1"一定是最好的,"内1"一定不好,但是由于"内1"受到能力的限制,或者由于太封闭了而做不好手头的工作,再来一个人很可能是一个双赢的局面。把外部专家的先进思路和内部海尔人的拼搏精神融合起来,最终带出来一个有竞争力的员工队伍,这是1+1+N组织模式的意义所在。"1+1+N"到最后是必须是融合的。"外1"只有通过"内1"才能起作用。

  据海尔集团内部员工透露,前期辞去原职的几位高管,张世玉还在冰箱公司,正在接受审计。张智春因考核业绩不佳,去职后仍留任空调公司,协助新任总经理王友宁的工作。王召兴则因健康和业绩双重原因辞职。

  这些人不是同时离职,只是同时公告而已。

  "高管流动,对海尔也并无大的影响,因为海尔已经形成自己的运行系统,谁来干都一样。海尔引进很多专家。外面也有很多人愿意到海尔任职。"上述中层表示。

原文链接:http://finance.jrj.com.cn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